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85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2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发展群众文艺 挖掘民间瑰宝

来源:上塔市镇 2013-05-22 00:00
| | | |


发展群众文艺  挖掘民间瑰宝
                    ——冬塔乡文化艺术发展记述

冬塔乡位于平江县最北部,湘鄂交界处,乡村经济文化曾一度繁荣。历史上有名的上塔市,商贾云集之地,商旅经济繁荣,是北界经贸集散地,辐射两省,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在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精神文化成为广大群众最为迫切的需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各级部门和领导的关怀下,冬塔乡的文化工作也取得了很大发展。
一、冬塔乡文化发展基本情况。
冬塔乡文化发展得力于各级主管部门对我乡文化事业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各级部门在硬件设施、资金发放等方面给予了莫大的援助。两年时间中上级先后拨款20多万元,用于文化基地基础建设。2010年,上级文化部门发放篮球架、乒乓球桌、台球桌等休闲娱乐设施,以及电脑、投影仪、卫星接收装置等资源共享设施;2011年配发了影音系统、乐器等设施,大大丰富了我乡的文化生活,在原有的4个农家书屋借阅点的基础上,新增了东源、江背、等9个农家书屋,今年又完成了丁洞等四个村的农家书屋建设工作,共计发放书籍几十万册,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为我乡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二、开展多样文艺活动,丰富群众文艺生活。
近年来,冬塔乡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多种多样文艺活动的开展,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同时给整个文化事业的繁荣带来了气氛与契机。在2010年度勤劳致富标兵表彰大会上,《金凤凰》演出给群众带来了一道文化大餐;2011年元旦,冬塔乡中小学第一届艺术节在冬塔中学上演;新春佳节,“九狮闹新春”,多年未演出的冬塔狮龙队从春节到元宵不间断演出,让群众再饱民间传统艺术的眼福;3月,组建冬塔乡广场舞蹈队,开设场地排练,参加县“水务杯”广场舞大赛;6月,以“知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六一”文艺汇演在乡政府演出;同是6月,庆祝建党90周年“文联诗书画”征集活动开始,至7月底,共收到各类作品40余件;8月,邀请县文艺剧团到我乡进行建军节慰问演出,备受老兵欢迎;8月底,“为湖南而教”义务教学小组带着黄桥小学的孩子们在学校演出,向家长和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11月,开展“文明冬塔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了一场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2年,我们先后组织参与到“六一”儿童节的文艺演出、“八一”文艺慰问演出等活动。6月15日举行的“诵国学经典、树文明新风” 大型文艺活动,经过半年多的组织排练,以《三字经》、《弟子规》、《朱子家训》、《增广贤文》等古文经典为蓝本,上演了一场特别的文艺演出,得到了县人大、宣传部、文广新局等十多个单位的高度赞扬。现在,冬塔乡狮龙队、腰鼓队和军鼓队都在进行着日常排练,提升综合素质,提高演出水平;每天晚上乡政府前坪热闹非凡,周边群众都聚拢到这里,齐跳广场舞,共享新生活。
三、挖掘民间文化艺术,继承发扬文艺载体。
冬塔乡文化底蕴深厚,民间文化艺术兴极一时。因种种原因,曾一度中断,2010年底,在乡党委、政府的重视下,由原文化站辅导员李觉辉老师牵头组织成立了冬塔乡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重扬文艺大旗,振兴冬塔文艺事业。一方面对冬塔的业余文艺团体进行摸底调查,基本摸清了狮龙队、女子龙队、鼓乐队、管乐队、皮影队、舞蹈戏剧队等六个业余团体。另一方面将这六个团体归入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管理,重整资源,优化配置,进行规范化管理,并加强训练,提高队伍素质水平。2012年12月,冬塔乡诗联协会正式成立,将诗词楹联正式统一管理起来,并入诗联文化大流,这是冬塔乡文艺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现在,冬塔乡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以乡文化站为依托,以群众文化事业为重心,再兴民间文艺,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新老文化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中心。
四、保护民间文艺瑰宝,重焕文艺古迹光彩。
冬塔是个有故事的地方,是个有民间财富的地方,崇文尚武是这个地方的特色。不让历史埋没,财富流失,是文化工作人的责任所在。
1、《上塔市散记》书籍编纂。2011年,乡党委书记宋炼钢邀请岳阳晚报高级记者曾日升、原县人大副主任李纯、文化局副局长周思维以及冬塔的文人志士20余人召开了一次研讨会,决定对冬塔乡的过往、上塔市的历史进行文字著述,编纂《上塔市散记》一书。书籍包括政治、经济、地理、文化、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图片冬塔等内容,覆盖面非常广。研讨会对书籍内容进行了确认和分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编辑小组走遍冬塔各个角落,收集整理资料,终于在2013年1月正式出版,受到广大文化爱好者尤其是冬塔的文人志士的青睐,作为冬塔乡的一张文化名片,《上塔市散记》弥补了冬塔乡民间文化文字著述的不足。
2、“九狮会”申遗项目。作为冬塔乡最为有特色的民间武术艺术代表,“九狮会”意义非凡。“九狮会”起源很早,解放初期受到压迫,中断达几十年之久,上世纪末,“九狮会”重又现身,无奈多方面条件限制,未能很好的延续。在文化需求迫切的今天,“九狮会”再度被推上舞台,是群众的呼声,也是发展的必然。“九狮会”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乡党委、政府提倡申请非物质文化遗憾保护,现在工作正在准备中。
3、张师山-冬桃山文化旅游开发。自古以来,西汉张良隐居张师山的传说代代流传。西汉张良不堪刘邦背弃谋害共打江山的贤臣良将,辞官隐居,在张师山落脚,后值刘邦因政治需要,寻求张良出山匡扶汉室,不遇,两人留下诗赋的故事。山上“张良祠”、“读书洞”、“卧仙石”等景观至今存留。冬塔乡党委、政府根据冬塔实际情况,为冬塔谋求发展,谋划了开发张师山-冬桃山文化旅游风景区的构想,计划引进资金,进行开发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