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1/2021-1801762
  • 发布机构:瓮江镇
  • 生成日期:2021-03-24 16:16:00.0
  • 公开日期:2021-03-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月好时节 春耕正当时

来源:瓮江镇 2021-03-24 16:16
| | | |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瓮江镇田野上处处呈现出抢农时、抓春播的火热场景。全镇30个村(居)农田上农户抢抓农时整地、施肥、播种……勾勒出的一幅幅“春忙备耕”美丽画卷,正徐徐缓缓展开。

粮食生产好不好,不仅关系着我们的口粮、饭碗,也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瓮江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发展粮食生产工作部署,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镇村两级齐心协力,全面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确保早稻应播尽播、耕地应种尽种,促进粮食丰收。

一是早部署、快落实,明确目标任务。我镇及时召开粮食生产工作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明确全年粮食生产目标,按实制定工作方案,镇村组三级干部包片负责,将2021年早稻种植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村,细化工作措施,从绩效考核到奖惩办法,从宣传引导到物资保障,从人员分工到包片联户,全镇早稻生产工作稳定有序。

二是强宣传、重引导,广泛发动群众。通过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种粮大户座谈、宣传标语、干部上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春耕生产知识、惠农政策,引导群众抢抓农时,及早谋划春耕生产。驻村领导牵头,驻村干部、村干部深入到农户家做工作,鼓励农户撂荒复垦、土地流转,实施“单改双”。有效保障我镇早稻播种面积和遏制耕地抛荒落实到位。

三是储物资、勤指导,优化技术服务。全力保障农资供应,积极组织筹备好种子、农膜、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和农机装备保障。各村实施集中育秧,镇农技站农技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服务到村,指导到田,从种子消毒、浸种催芽、播种覆膜到田间管理,全程上门技术指导,并及时发布气象信息,确保春耕备耕生产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我镇30个村(居)共落实早稻生产任务15500亩,创建1000亩高产示范片2个,集中育秧8000亩,集中育秧点35个,全镇掀起春耕备耕、粮食生产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