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04750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1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梅仙镇2015-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

来源:梅仙镇 2015-08-13 00:00
| | | |

    一、规划背景

    1、基本情况。梅仙镇位于平江中部,距县城20公里,区域面积205.3平方公里,下辖36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总人口约6.9万人。全镇共有学校29所,在校学生6435人。其中完小20所,村小及教学点6所,在校小学生4658人,小学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100%,中学3所,在校生1777人,巩固率99%。

2、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全镇共有公办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8所,学校附设幼儿园及学前班24所,都是已经注册的合法园所。园舍都建在安全区内,无污染、无噪音。幼儿园地理分布基本趋于合理,全镇在园幼儿1659人。其中办园规模较大,幼儿数在100人以上的民办幼儿园有6所,在50人至100人之间的民办幼儿园有2所,有一定规模且整体较好的学校附设幼儿园全镇共有2所。全镇幼儿园教职员工98人,专职幼师54人,学历达标的18人,占33.3%,全镇幼儿教师队伍基本趋于年轻化。

3、存在的主要问题

①教师数量缺口较大。农村幼儿园教师一是流失严重,二是补充不足,数量缺口较大,我镇需要幼师54人以上,但持有幼师学历证的仅21人。

②教师待遇大多偏低。由于不少农村幼儿园教师是一无身份二无资格,尽管具备相应的学历,并在同一工作岗位上工作,但与城市幼儿园教师相比,其职称层次、工资待遇相差甚大。我镇幼师平均工资1700元左右,保育员工资1300元左右。

③教师资格证制度难以落实。已经在农村幼儿园岗位上的所谓“教师”,由于年龄、课业负担及家庭等诸多因素,根本没有可能取得合格证书从而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由于需求量大,近两年已获得教师资格的教师很难充实到农村中来从而使得教师资格证制度难以落实。

4、布局和设施现状

①由于我镇地域分布较广,村落分布较散,单靠几个民办幼儿园根本无法满足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需求。随着小学附设幼儿园(班)的不断改进和不断发展,我镇现在各类幼儿园9所,公办园一所,其余8所为民办幼儿园,共35个班,小学附设幼儿园(班)24所,共24个班。

②随着我镇学前教育的不断发展,各类办园体制并存,有小学附设的幼儿园(班),也有村办园和私人办园,而且全镇范围广,在园幼儿人数多,各网点的设置不够合理,后续发展前景不够理想。现中心园和智慧星幼儿园最大可达6个班,但现有条件已无法满足,同时,幼儿园如要再上一个等级,专用活动教室缺乏,户外活动面积不足,整体的保教质量提升有一定难度。

③各小学附设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设施较差,部分幼儿园水平很差,很难保证开展优质的学前教育,也满足不了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要进一步提升办园等级,还需做更大的投入。

 

二、规划总则

1、制订规划的依据:

①我镇学前教育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对文化教育事业的需求急剧上升,学前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成为重要的产业,民办个体幼儿园应运而生,发展迅猛。随后通过撤扩并,至2015年全镇有幼儿园33所,在园幼儿1780人,3-5周岁幼儿入园率为79.2%。

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几年来,我镇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学前教育落后现状与人民群众要求接受良好教育愿望的矛盾,随着市场经济不断深入日趋突出,要求教育全面迅速与社会发展相适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人民群众的育儿观念在转变。学前教育已从父母管教型向科学育儿型转变,送小孩上幼儿园已成为家长们的共识。

(2)幼儿入园已成为群众普遍要求。企业不断兴办和家庭副业的增多 ,送子女入园保教保育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3)接受上档次幼儿教育人数不断增加。家庭经济富裕程度的提高,要求到高档次幼儿园接受教育的人员在增加。

③上级政策规定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3}13号)、《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平江县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法规给我镇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2、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为目标,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并提供普惠服务,为每个适龄儿童提供办园条件基本均衡,入园机会基本均等的学前教育资源,推进全镇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3、规划目标。至2020年,全镇3-5周岁儿童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分年度和不同地区目标如下:

 

 

