•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372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7-1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7-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南江镇文化产业十三五规划

来源:南江镇 2015-07-11 00:00
| | | |

 

“十二五”期间,我镇认真执行《湖南省“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县文广新局关于加快文化大改革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会议决定,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构建文化强镇,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我镇“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十三五” 发展思路、发展目标

(一)发展思路。坚持先进的文化发展方向,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文化工作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以践行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宣传贯彻“生态立镇、旅游兴镇、产业强镇、商贸活镇、文化提镇”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创建“中国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全省书画之乡”的总要求,树立和实践新的文化发展观,努力提高文化软实力竞争,开创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四位一体”统筹协调发展新局面。改善文化民生,彰显地域特色,完善功能体系,提高设施水平,创建文化品牌,做强文化产业。

(二)发展目标。2016~2020年,是我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也是实现我镇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期:到2020年,全镇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文化改革发展成效更加显著,文化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全镇文化发展主要指标、文化事业整体水平、文化产业综合实力保持全县领先水平,部分行业和领域进入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立争成为我国中部最有影响力的农村文化模范镇。

 ——打响“天岳南江”品牌。以发展文化旅游业为突破口,重点打造乡村民俗文化、温泉文化、野生樱花文化、茶文化、农文化等5大产业门类。

 ——打响“伏羲文化”品牌。以新闻宣传为引导力,促进传播和辐射范围不断增强;整合域内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伏羲文化产业园;举办伏羲文化艺术节;申请举办湖南省伏羲文化研讨会和伏羲文化园陵研讨会。

 ——打响“民俗文化”品牌。南江传统民俗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南江皮影戏、花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地方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新建孔子学校,打造湘北传统文化私塾,学习南江礼仪、文化、传统;加大宣传南江夜歌。夜歌是一种古老的丧歌,是流传在湘北地区的民间曲艺,表现形式较为多样,极具地方特色和传承发展价值。

二、“十三五”重点项目

1、平江县露江山抗日民族英雄纪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预计投资1000万;

2、伏羲文化产业园,预计投资6亿。具体建设项目为:①中华万姓祠堂、②中华姓氏博物馆、③中国石文化博物馆、④中国农耕文化博馆、⑤伏羲陵墓修整、⑥八卦太极三清宫(冲真宫)、⑦伏羲氏历史资料陈列馆、⑧接待广场、⑨崇义新石器时期物件博物馆、⑩天岳幕阜(玉清宫)道教音乐演奏厅;

3、南江镇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中心,预计投资1.2亿,具体建设项目为:①游泳馆、②健身馆、③南江会展中心、④南江文化艺术活动馆、⑤健身广场、⑥音乐酒吧及茶文化特色街;

4、古韵南江文化步行街,预计投资2600万,修整东街、江汉街、南昌路;

5、集镇范围内六个文化广场,预计投资1.4亿。其中包括①伏羲广场、②脉源广场、③蜜源广场、④福隆广场、⑤周家嘴广场、⑥新车站广场;

6、15个农村文化广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预计投资1000万;

  1. 南江影剧院2个,预计投资2400万,具体建设项目为:①南江影城600万、②南江剧院1800万;
  2. 昌江文化风光带,预计投资4000万,具体建设项目为:①诗词碑林、②书画走廊、③沿河雕塑、④广场音乐会举办场所;
  3. 文昌阁文化商业院,预计投资8000万,具体建设项目为:①孔子学院、②孔庙、③戏台、④文化商业创新街区;
  4. 广播电视通讯网、村村通,预计投资1000万;
  5. 五角浆田爱情文化主题公园,预计投资2亿;
  6. 南江镇诗词书画文化街,预计投资1000万;
  7. 天岳南江影视拍摄基地,预计投资1亿;
  8. 凤凰山樱花文化主题公园,预计投资8000万;
  9. 注竹岗养生文化馆,预计投资3800万;
  10. 大江洞凤凰谷茶文化馆,预计投资4000万;
  11. 蔡海老龙沟民俗文化村(天下楚庄),预计投资1.2亿;
  12. 天岳南江(湘鄂赣三省边界)图书交易中心暨图书馆,预计投资4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