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23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2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浯口镇2013年上半年工作汇报

来源:浯口镇 2013-07-23 00:00
| | | |

上半年工作汇报

 

浯口镇人民政府

2013628日)

上半年,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确立了“生态立镇、项目强镇、旅游活镇、产业富镇、管理兴镇”的“五镇”建设目标,各项工作在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前提下,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新的成绩。

现将工作情况从五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从“生态立镇”来看。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格落实采伐指标限额和公示制度,紧跟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禁伐阔叶林,有效提高活立木蓄积量,启动平伍路浯口段、浯西、浯三、平汩公路生态通道,全面开展封山育林,健全村级护林员制度,加强巡查和宣传,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巩固河道整治成果。巩固汨罗江浯口段、浯溪等河道非法采沙、淘金的整治成果,国土、环保、农技等部门严格把关新建生猪养殖场审批手续,做到建前评审,建后管理,同时加大对乱采滥挖、破坏耕地林、非法采矿的打击力度。建立环卫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垃圾户收集、户分类。加大考核评估力度,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讲评,一季一奖罚”,对排名前三名的进行奖励,对排名倒数三名的进行处罚。农技部门大力推广环保农药,加强生物防治技术指导,减少农药污染。启动殡葬改革。在集镇规划区内、平伍公路沿线、西三公路、平汨公路沿线全面实行禁葬,启动公墓集中安葬试点,在雷铭寺景区建设好一座陵骨塔。

二、从“项目强镇”来看。推进城镇建设抓项目。全面规划“一线三点”的新型城镇体系,带动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浯口集镇城镇化进程,以创建“模范集镇”为动力,强力推进浯口集镇、甘棠集镇扩容提质,启动三联集镇扩容步伐。树立经营集镇的理念,在土地开发权和土地经营权“两权拍卖”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独立的乡镇融资平台,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集镇建设经营,形成多元化的城镇建投融资渠道,加快浯口大道、甘中公路、“三通一坪”建设进程,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集镇建设路子,把“三点”分别打造成汨罗江边的千年古镇、田园小镇、风情小镇。完善基础设施抓项目。突出抓好了符合我镇实际,贴近群众利益的项目建设。一是突出抓好农村道路、农村电力等农业生活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二是突出抓好了农村义务教育、农村卫生、农村饮水、农村文化等农村社会发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三是继续抓好了油茶低改、楠竹低改项目基地建设,

    三、从“旅游活镇”来看。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取县委、县政府将浯口列为全县旅游业开发重点乡镇。加快编制旅游开发规划进程。在“对接长株潭、融入长株潭,服务长株潭,打造后花园”思想的指导下,依托盘石洲,借助汨罗江,根据全县旅游规划大背景,找准浯口旅游开发的基本定位,在青山绿水上做文章,在千年古镇上做文章,在龙舟文化上做文章,启动生态与古镇文化交相辉映,景点与历史典故深度融合的“生态旅游之镇”建设。加快实施旅游开发项目工程。继续以棚户区改造为引领,以“古街画廊”景点建设为抓手,再全面启动仿古翻新工程60户以上,扩建雷铭寺佛教活动景点,打造灵芝山生态休闲旅游景点,加快雷铭寺景点道路、桥梁、梯级路、陵骨塔建设,稳定“万亩玉米示范基地”生态休闲景点建设。通过积极招商,争取政策扶持,启动浯口“一山一带一寺两街”的古镇景区建设,逐步有序开发“神奇天书”、“春晖石笋”、“关公试刀”等自然景点。

    四、从“产业富镇”来看。加大技术方面的指导。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大力推广优质高产高效技术,把绿色农产品生产技术、有机农产品生产技术引入到农技推广中来。深入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广泛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积极向农民普及先进实用的农业新技术,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支持发展传统优势产业。扎实抓好以粮食生产为主的种植业,做大做强以生姜、生猪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奖励种粮大户,重点扶持生猪、牛肉、黑山羊等养殖大户。

    五、从“管理兴镇”来看。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围绕烟花鞭炮、食品药品、校车、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实行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严肃查处各种非法生产行为。强化社会稳定管理。组建了镇村两级社会治安专业巡逻队,在主干公路、集镇范围开展全天候、全方位的巡逻活动,构建了更加严密的防控体系。强化计划生育管理。实行计生工作分月管理和坚决兑现“一月一奖惩”的考核兑现机制,督查频率、督查力度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坚持“应征尽征”原则,首征不低于2.5万元。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调整充实干部作风领导小组成员,出台“干部作风十条规定”,实行上班签到,下班签离,住机关签住的指纹登记“三签”制度,和每周二的干部集中学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