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0/2016-47651
  • 发布机构:城关镇
  • 生成日期:2016-11-29 08:58:25.0
  • 公开日期:2016-11-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城关镇2016年度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城关镇办 2016-11-29 08:58
| | | |

 

城关镇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快我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根据县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的“农村淘宝”项目合作意向协议,结合城关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方便农民生活,引领农村发展”总体要求,以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解决农村产销信息不对称和农民难以享受现代化便捷服务问题为目标,通过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来推进我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搭建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时空优势、速度优势、信息优势和便捷优势,强化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促进我镇农村电子商务的普及及应用,有序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程。

二、背景、意义、

   (一)背景

   为服务农民创新农业,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农村淘宝项目,推出“全县万村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普及村民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和理解,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二)意义

     打通由城市到农村的物流和信息通道,让农民在家中零成本就可以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便利,让农民足不出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就可以买到价廉物美的日用品,农资产品等。同时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农村当地的媒体和各种宣传手段营造返乡创业浓厚氛围,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创业扶持,让更多的年轻人返乡扎根农村,推动平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建设内容

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农村淘宝)服务体系包括县级运营中心、乡镇旗舰店(村级服务站)二个层级建设,其中,县级运营中心主要功能是工作管理、数据管理、人员培训、仓储服务等;乡镇旗舰店(村级服务站)直接面向村民开展代购代销、提供点对点服务。

(一)县级服务中心

     1、村级服务站(合伙人)的开发建设、培训和管理

     2、村级代购市场的运营、管理

     3、县村仓储、二段物流服务

     4、市场推广、电商培训、参观接待

(二)村级服务站(乡镇旗舰店)

1、代买。帮助农民代买农耕物资、家电日用百货、服装鞋帽、学生用品用具等。

2、物流服务。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3、综合服务。代缴水电费、通讯费、快递收发、各类交通票预定、酒店预定以及医院预约挂号等。

4、代卖。帮助农民销售本地农特产品,推动农民创业就业。

 四、建设目标

 2016年建成镇、村服务站16个,2017年新建镇、村级服务站服务站    个。2016618日全县农村淘宝正式运营,开业当天全镇力争完成业绩      万元。全镇各社区、村要根据农村淘宝工作制定的业绩目标,全力配合,努力实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政府在县动员会召开后,成立了相应的城关镇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工作里领导小组(已发文),召开启动大会,引发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农村淘宝”工作,将农村淘宝项目进行细化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分解落实至各社区、村。

     (二)加大宣传力度

      整合镇公共媒体资源,通过广播电视台、镇政府网站、户外广告牌等多种方式免费宣传农村淘宝项目,营造发展农村淘宝的浓厚氛围。

镇、村广告墙和横幅原则上由镇、村负责,宣传内容严格按照县电商办给予的标语进行宣传。也可以与县电商办联系招标确定的广告公司制作。所有社区、村的宣传必须在本月25号以前完成,并在完成后将宣传墙、横幅拍照由镇发送到县电商办。开业后由电商办根据各社区、村的宣传情况及质量进行统一补贴。

 (三)扶持网点建设

1、根据“先选人、后选点”的原则,由合伙人在所在社区、村选择20-30平米的场地(社区、村中央、人流量大)作为村级服务站,其租金由所在社区、村负责免租三年,并负责简单装修,营业半年以上由县电商办负责补贴1万元;镇旗舰店不少于40平米,租金由镇上负责免租三年,并对旗舰店进行装修,营业半年以上由县电商办负责补贴2万元。社区、村服务站、乡镇旗舰店应在选址确定后20日内完成装修,并由阿里巴巴工作人员验收。社区、村服务站、乡镇旗舰店的选址由合伙人与阿里巴巴工作人员负责落实,装修由阿里巴巴提供。

六、 强化督查考核

各社区、村“农村淘宝”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与社区、村的绩效考核、个人年度考核挂钩。镇上将每年分四次对社区、村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定期通报建设进度、管理成效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