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23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6-2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6-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认清形势 寻找差距 突出重点 强化措施 不断开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

来源:浯口镇 2013-06-24 00:00
| | | |

同志们:

 

  下面,我就2012年计划生育工作基本看法和2013年工作计划生育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措施讲三点意见。 一、盘点去年,以客观的态度正确评价2012年工作

2012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村两级干部围绕“保类、进位、提质、创新”的工作思想,振奋精神,知难而进,县下达的计划生育指标绝大部分顺利完成。

1、符合政生育率较上年度有上升,但离县底线指标有差距。2012年,报表出生人口455人,政策内420人,报表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3.6%;政策外实际出生人口456人,计内450人,计外45人,实际符合政策为79.85。与2011年相比,总出生少10人,期中政策内少5人,政策外少5人,实际符合政策落实率提高5个百分点,但离低于县底线指标2个百分点。

2、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较上年有进步,但离县任务有差距。2012年,上解社会抚养费150万元,征收到位率为54%,实际征收130万元,共征收101人,征收标准在15000元以上的有5人,比2011年多征收41万元,征收到位率为35%,比县下达的任务少征收45万元,到位率低于县下达任务7个百分点。

3、计划生育统计准确率较上年有进步,但离县指标有差距。2012年报表统计准确率为96%2013年补报2012年出生人口14人,2012年补报2011年出生人口15人,2013年比2012年少漏报5人,2012年统计准确率实际为93%,低于报表3个百分点,低于县指标7个百分点。

4、四大手术完成比例较上年有进步,但离县下达任务有差距。2012年报表完成四大手术386例,占县对镇年度任务的55%,实际完成386例,实际完成县任务的45%2012年比2011年多完成四大手术45例,但低于县任务46个百分点。

5、其它指标大部分较上年有进步,但少部分离县指标有差距。避育节育措施落实率、流动人口管理到位率、“三查”到位率率等13项指标,有8项在2011年基础上有进步,但还有5项离县下达的任务有差距。

二、展望今年,以超常的举措抓好2013年工作

2013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思想是:以数据确定思路,以数据确定目标,以数据考核实绩,以四大手术、社会抚养费、业务统计为工作重点,以超常的督查考核为手段,促进符合政策生育率、社会抚养费到位率、统计准确率、四大手术等目标任务在2012年的基础上既有进步,又能完成或超额完成县下达的目标任务,确保“保类、进位”目标顺利实现。

今年,具体采取的下工作措施:

1、必须从堵塞源头上控制违法生育。要正本清源,全面摸清底子,抓源头就是要全面掌握环情、孕情,抓源头就是要控制无避孕节措施,及时做好违法怀孕流引产,计生办每月8日之前要将各村“四大手术”、“三查”、“流引产”任务下达到各线、各村、各位办村干部,用激励的机制督查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分月管理做到尽结扎尽所结扎、应流产尽流产、尽上环尽上环,应引产尽引产,同时计划生育服务所要认真做好技术服务方面的各项工作,让育龄妇女满意,让全镇人民满意。

2、必须从加强执法上形成高压态势。今年,镇党委、政府在选优、配强计生力量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专门设立由10人组成的两支行政执法队,常年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在征收社会抚养费方面,坚决到依法行政,凡是未整理违法生育个案的,不得收取社会抚养费,同时本年度首次缴纳社会抚养的不得低于25000元的标准,征收面必须达到95%,下达裁定不得少于50个,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不得少于15起,要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和公众人员违法生育,要以强有力的执法来触动违法生育对象的灵魂,在全社会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4

3、必须从综合治理上形成联动局面。要求派出所、民政办、学区、财政所等综合管理单位,实行信息共享,坚持联合把关,要求派出所、民政办、财政所、学区等综治单位实行信息共享,坚持联合把关,搞好政策兼容。派出所要严把上户关,凡是违法生育的,必须先依法全额缴纳社会抚养,并凭计生办开具的上户通知单,到公安机关办理上户手续;在计生办因工作需要学区提供相关数据和资料时,学区要积极提供,支持计划生部门依法执行公务。财政、国土、城建、民政等部门在计生家庭就业、上学、征地、救助等方面,要严格按政策给予优惠。

4、必须从超常督查上推动工作落实。镇党委成立专门的计划生育工作督室,负责全年计划生育工作的督查、考核。要进一步建立科学、管用的考核方案,强力推进“一月一任务”、“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兑现”的督查考核兑现机制。刚才,通报的计划生育2月份考核奖惩兑现,就是今年计划生育督查机制的开端,以后会一如既往的坚持,督查考核的内容会更加细化,力度还会更加增大,同时从每村提取转移支付5000元作为考核经费,从干部津补贴的40%中提取考核经费。对评为三类村的,支部书记、村主任一律不提名为候选人,扣除当年30%的工资,村专干一律免职,是新农村建设村和建设扶贫村,一律取消资格;对评为二类村的,一律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对村支部书记通报批评;对连续三年有违法生育或当年度违法生育超过上年度的村,一律追究村级班子和支部书记的责任;各类抽查和验收中,发现违法生育情况的,一律严肃问责。

  5、必须从村为主上下移工作重心。要以“压担子”带动“村为主”。镇级突出抓好联村干部和业务包村干部,村级突出抓好村干部、计生专干、组级信息员建设,基本形成行动“五位一体”、责任“交叉捆绑”、具体“以村为主”的工作格局。在考核目标上,实行镇村干部同奖同罚,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的政治、经济利益紧密挂钩,从而增强村级工作主动性。要以月任务规范“村为主”。计生办要根据县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分解到各村,真正使各村承担起村级应负担的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使计划生育工作由“镇为主”的“突击性”工作向“村为主”的精细化服务加速转变。

  三、立足当前,以优良作风推动工作赶超运行。

  当前的实际是,到 331 止,还欠县四大手术任务70例,欠县社会抚养费任务50万元。对些,提出以下几三点要求:

1、集中优势兵力,重拳出击,集中整治重点村。针对手术进度较缓,重点对象难以突破的情况,从311起,各线要再度动员,集中组织力量,下到手术任务量大,完成任务情况不理想的村,深入村组,深入对象,做耐心细致的工作,花十天左右的时间,为全面完成半年手术任务发挥积极的作用。

2、本着耐心细致,措施过硬,狠抓重点对象落实

各线、各村要以抓二女户结扎、流引产为重点,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进村入户做工作,对拒不落实手术的对象,要利用村规民约来牵制对象,在必要的时候,村委会可收取一定的保证金,来督促对象进站受术。

   3、严明考核奖罚,逐月兑现,重点整顿干部作风。为全面完成全年手术和社会抚养费征收任务,镇党委、政府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方案,在每月的集中活动期间,规定干部职工每天早晨830分必须签到上岗,每天通报一次干部纪律作风,每三天通报一次工作进度,确保分月管理落实到实处,取得实效。目前,3月份的四大手术任务、社会抚养费征收任务已经下达到各线、各村、各位办村干部,请大家对照任务,自我加压,奋发赶超,争取在 320 左右召开的全镇计划生育讲评会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