年入园率

集镇

农村

偏远

2015

79.2%

92%

75%

70%

2016

81%

94%

78%

73%

2017

82%

96%

81%

76%

2018

85%

98%

84%

79%

2019

90%

100%

88%

82%

2020

90%

100%

90%

85%

4、规划原则

    ①基本实现幼儿园独立设置,坚持“附设学前班有序过渡幼儿园、整合袖珍园、发展民办园、健全中心园、创建示范园”的发展思路,不断提高独立设置符合省标幼儿园比例,基本实现幼儿园独立办园。

    ②基本根据“就近入园”配置资源。集镇幼儿园布局以标准中心幼儿园为主。方便幼儿就近入园。各村以村为区域,以独立幼儿园结合学校附设幼儿园(班)为规划布局模式。大村独立设立简易标准幼儿园(农村2000人以上村),小村联合设园(2000人以下的平原地带村),2000人以下的山区村设立幼儿教育点或班,在所在村小学有可利用土地或有闲置校舍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合理规划幼儿园。

    ③基本实现小幼分离。集镇至2018年,各村至2020年要实现幼儿园办园和管理与所在小学分离。可独立设园的独立设园,完善法人手续。不符合独立设园条件的,有附近公办、民办幼儿园设分园(班)进行管理。

    ④基本控制好班额。按大班6-5岁、中班5-4岁、小班4-3岁、托班3岁以下编班;班额按大班38人、中班33人、小班和托班28人编排;不得将幼儿编到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的班级。

⑤基本实现师资的优质配置。专任教师学历全部达标,大专及以上学历教师占50%,公办园的公办教师占50%以上,每班配备二教一保。

 

    三、学前教育发展趋势,需求与规划建设标准

1、总体规划
    (一)加大投入。创建4所骨干示范幼儿园(梅仙中心幼儿园、童之梦幼儿园、好世纪幼儿园、智慧星幼儿园)。

(二)调整各幼儿园的网点布局,对办园质量较低的幼儿园进行调整撤并。

2、学前教育发展趋势预测。

(一)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学前教育,对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先后下发了《岳阳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若干意见》和《岳阳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对学前教育今后的发展提出了相关的目标和要求,并建立了学前教育督导制度,学前教育有望走上更加健康发展的道路。

(二)我镇“科教兴镇”战略的实施影响和创建了学前教育工作的开展。新世纪以来,我镇不断实施科教兴镇战略,如今,学前教育这一块,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虽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但只要有合理的规划,发展前景比较乐观。

(三)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影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我镇义务教育的基础设施及师资队伍已基本到位,现阶段,老百姓也把目光投向了学前教育这一块,强烈希望学前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与义务教育相配套,并趋于同等地位。

3、学前教育需求总量预测。

2015年-2020年学前教育需求总量预测见附件《平江县梅仙镇学前教育需求总量预测表》。

4、幼儿园建设标准

梅仙镇中心幼儿园、童之梦幼儿园、好世纪幼儿园、智慧星幼儿园按照《湖南省幼儿园办园标准》(湘政发[2008])54号的标准要求建设,其他民办幼儿园和小学附设幼儿园,按照《湖南省简易幼儿园基本条件》的标准要求建设。

 

四、学前教育布局规划

1、网点布局规划

全镇设中心幼儿园1所,骨干示范幼儿园4所(即梅仙镇中心幼儿园、童之梦幼儿园、好世纪幼儿园、智慧星幼儿园),并根据需要扩大中心幼儿园及各骨干幼儿园的办园规模,撤并教学点的学前班形成多村办园的模式,同时,继续加大对非法幼儿园的取缔力度,加快规划实施步伐,吸纳现非法幼儿园的幼儿。

    2、幼儿园规划配置及现有幼儿园教育资源

⑴在2013年9月已撤梅仙中心小学附设幼儿园的基础上,2016年年底再撤招贤小学学前班,幼儿全并入梅仙镇中心幼儿园。规模为6个班级,能容纳200名左右幼儿,至2018年将其规模扩大到能容纳10个班级300名以上的幼儿,招生范围:梅仙集镇、毛泥、花坪(部分)、青乔、招贤。

