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26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向家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方案

来源:向家镇 2013-07-12 00:00
| | | |

关于向家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方案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各相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6月13日平江县安全生产及“打非治违”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指示要求和平江县安委会《关于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向家镇决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以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为重点,以隐患排查治理和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为主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坚决堵塞安全生产监管的漏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的落实,集中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各类较大以上和各类有影响的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由镇长余朕军任组长,党委委员卢松柏任副组长,安全办、综治办、派出所、五中队、城管队、国土所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下设办公室,安全办主任喻光辉任办公室主任。

    三、检查范围和重点

    全镇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都要进行全面检查,要在镇政府安委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深化,重点检查非煤矿矿山、特种设备、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王、水利、电力、民爆器材、、有色、建材等行业领域。尤其要突出事故多发地区,突出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化工、等重点行业,突出人员密集的学校、医院、宾馆、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突出劳动密集型和农民工等人员集中的重点企业,突出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开展检查。

    四、工作目标

    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按照关闭取缔一批非法企业,处罚一批违法行为,打击一批非法分子,切实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进一步推动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减少各类事故,有效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和各类有影响的事故发生。

    五、检查内容

    全面深入检查各村、各部门、各企业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是否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上来抓,安全生产管理的分工责任是否明确,是否清晰,是否落实。各类安全生产制度规定是否健全完善,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是否取得实效,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是否严格依法,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到实处。具体检查内容:

    (一)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

    (三)企业对外来施工队伍(承包商)资质审查情况,对承租单位经营项目合法性审查情况,安全生产协议签订情况,履行管理责任情况。

    (四)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情况。

    (五)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

    (六)应急管理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

    (七)非煤矿山、危化品生产、经营、存储、运输及使用企业、涉及尾矿库的企业,落实汛期各项防范措施的情况,

    (八)法律法规对各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安全生产的其他规定要求的落实情况。

    六、检查时间及工作步骤

    大检查从6月初开始至9月底结束,分3个工作阶段:6月上旬至6月底为动员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阶段;7月1日至8月1 5日为监督检查阶段,镇安全办、各村及有关部门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8月1 6日至9月底为巩固提高阶段,镇政府安委会将组成督导组对全镇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大检查情况进行检查、督查。

    七、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镇安委会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督察,各村和部门要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明确工作责任。镇政府安委会负责组织指导和规范监督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要全面排查摸底。企业和有关单位是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并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及时处理,并及时上报当地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

    (三)要明确整改责任。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倒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并做好跟踪督导。

    (四)要加强宣传发动。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

    (五)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在认真深入检查的基础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总结,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改和日常监管的长效机制。

    (六)要严格问责。对不认真落实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监管指令和工作建议,安全监管不到位、安全隐患突出的村和企业,要通报批评、警示约谈。对因安全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引发责任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

    

                                        向家镇人民政府

                                        2013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