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2020-1674378
  • 发布机构:上塔市镇
  • 生成日期:2020-04-08 15:48:35.0
  • 公开日期:2020-04-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上塔市镇: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

来源:上塔市镇 2020-04-08 15:48
| | | |

尊敬的各位父老乡亲:

您好,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并向您致以亲切问候和衷心祝愿!

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始终围绕中心重点、聚焦主责主业,真抓实干、团结奋进,努力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们始终坚持以脱贫摘帽、全面小康为奋斗目标,完成了全镇4个贫困村(松源村、小坪村、龙头村、联星村)整体出列,1126户4399人脱贫,剩下44户107人在9月30日之前如期完成脱贫目标。

稳定增收方面。积极落实生态公益岗位,全镇共聘请生态环保员105人、生态护林员37人;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346人,发放交通补助650人,金额18万元。今年,通过与企业积极对接,推荐到县内、岳阳务工93人;共有516人通过九狮寨、峰岭箐华、小水电、光伏发电等项目获得分红共计21万余元,878户贫困户享受生态公益林补贴12万余元,546户贫困户享受退耕还林补贴7万余元;全镇四个贫困村都成立了扶贫专业合作社,共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45万元,小坪、龙头、联星3个光伏发电站点已全部并网发电;积极探索发展特色产业,通过种植猕猴桃、韩国梨子、黄桃、茶叶等,有效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住房保障方面。总共投资4200万元,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点7个,其中镇级集中安置点1个、村级集中安置点6个。共安置贫困户247户919人,其中县城安置23户92人,镇级安置131户478人,村级安置93户349人;共计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92.5万元,新建334户,修缮加固47户;投入60多万元将金星居委会原村部修缮后给无房非贫困户及个别深度贫困户居住。通过多种方式,总共为700多户贫困户解决了住房问题。教育保障方面。全镇共计发放国家及县级助学金986人,金额194万元,镇政府每年投入20万元资金用于奖教助学。计划成立上塔市镇教育基金会,通过积极与我镇乡贤对接,已成功召开筹备会,并到位资金800万元,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注册手续,预计今年9月底正式启动。医疗保障方面。医疗救助对象2489人(其中,慢性病救助1489人,大病救治271人,重病兜底70人),所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医保费用全免,所有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医保费用减半政策。社会保障方面。通过政策兜底贫困户59户141人,低保户A类72户118人,B类56户87人,C类46户75人,残疾468人,集中供养五保户35人、分散供养五保户101人。

二、加力加快基础提升

项目建设方面。共投资690多万元完成23.6公里的自然村通水泥路硬化,投资150多万元完成8.6公里的村级公路拓宽改造,投资340多万元完成8座危桥改造;完成得胜规范村民建房示范点建设,总投资达3000万元,打造了乡村振兴的示范点;投资400万建设的镇中心幼儿园已于2018年9月份开园;投资2000多万的金星大道一、二期工程已全面通车;投资1100多万元完成小坪边山公路建设;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黄泥湾大道建设;投资300多万元启动黄泥湾大屋修缮项目;投资300多万元完成得胜村民集中建房点以及集镇范围主干道提质改造;投资800多万元新建及改造村级服务平台;投资2000多万元启动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民生实事方面。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去年,我们主动出击、下沉一线,切实解决了集镇水厂水源枯竭、金星大道下坡道路疏通硬化、集镇安置街排水设施和通道硬化等几个重点民生问题。

三、抓实抓细环境整治

坚决落实市、县委部署,全力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投资100多万元建立镇级垃圾中转站,成立环境志愿者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镇共疏浚沟渠60公里,治理黑臭水体190余处,清理农村垃圾1300吨,改(新)建农村卫生厕所181个,清理乱搭乱建50处,清理集镇大型广告牌10块,规范商铺32家,拆除“四房”1185栋,16.6万平方米。新配备垃圾桶2000多个,安装竹篱笆23000余米,绿化树木种植3000余株,主干道路绿化率达85%,有效提高了全镇人民生活质量。

四、守牢守稳社会大局

坚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近几年来,全镇共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80余起,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20余次,全镇未发生任何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接处警579起,立刑事案件68起,行政案件121起,行政处罚162人,强戒吸毒人员42名,破获涉毒类刑事案件12起;处理矛盾纠纷304起,受理信访案件40余件,结案息访率达100%;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实行一村一民警一辅警包干制,目前已印制下发警民联系卡到各家各户,将包村民警、辅警信息及联系方式公开,确保群众发现治安问题能够及时反馈、及时处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提升我镇综治民调水平;今年年初,面对席卷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镇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共设立省界防疫值守卡点7个,组建了一支300余人的防疫队伍始终坚守一线,切实守住了上塔市镇这一方净土,无任何一例确诊。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乡亲们,一切成绩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事业都需在继往开来中推进。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这既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更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生活、为了上塔市镇的全面发展、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希望您和我们携手并肩、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共同答好这一张时代考卷!

最后,再次感谢您一直以来对镇党委、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衷心祝愿您和家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顺意! 

中共上塔市镇委员会

上塔市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