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1/2018-1416745
  • 发布机构:瓮江镇
  • 生成日期:2018-03-30 11:00:28.0
  • 公开日期:2018-03-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瓮江镇2018年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

来源:瓮江镇 2018-03-30 11:00
| | | |

为依法科学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湘政办发[2015]101号,平安委办[2018]33号要求,结合瓮江镇实际,编制我镇2018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l、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围绕“平安瓮江”的工作大局,以安全生产零事故为目标,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进一步强化监察执法,强化安全培训,强化隐患整改,强化执法力度,全面完成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2、工作目标: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切实增强我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全力控制和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力争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3、主要任务: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传和职责、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执法检查,联合开展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检查,部署开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机制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重点监管领域和对象

2018年度执法检查的重点领域根据我镇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确定烟花爆竹生产、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水上及道路交通、校车安全、工贸行业为重点监管对象。事故隐患挂牌治理、来信来电举报、有限空间、涉氨、涉高温作业企业等方面为2018年执法检查的重点领域。落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切实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全面完成省、市关于职业卫生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做好我镇2017年职业卫生安全监管工作

1、原烟花爆竹经营单位48家、重点是凯胜烟花有限公司。

2、危险化学品经营4家;

3、全镇校车11台;

4、全镇渡口5个,渡船及采砂船;

5、工贸企业6家;

6、职业病防护

以上企业具体名称见附录1。

按照属地监管、综合监管、分级检查的原则,安监站对所有高危企业全年至少开展4次执法检查,对高危经营企业全年至少开展4次执法检查,对工贸企业全年至少开展3次执法检查,实现高危行业、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全覆盖。

三、安全监管执法计划相关事项

(一)执法检查内容

分为组织管理检查和作业场所检查,组织管理检查以书面检查为主,作业场所检查以重点场所、关键工艺抽查为主,检查主要内容包括:

1、安全生产许可证与落实情况

检查方式、方法:查看《安全生产许可证》正、副本,核对是否存在超出安全生产许可范围生产经营行为、许可证有效期间、主要负责人培训合格情况等。

2、安全生产机构设立情况

检查方式、方法:查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资料、核实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情况。

3、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查看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各工序操作规程文件、资料,审查其内容是否符合要求、符合实际操作情况(内容合法合规具体,责任到人到岗);查看企业对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是否涉及到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内容,结合安全日志和作业场所抽查发现员工违反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现象,来确定企业教育和督促员工执行情况,同时排查现场安全隐患。

4、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查看安全培训制度、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情况,查看教育培训记录、档案,记录是否真实、符合要求,查看新上岗从业人员考核合格的资料,查看特种作业人数和相应资质取得情况,查看企业对特种作业人员上岗审批资料,对从业人员现场抽考本职工作的安全生产知识等。

5、为从业人员提供防护用品和监督佩戴使用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查看企业为从业人员购买劳动防护用品的凭证、发票、合格证;查看劳动防护用品发放登记等。

6、重大危险源建档、定期检测、监控评估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查看企业安全评价或者安全评估报告确定是否构成重大危险源,查看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查看重大危险源检测、维护、保养资料和档案,记录和签字情况等。查看应急预案文件、应急预案教育培训记录、应急物资、设备情况、应急演练记录等。

7、对设施、设备的安全维护、保养、定期裣测情况 

检查方法、内容:查看企业安全设备清单,查看各类设备检合格证、安全使用证或安全标志,查看企业安全设备维护、保养、检测台帐和记录。

8、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采取可靠安全措施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查阅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文件,审查文件一内容是否明确各岗位责任人员、责任落实、层次管理、考核标准等,查看企业内部检查制度,查看企业内容层次管理情况,查看车间主任、专职安全员、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安全记录本登记是否如实记录安全隐患;是否按规定逐步汇报、签字等。

9、应急预案制定、演练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查看应急预案拟定文件、应急队伍组成文件、应急预案教育培训记录、应急物资及设备情况、应急演练记录和应急预案演练评估报告等。检查方式、内容:查看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查阅企业隐患自查自纠自报“三自”系统使用、登记情况,查看企业设立隐患排查治理公示牌情况,查看隐患排查治理记录,查看向从业人员通报情况。

10、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通报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查看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定和落实情况,查阅企业隐患自查自纠“三自”系统使用、登记情况,查看企业设立隐患排查治理公示牌情况,查看隐患排查治理记录,查看向从业人员通报情况。

11、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企业自查在有危险品的场所、设施、设备上设置警示标志情况;现场抽查核实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

12、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带班作业或值班和进出厂登记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查看企业领导带班作业、值班安排计划,查看负责人带班、值班记录,现场作业场所检查是否有带班作业人员等;查看职进出厂登记制度、保障措施和落实情况。

13、职业病危害因素防治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查看职业卫生管理机构设置情况;查看专职或兼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配备、培训情况;查看企业职业卫生  规章制度和岗位职业卫生操作规程;查看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档案、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包括劳动者职业史资料、职业危害因素接触史资料和员工职业健康体检档案)及对工作场所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资料等。

14、废弃物品处置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查看企业废弃危险物品处理制度、处理登记台帐、处理措施,对企业废弃危险物品销毁地点核查核实。综合重点场所抽查查看废弃危险物品处理情况。

15、爆破、吊装、动火作业、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管理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查看企业动火作业、吊装、爆破等危险作业制度,结合现场作业场所抽查查看是否存在危险作业,核实现场管理情况。

16、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安全距离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要求企业出具对生活区、办公区危险物品排查情况证明,并通过现场场所抽查核实。

17、中介服务机构出具的安全设施检测、检验、评估、评价的真实性、合法性情

况检查方式、内容:查阅企业安全评估报告、防雷检测报告、安全设备设施检测(检验)报告等,结合现场作业场所抽查,核实上述内容和情况,以及评价资质、评价结论情况(一般只对资质、结论、期限等要件形式进行检查)。

18、疏散通道设置、疏散标志情况

检查方式、内容:抽查生产车间、中转间、库房内划线确定疏散通道情况;查看企业疏散标志设置情况;现场抽查疏散通道畅通情况(疏散门不能锁闭、不能堆放物品堵塞、疏散门口不能有台阶、明沟等)。

19、依法应检查的其他组织管理情况

组织管理的检查以书面检查为主,其他应检查的情况包括查看企业与职工签订合同情况、是否存在与职工签订违法免责劳动合同的情况、事故处理和警示教育情况、企业对责任人员内部处理情况、专项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等。

(二)执法检查方式

1、计划检查。根据本执法计划,依据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对所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计划执法检查。

2、专项检查。在事故易发季节、重大节会期间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以及对群众举报投诉、上级交办、媒体曝光、部门移送(交)的违法行为核查等,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3、联合检查。对拒绝、阻碍安全监管行政检查或者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执法指令等需要多个有关部门共同执法的违法行为,报上级部门批准,开展联合执法。

4、机动检查。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有新改扩建项目和兼并重组的、生产规模较大且危险性较大的企业,适当增加监督检查的次数,开展机动检查。

四、组织实施和考核

1、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经镇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并上报县安监局备案。

2、安监站负责人为监管执法工作的责任人,具体承办人员为责任落实人,分管领导督促执法工作按期完成。安全监管执法计划执行情况作为年度责任制目标考核的最重要指标,纳入全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体系,未完成年度执法任务的,年终考核不合格,取消个人评先评优资格。

3、加强上下级的沟通联系,确保检查计划实施的合理、科学,避免在监管对象、内容和时间上重复或者脱节。对安监站计划情况进行跟踪监管,定期分析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性地研究对策,不断完善全镇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进一步强化监管管理,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式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