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1000/2015-104727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4-1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4-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南江镇“十三五”规划总体思路

来源:南江镇 2015-04-11 00:00
| | | |

 

编制单位:平江县南江镇人民政府

编制时间:二○一四年十二月

    

    南江镇位于平江县东北部,居湘、鄂、赣三省交界处,距县城43公里,与岳阳县、湖北通城县、江西修水县毗邻,106国道和平汝高速贯穿南北,S306连接东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全镇辖6个居委会,44个行政村,714个村民小组,镇域面积196平方公里,总人口8.4万人。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实现全面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时期,也是我镇加快壮大镇域经济、大力推进“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旅游兴镇、商贸活镇”方针策略的五年。立足于“十二五”发展基础,特提出我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总体思路。

一、“十二五”简要回顾

1、经济实力新上台阶。2015年,生产总值预计可实现18亿元,财政收入可完成24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20元,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2、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按照稳定农业、发展工业、搞活做强“三产业”的发展思路,合理规划,强力扶持,积极招商,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稳定粮食生产,加快发展规模种养,粮食总产达26500多吨,生猪养殖大户逐年增加,肉牛、黑山羊、家禽养殖规模扩大,农业总产值达3亿多元,同比增长12%。主导产业加速扩张。顺利完成湖南南杰电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股交所挂牌上市工作,南杰电材公司成为我县第二家上市民营企业;年产熟食60万件、总投资6000万元的豁达食品有限公司完成地基平整工程,生产厂房开工建设;湘北绝缘材料有限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技改,生产效率全面提升,年创利税达100多万元;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得主九狮寨茶叶公司投资项目落户在百合村,1200亩高山有机茶基地建设过半;南江科技创新产业园一期380亩已签订意向征地协议,3家科技企业达成投资意向。企业的上市入驻,有力地盘活了镇域经济,提供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3、城乡环境日益改善。交通方面完善南江“三纵四横”大交通格局和44个村组公路建设、硬化。新增街道垃圾桶400个,路灯400多盏,安装了街道高清监控系统,种植大型香樟树200多株。强力推进街道整治,拆除违章建筑600多处,街道环卫投入100多万元,基本实现了24小时保洁,投入100多万元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农村脏、乱、差的现象得到较大改观。投资300多万元进行矿山复绿工程,矿区环境日益改善。完成了彭子龙、清坑、罗洞等病险水库处险加固,加大对浆田、大湾、高南、余坪、五角、钟家等村的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的建设;新修电排、堰坝60多座,新修防洪堤15000多米,疏浚河道6000多米,全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

4、旅游兴镇初显成效。加大幕阜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推介力度,多次举办旅游推介活动,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平江幕阜山国际滑翔飞行节,两届帐篷节,吸引了美国、德国等国内外运动员和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的参加,景区的知名度、吸引力不断提高,门票收入达700多万元,有效带动了休闲、娱乐、餐饮等服务行业的发展,每年带来上千万元的经济收益。投资600万元修建五角山生态休闲度假园,打造湘北避暑胜地,每年创收100多万元。

5、社会事业和谐发展。教育事业再创新高。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齐全,完成南江中学省级合格学校的创建,浆田合格学校建设、桥西合格学校建设,加快集镇教育资源整合,镇小搬迁工作顺利完成,全镇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扎实推进。投资2500万元新建医技大楼,扎实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100%以上,养老保险缴费率90%以上,群众受惠金额达1500多万元;设立农村卫生室,医药改革全面推进,药品实现零利润销售,医院诊疗技术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新建伏羲、脉源、蜜源三处文化广场,32个村级活动中心全面落成,村级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远教中心配备到位,农村文化活动日益丰富。伏羲文化节、春节联欢晚会、书画展、青少年科技节、群众大课堂等活动成功举办,促进我镇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计生水平新上台阶。继续推行镇班子包村联户政策和村(居)主要负责人抓计生工作述职点评活动,2014年出生人口1203人,符合政策生育率74.23%,手术任务完成1266例,其中结扎188例、上环711例、取环72例、流引产294例,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狠抓政策宣传,进一步规范基层基础工作,加大违法生育打击力度,规范了计生秩序,提高了群众计生观念,不断巩固提升计生二类镇工作水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打造和谐南江为目标,着力推行“法制大宣传、干部大走访、义务大巡逻、来信大接访、矛盾大化解”活动。五年来,治安案件明显下降,吸贩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社会大局基本稳定,社会综治工作进入全县先进行列。

三、“十三五”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任务

(一)发展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和循环经济理念为引领,紧扣镇党委、政府“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旅游兴镇、商贸活镇”的发展主题紧紧围绕“十三五”的工作目标,以建设湘北重镇、经济强镇、文明大镇而努力奋斗。抓住“十三五”的发展机遇,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着力壮大优势产业,加快资源转化,提高镇域综合竞争力;着力改善民生民计,加快社会事业进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消除瓶颈制约,加快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资源环境承载力强力推进工业发展、旅游开发、现代特色农业和精神文明四大建设,全力构筑大农业、大城镇、大生态、大旅游、大流通、大文化、大科教、大平安八大体系,为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目标任务

围绕一个目标(湘北重镇、经济强镇、文明大镇),实施四大突破(在更高水平上推进经济提速、生态环境优化、农业务实发展、文明氛围淳朴“四大突破”),实现四个翻番(生产总值、财税收入、工业增加值、人均收入)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全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20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财税收入突破2600万元,人均收入达5821元,规模以上企业20家以上。

