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352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木金乡政府2014年工作思路

来源:木金乡 2014-05-14 00:00
| | | |

木金乡政府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是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时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是推动我乡现代农业建设、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跟县委、县政府发展步伐,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夯实基层基础,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计划生育升类提质,各项工作进入全县先进行列。主要预期目标是:争取在2012年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 %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以内。

一、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入推进富民强乡事业 

2014年,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步伐。 

1.狠抓“三农”工作不放松,确保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一是要加快结构调整,形成规模农业。主要在三个方面做文章,首先要巩固油菜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延伸油菜的产业链,争取引进深加工项目;其次要积极扶持枫香林业公司加快营林步伐。今年枫香林业公司已投入上千万元造林5000亩,是全县最大的造林基地,我们要争取政策支持,同时要营造良好的环境,支持其发展壮大;最后要壮大粮食生产。木金历来是全县的粮食主产区,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近几年下降严重。今年我们以保联为基地试点,推广软盘抛秧和机插,现在来势较好,为土地刘庄和培植大户种植探索新模式,以此来逐步恢复我们的双季稻种植。二是落实惠农政策,巩固农业基础。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实施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加大农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农民致富能力。三是推行农村改革,壮大产业规模。进一步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群众科技水平的提高;积极推行土地流转机制,鼓励农民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组织,加快实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产业化,加快推进农村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四是狠抓基础设施,改善生产条件。充分抓住国家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的机遇期,大力发展以农田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基础。要兼顾防汛和抗旱,确保木金风调雨顺。特别是要抓住省级启动水利“五小”工程的契机,打通微循环。加大对接力度,争取交通项目支持,进一步畅通出行条件;加大农网改造力度,尽快让农民用上放心电。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夯实发展动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优惠措施,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进一步转变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努力形成“招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利用木金的旅游资源、土地及劳动力优势,有针对性招商,今年力争引进1-2加有规模效益的企业。同时正在同旅游部门对接,将亲和温泉作为我县重点旅游项目推介招商,夯实木金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3.加大集镇开发力度,努力改善人居环境。今年要在集镇开发和土地依法出让上取得新突破。在乡镇集镇开发上,木金是全县最落后的地方,要努力将集镇建设成为木金的新名片。要统筹兼顾木瓜集镇和保全集镇开发,争取做到共同开发,共同促进,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改造金针配套设施,积极创造有序、卫生、和谐的人居环境。

4.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2014年我们将启动木瓜水厂等水利设施建设;木瓜中学综合楼、保全小学合格学校建设,卫生院门诊楼建设等民生实事工程;启动机关公租房、南塘大桥等重点工程。项目争取不易,项目的实施必将为木金的发展增添活力,奠定基础,因此要大力优化环境,弘扬大局意识,集体观念,为项目的顺利实事创造良好条件。

二、继续以改善民生为目的,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1.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推进素质教育,从实际出发,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全面提升办学条件与科学教学水平。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力度,实现村级卫生体系建设全覆盖。大力建设农民文化家园、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中心,繁荣农村文化生活。不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让国家优惠政策真正惠及全乡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2.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继续按照“控制人口数量、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的要求,严格控制人口自然增长率及符合政策生育率,力争“十二五”时期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85%以上,积极探索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机制,进一步强化“以村为主、村民自治”工作机制,抓重点手术落实和社抚费征收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不断提高计生工作水平,实现进入全县计生工作先进行列的目标。 

3.维护社会平安和和谐稳定。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坚持打防结合的方针,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禁赌禁毒扫黄等专项治理。建立健全乡、村、组三级安全防范和社会矛盾调解网络,强化安全责任追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依法按政策及时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妥善处理各方面的矛盾和问题,营造和谐、文明、法治的社会环境。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抓好烟花爆竹、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整治,预防和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关注民生。重点关注五保户、特困群众和孤寡老人的生活困难,在低保评定、社会救助等保障机制中切实保护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4.建设秀美乡村。要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真正实现经费有保障,垃圾能消化,人员真干事,环境变清洁。要加大宣传教育,让老百姓理解、支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养成人人爱卫生的良好习惯,共享优美环境。要积极推行乡村绿化行动,乡村主干公路要做到两边栽树,成为生态风景线。要倡导人人栽绿,共同护林的良好风尚;要封山育林,严禁乱砍滥伐,更要严防森林火灾,特别是现在清明在即,要加强值班备案,坚决杜绝火警火灾的发生。

三、继续以提高效能为重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今年将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将根据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务实型、团结型、高效型、廉洁型的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抓政风促效率、抓制度强管理、抓目标争先进、抓监督树形象的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勤政政府、廉洁政府。 

1.加强学习,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积极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自觉学习,更新知识,培养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思想上不断有创新,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良好状态,抢抓发展机遇,勇于开拓创新,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善于科学地判断分析形势,找重点、抓关键,学会运用市场的手段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2.规范行为,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增强政府行为的公信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工作重心转到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营造公平、公正、公开、诚信的市场竞争环境。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推行机关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效率。 

3.奋发有为,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面对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乡各级干部职工要克服畏难情绪,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斗志,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力戒消极萎靡,做敢于攻坚碰硬、奋发有为的创业者,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4.心系群众,提高为民办事的能力。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重、以民为先,始终把满足人民需要、实现人民愿望、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想问题、办事情,努力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真正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5.公正廉明,提高廉洁自律的能力。坚持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扩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正确决策。自觉接受乡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突出抓好干部廉洁自率、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纠正部门与行业不正之风等重点工作,以良好的政府形象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