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27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1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向家镇财政预决算报告

来源:向家镇 2013-07-11 00:00
| | | |

财政预决算报告

——向家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

向燎原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2年财政总收入:1395.81万元

1、一般预算收入641万元,其中:国税453万元,地税188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人员经费)217.94万元。

3、预算外收入531万元,其中:部门上交50万元,县财政税收分成和困难补助40万元,其他收入391万元,争取资金50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2年财政总支出1395.81万元。

1.上解国、地、财三税收入641万元。

2.拨付行政、财政、经管、农技、农机、畜牧、林业等部门人员经费186.38万元。

3.付县代扣干部基本养老金、医疗保障金等11笔31.56万

4.拨付村干部工资、义务兵优待、村级补助等转移支付5.87万元.

5.行政事业性支出77万元;其他支出38万元(含会议费、招待费、水电费、电话费、支付借款利息和年终各项支出等)。

6.公共事业建设(街道、中学)支出230万元。

7.环境治理156万元(其中垃圾场建设50万,村级保洁24万,环保合作社运转经费20万,绿化20万,街道配套设施30万,环境评比奖金12万).

8.森林防火经费5万元。

9.治安联防经费5万元。

10.计划生育经费10万元。

11.人大、政协工作经费5万元。

12.安监经费5万元.

各位代表,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但是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受金融危机、财政体制等因素影响,镇财政收入和可用财力增长困难,而公共财政支出刚性增强,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大多数单位已无收入来源,镇财政无力满足部门单位的支出需求,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非常艰巨;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财政保障能力依然不强。我们将认真对待这些问题,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提高为民理财的责任意识,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13年镇财政预算安排和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为统领,以“干事创业、改善民生”为取向,加强税收收入征管,突出税收增长;优化支出结构,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向民生领域倾斜,握紧拳头办一些老百姓得实惠的事;整合财政资金,培植财源,推进改革,促进和谐;加强依法理财、阳光理财,推进财政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按照上述思路,2013年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全年共安排财政收入1692.94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73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7.94万元,乡镇自筹收入738万元。

(二)、全年共安排财政支出1692.94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530万元(含综合治理及集镇和新农村建设经费等);(2)人口与计划生育经费10万元;(3)农林水事务经费56 万元;(4)专项支农支出 50 万元;(5)社会保障支出123万元(含敬老院拨款及各项慰问、走访开支等);(6)上解上级支出737万元;(7)协税及招商引资专项经费10万元;(8)其他支出206.94万元,包括用于关心下一代和老龄委支出及其他。

2013年镇财政收支主要考虑:(1)财政收入连续多年在高基数位上增长,增幅趋缓符合我镇的客观实际。(2)预算支出的增长主要是安排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为民办实事等支出。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减少财政资金的损失浪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开源节流来消化新农村建设增加的支出等因素,这样就能使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地辐射到农村,为老百姓办更多实事。

三、解放思想,迎难而上,确保2013年预算圆满完成

2013年,我们将认清形势,把握工作着力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一)以培植财源为工作重点,着力打造发展财政继续坚持培植壮大地方财源,抓好收入征管工作,服务于发展大局。着力支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全镇各项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决策的顺利实施。注重优化收入结构,坚持税费并举,规范税收收入的征缴,坚持抓大不放小,着力提高地方税收的比重,健全税源台帐,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壮大地方财政实力。

(二)以造福百姓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服务性财政。继续加大支农力度,科学安排资金,为我镇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业发展,加快通组公路等工程建设步伐,真正使财政投入向“三农”倾斜,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覆盖,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继续落实好财政惠农政策。高质量地用好农民补贴网,进一步完善“一卡通”发放办法,大力宣传家电下乡政策,不断放大致富农民财政政策效应,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努力支持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加快发展公益性事业,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需求。

(三)以创新创优为工作动力,着力打造透明财政一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调整完善部门预算的编制办法,提高预算的前瞻性、连续性、约束性。二是继续做好镇级债务清理化解工作。盘活存量资产,统筹安排资金,努力化解债务风险,提高镇财政的运行质量,促进我镇财政经济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四)以规范有序为目标要求,着力打造法治财政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认真贯彻财经法纪法规,切实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于各项财政工作中。继续完善机关公用经费定额管理办法。转变财政监督思路,整合监督资源,突出事前、事中监督,抓住财政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实行检查型监督向管理型监督的转变。

(五)以作风建设为主,着力打造满意财政。一是抓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认真抓好制度的执行,真正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工夫,努力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二是抓好廉政建设,把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勤政廉政,以实际行动履行“为人民理财”的职责,实现“让人民满意”的目标。

各位代表,完成2013年财政预算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紧依靠镇党委政府的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努力为推进全镇小康进程,加快建设和谐、富裕、秀美的新向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13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