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0/2023-2082444
  • 发布机构:汉昌街道
  • 生成日期:2023-06-20 16:23:26.0
  • 公开日期:2023-06-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月池塘社区:全力争创“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

来源:汉昌街道党政办 2023-06-20 16:23
| | | |

  平江县汉昌街道月池塘社区,围绕居住环境、出行设施、社区服务、社会参与、孝老氛围、科技助老、管理保障等内容,积极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得到广大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的一致好评。

  月池塘社区现有人口120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18%,为使老年人乐享晚年,他们首先狠抓居住环境和出行设施建设。为辖区独居、空巢、失能、失智、重度残疾等特殊老年家庭的用水、用电和用气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同时,对16个老旧小区内的道路进行改造,在交通路口设车行道和步行道;安装路灯照明设施;在老年人集中活动场所附近增设公共厕所;步行道路无非法停放车辆、店外经营、堆放物品等现象。

  其次是建立9支专业与志愿服务团队,以社区卫生室为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老人定期面访、上门量血压测血糖、建立健康档案;以社区为主体组建28人专业护理团队开展照护服务;落实由党员志愿者为特殊老人“一对一”提供卫生清扫、聊天、送餐等服务;以心理咨询室为平台组织上门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抚慰等服务。

  再是努力营造敬老爱老的氛围,组织开展移风易俗、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对辖区“最美家庭”“最美婆婆”“孝老爱亲”等家庭及模范人物进行表彰奖励;组织老年公寓专业护理员上户对居家的失能老年人助浴、翻身、进食、照护开展业务培训;发动行业志愿者进家庭开展按摩、掏耳朵、修剪指甲、理发服务;以亲子活动、小手拉大手、趣味运动会等方式,增强不同代际间的文化融合和社会认同。

  由创建领导小组牵头组建社区、网格工作站、网格小组三级创建机构,落实2名干部专职负责,每年安排10万元以上的工作经费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并将创建工作纳入社区管理建设的重要内容,年度工作考核制定站、组千分制考核办法,使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使老年人对当下生活有了踏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