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3/2018-1399833
  • 发布机构:浯口镇
  • 生成日期:2018-07-12 09:59:30.0
  • 公开日期:2018-07-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浯口镇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浯口镇 2018-07-12 09:59
| | | |

浯政发[2018]40号

 关于印发《浯口镇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立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医疗机构实施,全社会参与的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以下(简称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保护广大农村妇女身心健康,特制定《浯口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村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7月12日

浯口镇2018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要求,使更多农村妇女享有“两癌”早诊断早治疗,同时通过宣传与健康教育,提升农村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树立防重于治的健康理念,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工作任务

2018年浯口镇检查任务数750人,按各村适龄妇女数量分配任务数,到指定医院参加检查。

(二)检查对象条件

本镇户籍和常住本镇范围35~64周岁农村适龄妇女。

二、项目检查时间

2018年7月 17日至7月20日止。

三、职责分工

(一)妇联组织职责

1.县妇联受政府委托,承担“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的医疗保健机构签订服务协议。

2.充分利用妇联网络体系,深入乡镇(街道)村、家族,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组织工作。

3.对诊断出患病的妇女进行登记,建立健全妇联两癌信息数据采集系统。

4.加大对“两癌”贫困妇女的救助力度。

5.牵头组织对项目实施执行日常督导检查,会同卫生计生部门核实检查名单和人数,向财政部门报送进度报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处置。

(二)卫计部门职责

1.成立专家技术指导组,负责项目技术人员培训与考核,确保检查质量。

2.协助参与组织妇女参加两癌免费检查。

3.建立健全的两癌免费检查适龄妇女的电子档案信息库。

(三)、“两癌”项目检查内容

1、宫颈癌检查:采用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宫颈细胞学(TCT),阳性对象进行阴道镜,病理检查的方法。

2、乳腺癌检查:采用临床乳腺检查,乳腺彩色超声检查,阳性人群乳腺X线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浯口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张波任组长,刘森林、李铂任副组长,何恋果、周宇婷、彭明、向利涌、刘英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饶姿凤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负责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普查工作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做好项目的组织动员和宣传工作,制定《浯口镇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镇政府、妇联、各支村两委配合共同推进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的实施。

(二)全面宣传发动。由镇政府、妇联组织各村、妇女主任召开“两癌”免费普查动员大会,下达到村任务数。各村要全力做好“两癌”免费普查的宣传,全面进行摸底调查,动员本村范围内符合检查条件的适龄妇女参加普查。

(三)组织好对象检查。

1.各村对照下达的任务数,由各村妇女主任登记《检查摸底表》(表2),与参加检查的妇女签署《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表3),统一收齐,在检查当日将两个表带到医院。

2.按规定的检查时间,各村负责通知已登记报名并签署同意书的检查对象,由本村统一组织或本人到平江县妇幼保健院接受“两癌”免费检查。(检查对象须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农村合作医疗卡和《知情同意书》),各村妇女主任必须在检查当日8:00到达浯口卫生院,负责安排本村对象有序参加检查。

(四)确保活动成效。各村必须完成下达的任务数,严禁各村将检查对象送到其他私立医院检查。镇卫生院派人员登记每天各村的完成数据,在每天五点之前将各村完成情况通报到镇妇联办公室。镇督查办将进行跟踪督查通报,对未按时完成任务的村,在目标考核中给予扣分,并启动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