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352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4-0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4-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5年木金乡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木金乡 2015-04-01 00:00
| | | |

2015年木金乡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

 

为彻底改善乡村环境卫生面貌,根据省、市、县指示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乡指导、村为主、组配合、户落实”为原则,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整合资源,集中时间,长效管控,全面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构建一个和谐、文明、秀美、富裕新木金。

二、领导机构

1、乡人民政府成立城乡环境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吴?良同志任政委,乡长罗今昔同志任组长,副乡长曾迟德同志任常务副组长,人大主席余保卫同志、乡纪委书记余称兴同志任副组长。汤坤、方海、方力求、李芝江和乡直各部门一把手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方海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办公室下设考评督查小组,由方海、李芝江、黄小杰组成。

2、各村、各部门必须根据各自工作需要,成立领导机构,负责各自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制定,长效机制形成,考评督查落实。

三、整治目标

继续抓好落实“乡指导、村为主、校样板、组配合、户落实”工作机制,使各村、各部门可视范围内干净、整洁、有序、规范,彻底清除历年来形成垃圾死角、树挂物、淤积物,特别是长虹公路、木龙公路、保后公路沿线要求做到常态保洁。

1、乡环境卫生整治办、制定方案、考评细则、长效机制,完善办公室布置,并督促各村、各部门、中小学校完成此项工作。

2、各部门将卫生彻底清扫,规范摆放,形成长效机制,每月至少开展两天环境卫生集中大扫除活动。

3、各村学校积极向学生宣传环境卫生,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坚持放学路队捡垃圾,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和一小时班会评比活动。

4、各村加大投入,发动党员、组长、组级信息员参加,每月进行一天大扫除,重点清除河、塘、圳、渠垃圾死角、树挂物、淤积物,按照各村、各部门长效机制管理,规范运行,力争本年度创5个县级样板村。

四、整治内容

1、乡政府机关

要求干部、职工除指导、督促各自所联系村搞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外,彻底清扫好机关卫生责任区,整治好各自房间、办公室,维护好公共场所卫生,做到屑不乱丢、水不乱倒、墙不乱画、纸不乱贴。

2、部门

要求乡直各部门积极认真下到所联系村指导、协助搞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彻底清扫好本部门卫生、切实维护公共场所卫生。各部门门前卫生责任区干净整治,劝导门前小摊贩、出租车有序经营。

3、村级

要求做好公路视线范围内“四无”工作,既无乱倒乱扔、无乱堆乱放、无乱挖乱建、无树挂淤积物,同时到户各项宣传资料规范上墙张贴,完善垃圾池和焚烧炉的垃圾处理。

4、中小学校

要求各中、小学校迅速组织好全体师生对校内、校外进行全面大扫除,校内要求地面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整齐,墙体无乱贴乱画,室内摆放整齐,几净窗明,厕所、厨房干净无异味,校外200米以内通校公路视线范围要求无垃圾,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认真开展环境卫生大宣传、大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每周主题班会、演讲赛、环保征文等活动,提高学生环保意识,督促学生上、下途中不乱丢乱画,主动捡垃圾,每周回家协助家长搞一次家庭大扫除,并要求写好心得,确保落实到位。各学校统一指导学生写好一封给家长公开信,张贴到门前墙上,倡导家长垃圾分类处理。

5、集镇

各类经营场所,必须做到不占道经营,不乱堆乱放,不直接排污,户前车辆有序摆放。集镇环境卫生及街道整治由乡城建办负总责。

五、整治措施

(一)强化宣传

各村、各部门要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开展以党员、干部、学生、热心公益事业人士为主的突击行动。书写标语、发放公开信、宣传资料,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其中固定标语和石灰标语总数不少于20条。

(二)落实责任

各村、各部门必须成立领导小组,落实一名责任人具体负责环境卫生整治的各项工作开展,并将责任人和保洁员的信息报乡环境卫生整治办。

(三)严格考评

1、乡督查考评小组采取巡查、抽查等方式实行严格考评。并将设立木金乡环境卫生评比公示栏,每月到村检查一次,每次督查、检查结果做详细记录,排名公示亮相,全年开展四次季度大评比,严格兑现奖罚,并将结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记分。

2、重点考核各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的建立。一、常年保洁员的确定,以及合同的签订、保洁员的电话、保洁员的工资落实到位情况。这部分考核占考核经费的30%。二、焚烧炉,焚烧圈等硬件设施的投入。这部分占考核经费的50%。

3、对县暗访发现的问题,乡环卫办将书面告知该村。如村级在一个星期内没有整改到位,将扣除考核经费的10%,并要求该村在工作讲评时表态发言。

各村、各单位要坚持“标本兼治、重点治本”的方针,落实长效机制,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化制度,切实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实现城乡环境管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