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4/2022-1905996
  • 发布机构:向家镇
  • 生成日期:2022-01-24 10:02:13.0
  • 公开日期:2022-01-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向家镇简介(2022)

来源:向家镇 2022-01-24 10:02
| | | |

向家镇位于平江县西南部,总面积41.38平方公里,辖6个村、2个居委会,12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近2万人。全镇共有山林面积2.9万亩、耕地面积2.16万亩,土壤肥沃,气候优渥,素有“平江粮仓”之称。群众生活富裕,农民人均纯收入9019元,位居平江县前列。

自然环境:

向家镇低山岗丘陵地区,平均海拔301米,最高不超过400米。有远近闻名的望湖尖、升米尖、桃花山。年降雨量1300毫米以上,较为充沛。日平均温度17.6℃,年积温5312℃,年日照1180小时,无霜期305天,相对湿度78%,适合多种温带和亚热带植物生长。

人口民族:

2010年向家镇全域总户数4773户,总人口17374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920人,农业人口16868人,城镇总人口3492人,城镇化水平为20.10%,近几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平均为3.23‰,民族以汉族为主,境内无少数民族聚居。

人文风景:

向钧故居—革命圣地。这座清代建筑群有着238年历史,现保存房屋48间,是向氏祖屋,也是毛泽东同志妻子杨开慧的外婆家,是毛泽东、杨开慧、向钧等同志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是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长沙杨开慧纪念馆相隔仅9公里,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

鹅食盆水库—生态腹地。鹅食盆水库距集镇1公里,属小Ⅰ型水库,水面面积1000亩,聚雨面积17.3平方公里,库容260万立方米,气候适宜无冰冻,水质优良无污染,野生鱼类资源丰富,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适宜进行生态观光、度假休闲类综合开发。上荊古刹--洗尘福地。始建于明朝初期的上荆寺,建筑面积13000余平方米,是长沙进入平江西大门的第一个佛教文化旅游景点,广东、长沙等地常有信徒前来诵经礼佛。

光明寺 位于向家镇山陂村(现与新石并村为望湖村)升米尖下,该寺青山怀抱,古树参天,环境幽雅,风光秀丽,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上荆寺 原名国风寺,寓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地址位于向家畲梅树岭。建于明朝末年,创建人乃湖北荆州一位和尚,该和尚法名空净。随后,空净应祖师邀请东渡日本讲学,未归,寺庙无人看管,被孙家占为家宅,有辱佛之尊严,众信士极为不满,遂将佛像临时安置在上荆庙,佛神同坛供奉风雨沧桑,年深月久,庙宇颓废,无人问津,神佛之像淹没在岁月的尘埃之中。公元一九九四年,向家地区及毗邻汨罗、长沙等佛教信士同心协力,筹措资金,将国风寺易名为上荆寺,移址全新建造。新址位于向家镇南街东侧撒米冲,占地面积一千八百平方米,耗资八十余万元,十多年基础建设不断,引进外资,扩大规模,完善设施。天王殿、大雄宝殿廊柱高擎,气势宏伟,藏经阁、钟鼓楼、化纸炉、斋堂宿舍一应俱全。寺中现有主持一名,教职人员多名,周边信士上千人。新址上荆寺,前仰飘峰,后倚瑯堂,视野开阔,景象万千。

基础设施:

向家镇域过境路线有京珠高速公路,沿集镇区东侧南北贯穿而过。向家镇中心镇区内部道路已形成三纵两横的布局,内部交通良好。向家镇现有客运站1个和加油站2处。

供电饮水:

向家镇供电所属电力局统一管理,共管辖8个村(社区)委会生活用电和企业生产用电,用户共4841户,10千伏输电线路38.4公里,电杆420基;380伏线路78.13公里,电杆1394基;220伏线路97.74公里,电杆2043基;配电变压器33台,共3105千伏安(农排2台80KVA,居民生活用电22台1640KVA,企业生产9台1385KVA)。达到同网同价11个台区共2035户,其它单位实行最低目录价。连续十五年无安全事故,年用电量320万KWh。

医疗卫生:

向家镇现有中心卫生院1个,职工76人,设病床12张,开设了内、外、五官、妇产、小儿透视、皮肤等科,有药品仓库,全年治病近4万人次。另有村卫生室一处,平江大药房连锁店一处,永和堂药栈连锁店一处,老百姓连锁药店一处,销售多种中成药和西药,卫生防疫体系健全,初级卫生保健工作达标。

邮政通信:

向家镇有中国移动塔和联通塔各1座。全镇组组通有线电话,1996年被省授予电话乡镇。邮政支局1个,年投递报刊杂志62万多份,信件60多万封,兑付汇款总额3000万元。通讯线路80多公里,固定装机2400多部,设有6861、6862、6863、6864共四个门子,月话费10万元左右。全镇居民基本普及移动电话。

包容、开放的向家将以更加广阔的胸襟,竭诚欢迎各位有志之士前来投资兴业、大展宏图,携手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