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357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2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书记真重视 “四抓”见成效

来源:木金乡 2015-08-25 00:00
| | | |

      木金乡2015年上半年综治民调工作纪实

    在今年上半年市对乡镇的综治民调中,木金乡取得了全市第43位,全县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所有15项民意调查指标全线“飘红”,均排名全县先列,再次刷新了木金乡在综治民调工作中的历史成绩。

木金乡能在全市综治民调这个“攻坚战”中先拔头筹,赢得如此漂亮,这可是历经了一个“炼狱”的过程的,为什么这么说呢?笔者在采访木金乡党委书记吴䶮良同志时了解到,木金乡在2014年上半年全市综治民调工作排名中也曾取得了全市78名,全县第四的好成绩,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全县第四名,党委政府便对综治民调工作有所松懈,结果当他们在下半年期待收获胜利的果实的时候,却不料遭遇了“滑铁卢”,综治民调工作在全县排名垫底。面对这样的困境,木金乡党委吴书记痛定思痛,深刻反思,深知只有改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才能守得住这辛苦打来的江山。于是,在今年的综治民调工作中,吴书记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对整个综治民调工作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依托“四抓”,并落实各项工作,终于,木金乡又从“谷底”站了起来。

一抓责任分工

在四月份的政法工作暨综治民调工作动员大会上,吴书记将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分为三个工作组: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宣传发动组;以政法书记为组长的打击处理组;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督查考核组。机关干部职工全部按部就班,做到了“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任务”。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全乡上下形成精神振奋、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形成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形成上下一致、层层联动、一抓到底的工作态势。

     二抓宣传引导

     民调工作重在宣传引导,如何引导广大群众为我们点赞便成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一环。为此木金乡党委政府便按照先前部署的“三会”、“三讲”、“三看”来拉开综治民调工作的序幕。

“三会”即:召开全乡综治民调动员大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支村两委成员、部门负责人及中、小学校长参加,吴书记作大会报告和对整个民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村开好党员组长会,联点、联村干部参加,并作动员讲话;以组开好群众会,联村干部参加。

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4月底对各自所联村进行“讲政策、送温暖、拉家常、感党恩”大宣传、大走访活动。整个4月份,全乡干部职工共完成走访5800余户,并向群众发放《平江通讯》6000余份、《木金宣传手册》5000份;做到“干部入户率、群众见面率、意见收集率、反馈整改率、资料发放率”5个100%。在走访过程中,全体干部对每一位走访户实行“三讲”:一讲党委政府近几年的工作思路、工作成绩及后段工作打算;二讲木金自成立派出所以来的社会治安状况的好转,派出所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情况;三是引导老百姓参与到以“爱我木金”为主题的教育宣讲活动中来。制作了《美丽木金我的家》宣传片,要求以组为单位进行集体观看;让老百姓能够经常看到装有大喇叭进行宣讲的夜间治安巡逻队;老百姓也能通过干部下发的《平江通讯》报纸看到上面刊登的《综治民调问卷》,并经过干部的介绍和辅导,对问卷内容熟记在心,这就是书记口中的“三看”

通过这一系列的宣传动作,成功地将每一位老百姓拉到弘扬木金正能量的队伍中来了,木金的工作也得到了每一位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平安、幸福、发展、秀美的新木金而自豪感爆棚。

三抓工作落实

  1. 全民参与“平安木金”的创建。今年以来我乡继续开展新的一轮“平安创建”工作,在乡综治委的精心组织下,对全乡所有家庭进行重新洗牌,各村按照“八好一无”的标准重新申报、审批、授牌,全乡上下形成了一股“户户争先进、家家创模范”的“平安家庭”创建热潮。在些次创建热潮中,共计对全乡4750户家庭完成授牌,创建率达82%以上。
  2. 司法所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发现矛盾早、排查纠纷易、化解矛盾快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凸显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矛盾排查与化解当中,各村也充分发挥村级治保会的主观能动作用,用真情实意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本着“要想群众说我们好,不如我们做得好”的原则,切实巩固一批,力求争取一批,真诚打动一批,确保他们在接到电话测评时能客观、公正、真实地作出评价。
  3. 派出所加大打击处理力度。派出所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的打击力度,着力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治安环境。通过多次重拳出击,木金的社会治安情况明显好转,全乡上下一片风清气正,违法犯罪的少了,打架斗殴的少了,打牌赌博的几乎绝迹了,吸、贩毒的更是在木金无处藏身。并将每季度的打击处理情况以通报的形式向全乡实行案情通报,张贴到各组及大屋场。老百姓对这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人人称好。木金的社会风气在他们的心目中确确实实变好了,心服了,口也服了,也会主动点赞了。

    四抓督查考核

乡督查考评办对干部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严格的督查,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每周通报。在完成走访工作后,对全乡所有民调电话进行一次抽样模拟调查,对走访不到位的干部加大处罚力度,在年终工作考评中实行扣分和经济处罚,并对在民调工作中工作扎实、走访到位的干部实行每人2000元的奖励。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这一系列的组合拳和到位的工作,木金的综治民调工作终于在曾经跌倒的地方站了起来,并勇敢的攀到了一个顶峰。乡党委书记吴䶮良同志说,民调工作反映的是广大群众对机关干部工作的认可度,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对共产党执政的信服度,民调体现民心,一定程度是给党员干部的工作成绩打分。全乡干部务必要转变工作作风,真心实意的服务群众,你给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样群众才能回馈一份令你称心的答卷。服务群众就像我们的工作一样,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木金乡综治办姜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