    (三)主要措施

“十三五”期间,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全国重点镇、全国卫生镇、全国生态镇、全国特色旅游景观文化名镇、中国文化艺术之乡五大工程,着力打造“宜居南江”、“实力南江”、“幸福南江”。

(一)立生态,即大力推进第三产业,全面推进旅游业,打造“宜居南江”

通过对我镇区域的特殊定位,坚决落实“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思路,立足于“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的发展理念,高标准做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新建区设计。体现出现代城镇和山地生态城镇的和谐交融、避暑胜地与现代商贸交相辉映的空间布局形态。

    加快发展幕阜山旅游产业。修通南江至幕阜山旅游景区专线公路,全长9千米,拓宽、硬化幕阜山森林公园至天岳关的红色旅游路线,全长31千米,改造南幕Y117旅游专线,全长24千米,交通四通八达,形成中心绿色生态圈。

    全面推进集镇建设和改造。建设和进一步完善我镇“五横四纵”骨干道路,集镇公路全面升级改造,铺设沥青路面18公里,昌水一桥至昌水四桥的南江大道扩宽改造3500米,建设从昌水二桥至五眼桥的环城路6700米,镇域交通全面畅通。进一步打造湘北中心商业街的综合服务区,着力建设福隆尚都商业步行街、江汉商业街、古韵南江步行街,加大对供销社商业综合体、红门商业广场、周家嘴商业广场、湘鄂赣边贸中心的建设,坚决落实我镇商贸重镇的战略方针。

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强化生态控制功能,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治理工作,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林草结合的自然生态安全体系,增加生态公益林3000亩,大力组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以美化人居环境为目标,加强道路绿化,每年开展义务植树,加强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城乡环境整治,增加投入,新创16个示范村,力争2020年村级道路绿化率达到70%,加重对矿区的整治力度,绿化、修复长石采挖破坏区及周边约26平方公里。

(二)强产业,即大力推进以“新型工业、农业”为主导的产业支撑工程,打造“实力南江”

明晰产业定位。按照产业发展高端化、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布局合理化的要求,选准产业主攻方向,构建符合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做强工业:大力建造云母产业园,在做好湖南南杰电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整合集镇四家规模云母企业,打造中国云母之都。强化新能源产业培育,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重点建设幕阜山风力发电厂发电项目,打造湘北新能源产业基地。做优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避暑旅游等产业,新建供销社商业综合体、红门商业广场、周家嘴商业广场、湘鄂赣边贸中心、农贸超市5个市场,扩大做优超市、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商贸流通业,逐步建立县、镇、村三级信息化网络。围绕全镇旅游和建设“三省旅游休闲胜地”目标,加快旅游资源开发,着力构建幕阜山森林公园、张师山道教文化园、五角山生态休闲农庄、伏羲文化产业园、伏羲历史文化陈列馆、长潭温泉小镇、黄龙谷生态文化产业园等旅游景区,提升南江旅游风景档次。做精农业:按照“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开发,提高效益”的原则,积极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全力打造湘北绿色食品加工业基地。依托特色农业优势,遵循发展加工转化、对接农业产业化的思路,加强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与农副产品深加工的联动发展,升产业层次。成立平江县南江镇鼎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凤凰和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化科技示范园,完成楠竹低改1.1万亩、新造油茶3000亩、云雾茶加工15600平方米、100亩的昌江育秧工厂和15亩的粮食收贮加工厂,加大对有机茶叶和高山云雾茶的开发,新造17000亩,力争将南江建设成为岳阳乃至湖南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和新兴产业基地。

壮大产业规模。打造大园区。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的原则,做大做强科技工业园区。一是新征土地500亩,在浆田村建设南江石材加工产业园,引进6家石材加工企业入园投产,创税1500万元;二是新征土地500亩,以湖南南杰电材为基础,建设平江云母制造产业园;三是以豁达食品为中心,在农科征地300亩,建设南江熟食加工产业园;四是以大江洞库区为重点,流转土地1200亩,建设库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五是在阜山村建设航空运动产业园,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使一批具有现代特色的传统优势产业重放光彩,振兴南江经济。

(三)谋福祉,即大力推进以社会事业为核心的民生工程,打造“幸福南江”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五大社会保险”,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教育助学制度、城市住房廉租等“五大社会救助”,新建廉租房15000平方米,对原新街、老街塅上、梅树湾的集镇棚户区进行改造,新建南江镇殡仪馆、公墓,大湾、五角二村修建容纳100个老人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投资2000万在阜山村新建敬老院、幸福院,征地80亩新建老年人活动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中心,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现实生活问题。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机会公平原则,加大教育设施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南江中学、平江四中田径场建设,投资312万元对桥东等12个小学校安工程建设,征地40亩新建石浆中学,将原石浆中学改建为石浆中心小学,改建原镇小,原址修建南江镇中心幼儿园,投资1200万元加大对镇中、小学校宿舍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统筹各项社会事业。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初步实现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构建便利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强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保持合理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科技知识普及应用,不断提高全民科技素养。建设完善群众性文体设施,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建设养老院,关心青少年,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广电、民政、共青团、妇联、工会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推进规范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责任制,明确执法主体、规范执法权责、提高执法水平。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平,保障司法公正。推动社会生活在法制范围下有序运行、矛盾纠纷在法律框架内有序解决、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营造公开、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同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控固建设“平安南江”为目标,建立完善镇、村(社区)、组三级防控体系,深入推进严打整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防范打击非法宗教活动,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显着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着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建设,严格执行技术标准,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等能力,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高整体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