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91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6-0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6-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安定镇新农村建设规划

来源:安定镇 2013-06-08 00:00
| | | |

 

安定镇新农村建设规划
------发挥优势 ,开拓创新加快新农村建设新局面
 
安定镇位于平江县南部,距县城 17 公里,辖区面积 178 平方公里,下辖 44 个行政村, 3 个居委会,共 655 个村民小组,总人口 7.22 万人。全镇现有耕地面积 52009 亩, 2012 年农民人均纯收入 3470 元,地区生产总值 204500 万元,农业生产总值 40398 万元。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人民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建设特色农业镇、生态旅游镇,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秀美的新安定。
一、以打造农业重镇为发展思路,优化结构、产业调整成效明显
一是大力抓好粮食生产,抓好双季稻万亩高产示范片建设。 继续保持双季稻种植达到 10 万亩以上,确保主干公路沿线、示范片核心区没有一丘田抛荒。万亩高产示范片逐步实现统一粮种、统一育秧、统一防治。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办法,创新流转模式,大力支持种粮专业合作社 6 个、种粮大户 119 户的发展,使他们逐步成为种粮大镇的主力军。 二是打造特色品牌。 支持九狮寨茶叶加大技术和资金投入,主攻有机茶市场,引导带动全镇 15000 亩传统茶园的改造升级,推动茶农增产增收。裕中源农牧公司发展成为我市最大的种猪供应基地。引导“公司 + 农户”模式,在工业园区新建一家牲猪屠宰加工厂。大力支持雨润阳光公司和裕中源公司示范引导,大力发展油茶种植,在高坪、桃源、白茅、大桥、正黄、岳田等村新开发油茶基地 3000 亩,支持林之神公司连片新造开发油茶基地 1000 亩。
二、统筹规划,建设新村镇,改善新环境,实现旅游开发的新突破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 认真编制好《安定镇城镇建设控制性详规》和《安定镇新农村建设村庄规划》,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建设,树立“全域规划”的理念,绝不允许违法违规乱建。全面加快各个地域、各个领域的规划编制,到“十二五”期末全镇形成健全的城乡规划体系。当前正黄、白茅、大桥、水南、江东、小田、永兴、河坪等有条件的村,抓紧编制村级规划,依规划推进新农村建设。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方面:投资 1000 多万元,改善通达条件 50 公里,全力支持国家通平高速建设等。水利方面:投资 800 万元,完成白尔保护圈河流域治理 1000 多米,解决 2800 户、 14800 人、 2000 头大牲畜饮水困难,修建河渠 12 千米,修筑小坝、小沟渠 20 余处。集镇建设方面:投资 600 多万用于大桥集镇、正黄社区、长田集镇建设,先后安装路灯 50 余盏,街道硬化 20000 平方米,绿化 5000 平方米。新农村及扶贫工程建设方面:投资 1000 多万建成以大 、白茅、安永、止马等村为代表的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投资 1000 多万对秋湖、洋海、秋水等村实施了地质灾害搬迁,改善了 100 多户的居住条件。三是加快旅游开发步伐,加强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培育,为旅游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强现有白茅村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现有景区的规模和档次,积极打造山村休闲游,整合利用现有接待设施,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做好白茅生态休闲游的文章。加强对外宣传,进一步加大旅游建设力度,力争实现旅游发展的新突破。
三、树立新风尚,培育新农民,推进镇风文明
指导村“两委”开展好“星级文明户”“科技示范户”“法制示范户”等创建评比活动。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积极倡导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促进家庭和睦,村组和谐。认真抓好计划生育、禁毒防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及时掌握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遵循对农民实用、对农村发展有用的原则,邀请农业局、农机局、林业局、文化局、科技局等涉农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在各村进行 3 5 次较大规模的特色技能培训,帮助一大批农民实现了由“体力型”向“技能型”,“单一型”向“复合型”的转变。
四、以美化环境为重点,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
城乡环境整洁是当前农村最迫切、最现实、最受关注和欢迎的大事、实事。按县委、县政府建设“生态画廊、经济长廊、文化走廊”的要求,严禁主干公路沿线村“乱挖乱建、乱堆乱弃、乱搭乱占、乱砍乱伐”,禁止在路边屋前堆放杂物、废弃物。禁止一切废旧回收加工物品在屋前占道摆放,在力加强城乡环境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一是发动群众。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把维护环境变成自觉行为。镇村干部大力宣讲整洁行动的意义,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利用标语、专栏、电视、短信、村组会议宣讲,广泛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二是创新机制。订立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倡导文明行为,制订到户收费标准,解决垃圾围、垃圾桶的建设购置,以及垃圾分类处理、清运、填埋、焚烧的资金问题。各村分片成立清洁家园理事会,负责环境整治。
五、以服务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村民自治,基层组织建设
不断规范村“两委”工作运行程序,完善村民议事决策制度,使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民主监督权和受益权,进一步落实农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真正实现人民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突出加强支部书记、支村委干部、组长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改善村组干部待遇,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使村干部成为群众和政府的帮手和纽带,搞好农村基层工作。同时根据农村经济发展情况,积极引导各类农村群团组织、专业合作社,强化党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中的领导。把农村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知识青年、有德老者、能干妇女团结和吸引到党组织的周围,成为促进农村工作的有力助手。
 
 
                               2013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