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2/2023-2046703
  • 发布机构:梅仙镇
  • 生成日期:2023-03-20 14:58:18.0
  • 公开日期:2023-03-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梅仙镇开展“法治护航 平安梅仙”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梅仙镇 2023-03-20 14:58
| | | |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厚植社会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近日,梅仙镇平安办、食品安全办、禁毒办联合梅仙司法所、市监所、派出所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为契机,开展了“法治护航 平安梅仙”主题宣传活动。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商铺、市场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普法宣传,打通基层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方式,向过往群众集中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国际禁毒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宣传平安建设、国家安全、法律援助、反邪防邪、禁毒、食品安全、防范电信诈骗、消费维权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知识,有效提高了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了全民学法的浓厚氛围,调动了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

梅仙市监所的工作人员通过对假冒伪劣酒、安全头盔、燃气灶等不合格商品进行现场展示,向群众耐心细致地讲解假冒伪劣商品的鉴别方法,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主动参与打假活动,践行绿色消费、依法维权,营造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市监所所长张庆国走进附近商铺,向商家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督促商家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增强诚信、守法、自律意识,切实履行经营者主体责任,助力辖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3·15”商品打假的同时,各种诈骗信息也要“打假”。对于如何防范电信诈骗,派出所的警员们经多见广,他们向群众介绍刷单返利、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贷款、代办信用卡等多种诈骗类型,列举出发生在我镇的多起居民被骗案例,引导群众认清各类电信诈骗犯罪套路,切实提高防范意识。

镇禁毒办主任黄茂林围绕“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怎样识别毒品”等内容向现场群众进行科普,增强群众对毒品的认识,并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直观详细地给群众展示了毒品的危害,扫除群众对毒品的认知盲区和思想误区。进一步推动禁毒工作深入基层,筑牢辖区群众的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春回地暖,万物复苏,当前正是野生毒蘑菇生长旺盛的季节,也是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期。活动中,镇食品安全办主任夏根深从如何辨别毒蘑菇和食用毒蘑菇中毒后如何采取紧急自救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让群众认识到毒蘑菇的危害,提醒群众不采、不买、不卖、不食野生蘑菇,提高安全意识。同时,通过向沿街商铺、食品摊贩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手册,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引导经营者提高安全守法意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镇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齐上阵,共同筑牢“护蕾”防线。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校园欺凌宣传教育》等小册子。司法所所长李欢九绘声绘色地向群众讲解起对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司法保护等内容,并结合身边案例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让家长们了解到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同时,号召家长要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引导未成年人远离不良行为,履行监护职责,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本次法治宣传活动,共制作横幅8条,发放宣传手册75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80余人次。通过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增强了辖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为全镇的平安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