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26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1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向家镇集镇建设规划

来源:向家镇 2013-07-11 00:00
| | | |

向家镇集镇建设规划

       为了正确引导向家镇的村、镇建设的发展,实现城镇的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协调处理镇域基础设施及社会服务设施建设,促进资源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做到功能齐备 、布局合理 、基础设施配套 、服务设施完善 、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宜居城镇。

   向家镇镇域村 、镇体系规划为:

  1. 本次规划确定镇域人口规模为近期(2015年)镇域总人口约为1.7万,远期(2030年)镇域总人口约为1.9万.
  2. 镇域城镇化水平预测:到2015年, 城镇化水平为41%;到2030年, 城镇化水平为68%.
  3. 村镇体系规划布局:根据城镇性质,规模和服务功能,将向家镇城镇体系分为三级:中心镇、中心村和基层村。一个中心镇 、四个中心村(新石村、黄金村、梅树村、 黄长村)和六个基层村(山陂村、 琅石村、金石村、仙龙村、长岭村、金山村)见表:

 

 

等级

村镇名

建设用地(公顷)

规划人口

人均建设用地

主要职能

中心镇

中心

154.51

13000

118.85

政治,经济,文化,商贸,服务中心

中心村

黄金村

12

1000

1200

统合型

 

新石村

9.6

800

120

旅游型

 

梅树村

9.6

800

120

商贸型

 

黄长村

6

500

120

旅游型

基层村

山陂村

5.6

400

140

农业型

 

琅石村

7

500

140

旅游型

 

金石村

7

500

140

农业型

 

仙龙村

7

500

140

农业型

 

长岭村

7

500

140

农业型

 

金山村

7

500

140

农业型

  1. 居民点布局规划:镇域居民点规划主要是依托向开大道、 北环线、向均大道、 向金大道、向金公路及向琅公路,强化中心镇区职能;提升吸引力和经济辐射能力;协调发展、方便居民生活。
  2. 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通过整治水土流失,努力把向家建设成自然景观优美朴实、环境质量优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体系。
  3. 产业发展规划:总体结构是“一个中心镇区、东西两个板块”,发展以“向开大道、向均大道、 向金公路、北环线”四条轴线,东部旅游休闲区和生态涵养区,西部现代观光农业,特色种植和矿产资源开发区。
  4. 给水规划以山陂水库为主要饮用水源,以鹅石盆等水库为生产用水源,以车碓河水源为预备水源,在神顶山新建自来水厂,全面满足人们生活、生产的需要。
  5. 排水规划:在车碓河下游与向均大道交汇处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0000吨。
  6. 电力规划:自伍市变电所220KV引入的35KV的向家变电站,完全能满足供电需求。
  7. 电信规划:在向家设置邮政支局、电信支局、 移动支局、有线电视台各一所。
  8. 教育科技规划:规划一所中学、 6所小学、 3所幼儿园。
  9. 医疗保健设施规划:规划在向家新镇区新建统合医院1所、卫生服务所4个、村级卫生服务室6个。
  10. 文化体育设施规划:规划设置敬老院1所、老年活动中心1处、图书馆1个。合理设置体育活动场地,以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11. 工业用地规划:优先发展无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其他无污染产业,在新镇设置工业组团区块。
  12. 交通道路规划:以京珠高速、向开大道、向均大道、 向金公路、 向琅公路、 北环线为主要骨干公路,设置公路客运站1个。
  13. 环境保护规划:建立生态城镇,确保人民群众享受舒适的生活;进一步治理水源和河流污水;建立沿山体、河流、交通干线的生态型绿化网络;加大环境执法检查;积极推进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工程;加强生态林涵养保护工作。
  14. 旅游规划:1.在山陂村发展红色旅游。

             2.依托鹅石盆水库,开发生态观光旅游。

             3.做大做强观光农业旅游。

向家镇总体规划一经批准,将成为指导向家镇各项城镇建设的法律文件,在向家城镇规划区内进行各项建设活动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均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规定,执行本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