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9/2022-1907106
  • 发布机构:石牛寨镇
  • 生成日期:2022-01-27 10:30:44.0
  • 公开日期:2022-01-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石牛寨镇2022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石牛寨镇 2022-01-27 10:30
| | | |

各村、镇直各部门:

为加强全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平江县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联席会会议精神,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决定制定石牛寨镇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 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 指导意见》(国发明电〔2020〕14号)和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加强春节春运期间来岳人员排查与管理的通知》精神,以及省、市、县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同时临近年关,返乡人员増多,聚集性活动频繁,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为全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领导机构

成立石牛寨镇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政   委:翁方平   党委书记

组   长:欧阳鑫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朱雄军    党委副书记

万勇奇   人大主席

李统求   党委委员

方杰尔文 纪委书记

成   员: 刘  翔   党委委员

淩舜明  副镇长

张  昊  人大副主席

方湘平  书记助理

严再兴  镇长助理

余德兴  财政所长

刘高德   派出所所长

刘  旺   办公室主任

陈意恩   督查室主任

毛亚亚   卫健办主任

李论文   学区主任

李治斌   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陈立业   卫生院院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卫健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严再兴同志兼任,总值班室电话:0730-6460001。

三、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小组,明确各工作小组职责。

1、疫情排查监测组

组  长:朱雄军

成  员:14个村的主办村干部

工作职责:负责对全镇境外返镇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镇人员、外省返镇人员、省内重点职业返镇人员以及通信区域关联人员进行排查和摸底,同时每日检测并登记,对居家隔离对象和疑似病例及时报告、监测、管控等。

2、信息综合组

组长:严再兴

成  员:陈意恩、钟翔、张国琴

工作职责:负责对疫情排查监测数据进行汇总、核实,每天下午4点前将各村所有相关数据收集、分类、统计,并于下午5点前上报县指挥部。

3、医疗救治组

组  长: 李统求

成  员:卫生院全体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做好疫情初诊急救工作的药品及后勤保障,维护初诊工作的正常医疗秩序;做好与县第二人民医院的沟通联系,对需要进行集中隔离对象及时做好对接移送工作,同时加强对全镇发热病人的管理等工作。

4、物资保障组

组  长:余德兴

成  员:姚子琪、傅麒军

工作职责:负责安排疫情防治应急处置经费,采购防治应急药品、医疗设备和器械、防护用品等物资,协调有关部门保障应急与防控相关工作,并对镇机关院子内进行防疫消毒和管理。

5、市场监管及宣传舆情组

组长:刘 翔

成员:李治斌、彭颖婷

工作职责:负责督促指导各娱乐场所、餐饮行业、宾馆酒店、旅游景区营业活动;规范市场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和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物资供应等工作。同时负责与县宣传部门的衔接与联络,指导各村防控宣传工作,协调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做好舆情监测与引导,加强社会科普和健康卫生知识宣传,引导和动员全社会正确参与疫情预防控制等工作。

6、卫生防疫及环境整治组

组  长:方湘平

成  员:毛亚亚、湛敏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医疗废弃物品进行及时处置;对各村开展卫生大清扫等工作。

7、安保执法组

组  长:刘高德

成 员:镇派出所所有干协警、镇司法所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依法处置与防控有关的突发群体性事件,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协助领导小组依法落实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措施,依法保障防控工作秩序;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治安、医疗秩序的行为;为疫情防控处置、人员强行处置、隔离医学观察、医疗救治提供法律支持等工作。

8、纪律监督组

组  长:方杰尔文

成  员:陈处松、黄少海

工作职责:负责按领导小组指令对镇村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的落实工作情况进行督促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对工作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及时及工作人员失职失责的依规通报并严肃问责。

四、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力度。各村、各部门要广泛宣传防控相关措施和知识,让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重新参与到这场阻击战来,各单位要按照镇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抓好工作落实,防止疫情反弹。

2.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各部门要时刻保持奋战状态,加强应急值班,确保政令畅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出现紧急情况迅速处置到位,把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 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切实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进一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机制,认真排查聚集性疫情风险隐患,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各村要密切关注返镇人员并进行登记摸排,按要求做好二本台账,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半月行程码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证明人员第一时间督促其到镇卫生院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重点对象第一时间上报,其它信息每天下午4点前反馈到信息综合组张国琴处,并按县指挥部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3.加强民间聚集性活动管理。一是加强移风易俗引导。镇直各部门、各村要切实落实关于移风易俗工作相关要求,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加强婚丧喜庆事宜管理。二是各村要随时掌握辖区内婚丧喜宴操办情况,建立台账。同时婚丧喜庆事宜要上户劝导,引导群众自觉不办或者压缩规模操办,对超过50人以上的必须报镇党建办魏家蕾处把关审批,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三是加强“五种对象”管理。全镇“五种对象”(国家公职人员、村工作人员、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禁止操办除婚丧以外的其他喜庆事宜。各单位要切实履行“谁签字、谁负责”的主体责任,按照“能不办则不办,能缓办就 缓办”的原则,严格把好“五类人员”操办婚丧事宜的审批报备关。

4.严格规范发热病人管理。为加强发热病人的管理,及时排查和发现新冠肺炎病人,防止交叉感染,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是各村要加强巡查,准确掌握辖区村民健康状况,凡发现发热、咳嗽、乏力、腹痛、结膜炎等症状病人, 一律第一时间报告镇卫生院陈立业,并督促发热病人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就诊。二是成立发热病例排查专班,逐户上门宣传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要求各医疗机构(包括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卫生院等) 应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三是所有进入医疗机构的人员必须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并佩戴口罩。继续执行发热病人定点就医制度。对预检发现的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应第一时间引导病人到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就诊,医疗机构应对所有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就诊病人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未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的禁止接诊此类病人,一旦发现私自接诊的,由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依法对相关责任人从严处理。四是发热病人属于“应检尽检”对象,必须接受核酸检测, 经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就诊筛查后,无需留观或住院的普通病人,应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解除居家健康观察,由负责随访的乡村医生解除。

5.返乡人员管理。境外人员,在第一入境点隔离14天后,通过闭环转运到县再集中隔离7天,在第7天核酸检测成阴性后,继续居家隔离7天,再次核酸检测成阴性后,方可正常出行;通信区域关联人员和中高风险人员,在县完成集中隔离后14天,2次核酸检测均成阴性后,继续居家隔离7天,方可正常出行;省内重点职业和外省返镇人员一律开展14天的居家隔离,完成2次核酸检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村要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做好返乡和外来人员的信息摸排、登记,建立台账,落实分类管理。对隐瞒个人旅居史、拒不执行疫情防控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由镇派出所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6.加强工作督导。镇纪委牵头,督查室配合对各村、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各单位值班情况进行督促落实。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并指导整改到位,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从严问责处理。

 

 

石牛寨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