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5/2020-1666491
  • 发布机构:虹桥镇
  • 生成日期:2020-03-12 12:24:27.0
  • 公开日期:2020-03-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虹桥镇2020年基本简介

来源:虹桥镇 2020-03-12 12:24
| | | |

虹桥镇地处湘、鄂、赣三省边界,东接江西省修水县和本县石牛寨镇,南与本县木金乡、加义镇、三墩乡交界,西与本县南江镇、幕阜山森林公园毗邻,北连湖北省通城县。

镇域总面积182.36平方公里,辖22个村,1个街道居委会,435个村(居)民小组,近4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34286人。常用耕地总面积为29330亩,其中水田27030亩,旱田2300亩。山林18.9万亩。

据史料载,明隆庆三年曾称虹桥市,清顺治九年为东阳乡第二十四都,民国时期为平江县境18个主要集市之一,1929年成立苏区,虹桥为十八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称幕阜乡,1956年改为虹桥乡,1984年更名为虹桥镇,为平江十个建制镇之一。1995年撤区并乡,将原天岳乡、长庆乡与虹桥镇合并,定名为虹桥镇。

虹桥,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有2213人为革命英勇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著名大烈士有湘、鄂、赣省特委书记李宗白,省委常委、妇女部长、独立团长胡筠,湘、鄂、赣军区参谋长、红十六师副师长魏平等。历史上著名的“虹桥大捷”战役就发生在虹桥,五路峰前,现建有“革命烈士公墓”。天岳关前,军民共同抗击日寇,蒋中正亲笔题字“气壮山河”,抗日无名英雄纪念碑至今耸立在天岳关上。

虹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自然景观众多。汤家嘴文化遗址距今近6000年,为平江最早期文化遗址。桃洞朝霞为平江著名八景之一,天井山、仙人桥有着美丽动人的传说。天岳关、阳道尖、青阳宫、普济庵等自然景观极具旅游开发价值。其中始建于乾隆年间,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冠军大屋更是虹桥镇文化遗产中的一处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