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353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0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木金乡创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方案

来源:木金乡 2015-08-04 00:00
| | | |

木金乡创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方案

 

为有效预防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性病),保护全乡人民身体健康,贯彻落实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卫办疾控发[2010]72号)、湖南省卫生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卫疾控发[2011]10号)和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创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函[2015]93号)以及县政府63日会议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以下工作方案:

一、 工作目的

通过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早诊早治、疾病规范化管理工作,有效控制慢性病,切实减轻慢性病负担,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长效机制。

二、 工作目标

(一)  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力争2015

底达到《湖南省慢性非传染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考核评价方案》中各项指标要求,逐步完善本乡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建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二)  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支持、

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与体制。

(三)  建立和完善慢性病防控体系,加强慢性病防治队

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四)  规范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干预和评估工作,完

善慢性病信息管理系统。

(五)  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措施

和长效管理模式。

三、 工作内容

参照《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考核评价工作手册(试行)》,全面落实平江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各项工作指标任务。

四、 组织机构

(一) 领导小组。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

木金乡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罗今昔同志任组长,党委委员余称兴同志任副组长,党政办、金龙学区、民政办、财政所、卫生院、城建办、派出所、工会、乡作风督查室负责同志和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卫生院,由卫生院代院长喻洪舟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管理和督导检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

(二) 技术领导小组。由卫生院相关专业人员组成技术

小组,负责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技术指导、效果评估和决策咨询。

五、 各部门工作职责

根据《湖南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我乡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工作任务分解到乡直相关部门和各村委会。各责任单位要按照任务指标并对照《平江县创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考核评价工作手册(试行)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

乡党政办:负责示范区创建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管理;建立乡直部门、各村委会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各单位职责。

金龙学区:负责组织学校为学生开设慢性病健康教育课,结合素质教育工作,将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列入学校正常教学计划。督促学校开展口腔龋齿检查和填充、窝沟封闭。

乡民政办:对患有严重慢性病的贫困人群实行救助;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慢性病防治工作,协助卫生院做好社会组织参与慢性病防治的管理工作。

乡财政所:统筹安排工作开展所需项目经费,并对经费使用进行监督检查,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成效。

乡卫生院: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制定工作规划,统筹管理示范区创建相关具体工作;负责技术培训、指导、健康教育和慢性病的诊断、治疗康复,配备必要的人员和器材,负责技术指导、质量控制和决策咨询;负责完善慢性病综合检测体系和网络,进一步加强慢性病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继续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配合政府定期组织考核、督导和评估;根据工作需要,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督查落实相关部门的职责,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乡派出所:提供全乡人口及死亡情况资料,协助卫生院做好居民死亡登记报告工作。

乡城建办:负责将全民健身场所纳入集镇建设规划,加强健身场所和设施建设,提高健身场所15分钟步行覆盖率。

乡工会:负责组织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参加的群众性健身活动方案,开展多部门参与的群众性健身活动,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有益的文体活动。

乡作风办:负责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度及完成情况的督查。

各村委会:广泛开展慢性病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在辖区内大力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组织开展慢性病防控工作,落实慢性病综合防控措施。

六、 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做好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

积极推动创建工作落实。

(二) 加强经费保障。增加慢性病防治经费的投入,以

确保慢性病防治任务的落实,取得预期效果。

(三) 加强部门合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合作,积极配

合,及时制定相关措施,支持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包括媒体公益宣传,推动合理膳食,低盐饮食,促进身体活动,加强烟草控制,方便慢性病高危人群和患者早诊早治、双向转诊。

(四) 加强队伍建设。乡卫生院要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

建设,安排专人负责慢性病防控工作,要建立定期逐级指导和培训制度,在全乡形成乡、村、组三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网络。

(五) 加强督导检查。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乡

作风督查办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定期组织督导检查,保障各项工作指标、质量及时落实到位,按时完成分解的指标任务。对工作拖拉、办事不认真的村和个人要及时予以纠正并通报批评。

(六) 认真总结提高。各乡直部门、村委会要根据职分工,认真总结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成功做法,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健康管理和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工作经验。要明确专人做好资料收集、归档工作,按月报送创建工作情况。

                              

 

  

20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