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365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4-09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4-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石牛寨镇“十三五”发展规划思路

来源:石牛寨镇 2015-04-09 00:00
| | | |

    “十三五”期间是稳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阶段。为实现本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制订本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规划简要回顾
    “十二五”期间,镇党委、政府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加快农村改革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显著加强,基础产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农民收入明显增加,社会民生得到切实改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较大进步。全镇共投入3652万元,完成镇、村道路改造129.9公里;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020万元;投入公共设施建设资金958万元;引进招商引资项目4个,引进资金26000万元;扶贫开发、传统产业迅猛发展,2014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26元。
二、“十三五”规划指导原则与发展目标
指导原则: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宗旨,按照“强基础、调结构、优环境、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创先争优,夯实工作基础、优化经济结构、加强队伍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构建和谐、秀美、实力石牛寨,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发展目标:到2020年,力争全乡财政收入15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0000万元。政治、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人民群众生活全面达到小康水平。
三、 “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
旅游业是我镇经济发展的支柱,我镇按照“旅游立镇、旅游兴镇、旅游富镇”整体规划,以石牛寨景区开发的旅游产业建设为中心,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本地居民经济生活水平,启动周边辐射旅游景点开发项目,提高景区旅游游客承载力,带动全镇社会经济整体向前发展。
1、完善基础建设,提升保障能力。
一是交通建设方面。启动从龙门至大坪集镇的南龙公路建设,全长17公里;启动危桥改造工程,修建大桥4座,中桥5座,小桥12座;实施大桂路示范工程建设,投资2000万,覆盖大坪集镇,全程2000米;对21个村组道路进行拓宽和硬化,总长达190公里。
    二是水利建设方面。实施安全引水工程,新建25吨蓄水池1座,增铺引水管道3千米,供水管网延伸8千米,集镇2.5千米旧管网、阀门井规范化改进;新建水源点水质监测设施,完善水厂供水水质检测设施; 对姜源河、黄洞河、浆市河进行河道疏浚及河提浆砌。
    三是功能配套方面。对大坪、浆市集镇进行市政提质改造,集镇房屋立面改造3200户;新建污水处理厂2个,高标准铺设地下排水管道4000米;规划征地800亩,新建风情小镇;启动农村客运站、社会停车场建设、小型农贸市场、公租房、垃圾中转站、液化气站、加油站等一系列的功能配套设施的建设。
2、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整体形象。
一是推进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布局
按照合理布局、节约用地的原则,对石牛寨镇进行村镇布局总体规划,分别对大坪集镇、浆市集镇、特色旅游风情小镇进行修编工作。扩大集镇规模,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镇集镇人口将超过14000人。严格实施房屋建设审批手续,对境内的违法建设行为坚决进行处罚和打击。严格控制耕地红线,让土地利用更合理、更规范、更节约。
二是完善绿化美化管理制度。
全力发动群众植树造林,除要搞好山上的植树造林外,着重搞好公路两旁、村民房前屋后的植树绿化,使家园更美更绿;出台禁毒、禁赌、禁鞭禁炮,禁止违规占地建房、禁止鸡鸭放养,垃圾分户分类处理等在内的规范管理制度,加强对环境卫生、文明行为、文化活动的管控。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整体形象,进一步的美化、绿化、亮化,打造美丽宜居的边城小镇。
     三是加强生态文明教育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健全农村治保、调解组织和制度,制定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村规民约;加强农民教育培训,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切实加强全民法制和道德宣传教育,增强民众遵纪守法意识,提升民众文明素质和文明形象。
    3、完善旅游项目,提升旅游体验。
一是景区配套设施建设。
争取30万千伏变电站的建设落户到我镇,为景区和我镇的电力供应提供保障;启动总投资1700万的石牛寨地质博物馆项目;启动景区4星级酒店开发招商;完善景区道路、停车场等设施配套;顺利创建石牛寨国家5A级景区。
二是开发周边旅游项目。
以石牛寨景区为中心,辐射周边旅游项目启动。在孚东、孚西村开发温泉资源,编制规划400亩,修建相关场馆;以广福源现代生态农业为龙头企业,在景区周边在建设1至2个规模较大的生态农庄,预计流转田、土、山3000亩;开发积谷村、黄龙山万亩杜鹃基地、佛教基地、将军故地景点;
三是规范管理服务产业。
加强景区周边扩大、新坊、新义、普安、孚东、孚西等村环境秩序整治,改善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景区形象;坚决取缔非法营运面包车和摩的,加强对景区旅馆、酒店、土菜馆的管理;对故意损害他人利益,随意抬高物价,强买强卖,故意破坏景区秩序和形象的人和事,要坚决从严从重从快予以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