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5/2020-1665814
  • 发布机构:虹桥镇
  • 生成日期:2020-03-10 15:17:51.0
  • 公开日期:2020-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虹桥镇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来源:虹桥镇 2020-03-10 15:17
| | | |

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为切实加强我镇粮食生产,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确保早稻、优质稻种植面积,特制订本方案。

一、强化领导 全面宣传发动

成立虹桥镇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组长,农业主管、财政所长任副组长,农技站、财政所、自然资源所、水管站、供销社、市场监管所、督查室等为成员单位,由农技站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牵头抓好技术服务和粮食生产日常工作,由市场监管所、农技站、供销社等单位牵头负责,抓好农资供应,严打假冒伪劣。同时要求各村相应成立粮食生产领导小组,明确村支书为第一责任人,村主任为具体负责人。要求充分利用宣传车、村村响、微信群等手段,将镇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宣传到组到户到人。

二、落实责任 狠抓连片示范

(一)依照县分配我镇早稻4000亩,优质稻8000亩,集中育秧500亩的种植任务,根据各村地理气候等因素将任务分解到村,要求各村如数如期完成任务(后附表)。

(二)狠抓连片示范,明确钟虹公路沿线及塅郊各村为粮食生产重点村,具体要求向阳、正东、凤麓、金鸡、洞口、天景山等村均要打造1个200-500亩的早稻高产示范片,京张村打造1个100亩以上的一季再生稻示范片,22个村均要打造一个200亩以上的优质稻高产示范片。

三、鼓励流转 严查耕田抛荒

根据我镇实际情况,鼓励种植大户进行土地流转用于种植粮食作物,要求各村做好宣传发动及调查摸底,镇粮食生产领导小组将于5月份逐村进行核实,对于流转水田50亩以上且全部种植早稻或优质稻的大户予以奖励(奖补方案另行制订)。同时鼓励种植大户领办早稻示范片,今年镇政府将对种植早稻的农户予以重奖,但要求原则上以主干公路沿线为主且连片种植面积不少于20亩(奖补方案另行制订)。

今年我镇将对弃耕弃种抛田抛荒的行为从严查处,凡农户抛荒1亩以上的取消当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连续抛荒2年以上的直接取消该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交由村委会统一流转。此项工作同样纳入村级考核,凡各村县、乡、村道沿线可视范围内出现2亩以上连片抛荒的,均在村级目标管理考核中的粮食生产所占20分中予以扣分,根据抛荒面积按比例扣除1-20分不等,此项考核在6月份由镇督查室,农技站,自然资源所等联合进行现场核实,直接扣分,不计折扣。

四、奖罚兑现 确保任务完成

为全面完成我镇粮食生产工作任务,镇政府将对工作突出、完成任务好的村级予以奖励,凡种植早稻的村,按每亩30元对村级予以奖励,优质稻(含再生稻)示范基地完成好的村,按完成情况每村奖励1000-3000元。对工作不力,特别是造成田土抛荒的村予以扣分,并进行责任倒查。

以上奖励(含村级和大户)均在2020年粮食生产资金中予以兑现。

 

平江县虹桥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