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016-1318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11-1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6-1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梅仙镇集中办公制度

来源:梅仙镇 2016-11-10 00:00
| | | |

梅仙镇集中办公制度

 

为进一步提升镇村两级行政效能,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方便群众办事,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一、村级集中办公

1、时间:每周一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节假日顺延。(其余时间轮流坐班办公)

2、地点: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没有村级组织活动中心的必须自行选择一个固定地点。

3、人员: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办村干部,邀请辖区内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参加。

4、办公内容:

①召开村级例会,研究落实镇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研究、讨论村级发展和热点难点问题,并做好会议记录。

②为村民办理出具证明、项目申报等日常事务,以及宣传政策、解难答疑等便民服务。

③接待群众群众信访上访。

④为群众代办各项事务,并认真填写待办事项承办单。

  1. 工作要求:

①日常工作:针对集中办公工作内容,根据轻重缓急,做到对符合政策能当场研究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对当场不能解决,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实际问题,向群众作好说明,承诺办理时限,跟踪落实;对属于上级部门管理审批的事项,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帮助联系、协调解决。

    ②信访工作:认真接待来访群众,并记录好姓名、电话、反映的问题等。能当场处理答复的当场处理答复,不能当场处理答复的,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处理并答复,确有必要需呈报党政负责干部处理的,必须填写好来访转办单(附后),并于周二上午8:30之前呈党政办,由党政办转呈本周集中办公领导签办。

③台账记录:建立统一的《**村集中办公工作日志》(附后)及村干部便民服务值班登记簿,村干部集中办公的情况及处理的各项事务要进行详细的书面记录,并收入村级工作档案,以备查阅。工作台账主要包括:集中办公时间、驻村干部和办公村干部签名、办公事项、责任人员、完成情况等内容。每次集中办公后,办村干部于当日下午5:00前以照片形式报镇作风办。

④轮流坐班办公:集中办公时间段外,各村必须安排村干部轮流坐班办公,并认真在《坐班办公签到册》(附录后),上登记好上下班时间,每月最后一天将当月坐班办公签到册情况报镇作风办。

二、镇级集中办公

1、时间:每周二上午8:30-12:00,节假日顺延。(其余时间轮流坐班办公)

2、地点:机关接待室

3、人员:党政负责干部

4、办公内容:

①接待群众信访上访;

②集中接待各村居主职干部、办村干部,处理本周一各村集中办公后呈报上来的需要镇政府协调处理的问题;

③签办各村呈报的信访转办单,并督促承办人员在10个工作日内回复到位;

  1. 工作要求:

①日常工作:针对根据各村呈报的问题,根据轻重缓急,做到对符合政策能当场研究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对当场不能解决,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实际问题,向各村作好说明,承诺办理时限,跟踪落实;对属于上级部门管理审批的事项,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帮助联系、协调解决。

②信访工作:认真接待来访群众,并记录好上访对象住址、姓名、电话、反映的问题等;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群众来访实行由首次接访的领导干部负责包案,并落实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息诉息访的“四包责任制”。

    ③挂号销号台账:在《梅仙镇集中办公工作挂号销号台账》(附后)上认真记录集中办公的情况,主要包括:集中办公时间、办公领导签名、办公事项、责任人员、完成情况、限定办结时间等内容,办公完成后以电子文档的形式将台账报镇作风办。作风办将定期通报各项工作进度。

三、纪律要求

1、集中办公必须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不得迟到、早退,更不准擅离职守,无故不参加集中办公。

①村级集中办公实行拍照签到,由办村干部将集中办公照片上传到QQ群内。

②镇级办公实行现场签到,由带班领导把关。

③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办公的,必须提前一日以上向村党支部书记或镇带班领导书面请假,请假条与工作台账一并保存,村党支部书记或带班需要请假的,必须提前一日以上向镇党委书记请假,并指定集中办公负责人。

2、集中办公期间严禁玩游戏、打牌或从事其他与办公无关的活动,严禁随意离开,如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离开的,应及时向集中办公负责人请假,并在工作台账中予以记录。

四、考核奖惩制度

年终,镇党委根据日常检查和群众测评情况,对集中办公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镇村干部年终报酬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