⑵2019年前,扩建童之梦幼儿园,招生范围:花坪(部分)、钟家(部分)、姜源(部分),使其规模达5个班,能容纳150名以上幼儿。

⑶在2016年前,扩建智慧星幼儿园,招生范围为三坪、张韩、三里三村,使其规模达6-7个班,能容纳200名以上幼儿。

⑷在玳璋村增设一所幼儿园,招生范围为玳璋(含高古)、竹岭两村,使其规模达4个班,能容纳幼儿120名左右。

⑸在稻田村增设一所幼儿园,招生范围为小源、稻田两村,使其规模达4个班,能容纳幼儿120名左右。

⑹改造开心幼儿园,招生范围为新霞、填得、小源(部分),使其规模达到5个班,能容纳幼儿150名左右。

⑺改造佳珍幼儿园,招生范围为团山、胡舟、白荻,使其规模达到4个班,能容纳幼儿120名左右。

⑻2019年前,将在梅仙集镇的柠檬树幼儿园整体搬迁至石岭村,招生范围为石塘、石岭、九坳,使其规模达到5个班,可容纳幼儿150名左右。

⑼2020年前,在钟家村新设一所幼儿园,招生范围:钟家、板口、凤形、松山(部分),使其规模达6个班,能容纳幼儿200名左右。

⑽2017年前,将在梅仙集镇的小太阳幼儿园整体搬迁至东皋村,招生范围为东皋、高义、柘冲、松山(部分),使其规模达5个班,能容纳幼儿160名左右。

⑾在东隐、雁影、三和交界处增设一所幼儿园,招生范围为上述三村,使其规模达3个班,能容纳幼儿100名左右。

⑿改造好世纪幼儿园,招生范围为尖山、三和(部分)、下白(部分),使其规模达6个班,能容纳幼儿180名左右。

⒀改造童星幼儿园,招生范围为柘庄、万谷、吉山、下白(部分),使其规模达到6个班,能容纳幼儿180名左右。

⒁在哲寮村增设一所幼儿园,招生范围为哲寮、黄泥、姜源(部分),使其规模达5个班,能容纳幼儿150名左右。

上述所有布局调整工作,在2020年前必须全部完成。

3、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规划布局。

见附件表五《平江县梅仙镇2015-2020年学前教育机构布局调整规划表》。

 

五、规划实施建议

1、政策保障

①政策宣传。针对全镇学前教育现状,在只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条件符合省颁公办幼儿园标准。8所民办幼儿园,仅好世纪幼儿园园舍基本符合要求外,其余7所均为民房式建筑,难以达到规范办园。尤其是个体办园经历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已有一定的投入,但受个体办园的利益性束缚,需要我们做大量工作的情况。首先,重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利用黑板报、家长学校、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广泛科学育儿知识宣传,转变观念提高对学前教育的正确认识,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其次,做好个体办园者思想工作,召开会议,印发上级文件,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正确处理社会和个体利益的关系,达成共识,为布局调整奠定扎实的基础。

②制度保障。建立与完善学前教育的激励机制,从政府到学校、各村、各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与单位建立各种教育管理的运行机制与评价激励机制纳入奖教金文件。建立学前教育督导制度。为加快我镇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由镇人大组织建立学前教育监督机制,使我镇学前教育能健康有序地得到发展,加强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从思想上、认识上提升新层次,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学前教育,大力推进学前教育的氛围。

    2、建设资金及土地供应。

①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在我国,政府投入学前教育的经费本来就有限。这点有限的经费主要投入到了少数城市和县城公办园。广大农村地区受惠不大,政策具有扶强而不具有助弱性。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农村是人口最多的地区。应给予最大限度地支持。要从根本上解决经费短缺和长远发展的问题,政府必须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2015年起,我镇每年安排学前教育设施补助专项经费,主要用于镇中心幼儿园及经济相对薄弱的农村幼儿园添置教玩具。

②重视社会集资,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企业、团体、个人的捐款获得办学经费,也是筹措学前教育经费的重要渠道。但就目前来说,我国学前教育的社会集资数量非常少,且主要集中在城镇。究其原因主要有:第一,社会对学前教育不够重视;第二,政府没有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针对这种观实,2015年起,我镇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③多方投入,加快事业发展步伐。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办园者加大对幼儿园的投入,采用股份制等形式,改建上规模高档幼儿园,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与个人利益关系,凡是改建或新建幼儿园需用的土地,镇政府将牵头协调有关单位免征一切费用。以普惠性幼儿园创建为目标,不断更新办园设施,增添教学设备,提高学前教育现代水平。同时,根据市政府有关学前教育经费投入要求,镇政府同步落实相关经费,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

 

 

梅仙镇人民政府     

二○一五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