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6/2022-1934464
  • 发布机构:伍市镇
  • 生成日期:2022-04-27 09:51:41.0
  • 公开日期:2022-04-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伍市镇:“利剑护蕾”办公室致全镇人民一封公开信

来源:伍市镇 2022-04-27 09:51
| | | |

全镇父老乡亲:

伍市镇人民政府“利剑护蕾”专项整治办公室,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致力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整治办公室,在此向您致信,请您耐心阅读,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亮剑·护蕾”。

近期,未成年人受侵害和青少年犯罪等恶性事件频频曝光。在该类犯罪案件中,经常出现这些人的身影:诸如长者、亲戚、同学、朋友等。本应在健康安全的环境下茁壮成长的未成年人,因对“身边人”缺乏防备心,极易让这些披着羊皮的狼有机可乘。为了杜绝悲剧重演,真正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伍市镇人民政府“利剑护蕾”专项整治办公室,开展“六大专项”保护活动,其中家庭保护需要家长们的共同努力倾心呵护:

家庭是孩子的港湾,父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在履行送读义务的同时,帮助孩子甄别身边的危险,告知孩子正确的应对方法,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倾听他们的心声,密切留意孩子的异常表现,及时采取保护措施,才能避免因法律意识淡薄而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要告诉孩子们沉默不能制止犯罪,遇到侵害行为一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亲爱的孩子们,我们不但要认真学习,还要学会依靠法律,知晓自己享有的权利,预防不法行为对自己造成侵害。无论校内还是校外,如果你不幸遭遇了校园欺凌、猥琐性侵等不法情况,请记住,一定要积极反抗,在关键的时候坚决说“不”,并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学校要为孩子们创造学习发展的良好环境,承担教育、管理、保护义务。严格约束教师的行为,关心、爱护全体学生,不体罚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不侮辱学生人格,及时沟通、时刻关心学生的身心状况,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品质。

公安机关应始终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打击只是震慑犯罪、维护正义的手段,预防才是守护权益、确保安全的根本。请社会各界人士务必积极履行报告义务,当您发现未成年人(尤其是困境、留守、事实无人抚养、流浪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遭受欺凌、猥琐性侵类似情况时,请及时向政府、公安等部门报告,相关单位将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救助安置,确保孩子得到妥善保护。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伍市镇党委、政府正在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和“十防”(防家暴、防校园欺凌、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毒品、防网络成瘾、防性侵、防艾滋病、防借贷、防拐骗)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全面推行“蕾长制”、“一对一专项帮扶制”、“涉侵害未成年人人员管控制”,为孩子们织密一张安全网。

“利剑护蕾”,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共同携手,在全社会深植法治与安全的“种子”,共同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举报热线

平江县公安局 110、0730-6235344

接受举报内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侵害未成年人事件。

平江县教育局 0730-6223149

接受举报内容:校外违法办学机构、教师或其他个人私自开设家教班(辅导班)等情况。

平江县检察院 12309

接受举报内容: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履职不力或者是包庇、掩盖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事件等情况。

平江县委政法委 0730-6688662

接受举报内容:相关职能部门对群众举报内容无故不受理、对举报线索不进行调查取证等情况。

伍市镇人民政府 0730-6801005

伍市镇派出所 0730-6801110

伍市镇人民政府四楼“利剑护蕾”办公室(现场受理)

接受举报内容:以上情况均可举报。

伍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