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2022-1977122
  • 发布机构:上塔市镇
  • 生成日期:2022-08-17 09:10:46.0
  • 公开日期:2022-08-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上塔市镇2022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上塔市镇 2022-08-17 09:10
| |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下简称《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提升我镇公民科学素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根据《平江县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2022年实施方案》,为全面落实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重要论述,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在全镇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为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科普工作社会环境和智力技术支持。

二、总体目标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方针,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在全社会倡导和形成科技兴业之风、科技致富之风、科学生活之风,全民科学素质明显得以提升,科普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三、主要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

(1)认真贯彻《科普法》,积极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将科普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精神文明建设规划。

(2)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面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科普示范创建机构。

(3)党委政府领导带头参加可续素质工作和科普创建活动。

(4)党委、政府每季度研究一次科普工作,每半年听一次创建工作汇报。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6)将科普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7)建立科普信息员队伍、科普志愿者队伍,并开展科普服务,传播“科普中国”APP。

2、完善科普阵地建设。

(1)利用图书室、广场文化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科普阵地,广泛开展面向公众的科普交展、体验及技术培训活动。

(2)着力完善科普画廊建设,全镇各村社区必须在醒目位置和人群密集地点建设科普画廊,定期宣传科技知识,集镇不低于10延米一处,村社区不低于5延米,机关、学校、医院、企业不低于3延米。

(3)镇政府建立科普学校,开设科普讲堂,并建立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特色学校、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为主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网络,各村(居)建立科普活动室,并每季度组织活动一次以上。

(4)各村居完成“一站一栏一员”建设任务,在村两委成员中选配好兼职科普宣传员,并配备科普图书及宣传设施,宣传栏定期更换内容。

(5)各中小学成立科普活动室。

(6)利用各类活动场所、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活动中心、学校等场地开展科普活动,利用农庄、农场和养殖场、水利实施等打造特殊科普教育体验基地,并对学校、公众进行开放参观。

3、健全组织网络。

(1)健全科协组织机构,依照章程民主办会,制定“3+1”实施方案,推进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吸纳本地“三长”(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到镇科协兼职挂职,镇科协由施俏江副镇长担任科协主席,由卫生院刘佳玉院长、中心校李国强校长、农技站吴炉中站长任副主席,各村居成立村(社区)科普领导小组,每所中小学合理配备兼职科学教师或科技辅导员,请各村居及中小学在7月25日前将科普领导小组及兼职科学教师或科技辅导员名单报给李俊。

(2)成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围绕农业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建立一个以上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与企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融合发展的农技协联合会,且入驻智慧农技协平台,各组织机构做到有牌子、有办公地点、有固定人员、有工作计划、有经费、有活动。加强镇农业技术服务部门与农技协的有效对接,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技协在农村新型适用技术推广和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4、强化宣传教育。

(1)积极开展各种科普活动,吸引社会各方面力量兴办科普事业或参与科普活动,充分利用学校、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和示范基地等公共资源,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活动,年科普活动覆盖面达到当地常住人口的80%以上。利用“全国科普日、科协会员日、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艾滋病日、红十字日、气象日、环境保护日、土地日”等各种主题宣传节日,组织开展科普报告会、科技下乡、科普展览、科技咨询、科普讲座、广场宣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生活科普、安全科普、健康科普和低碳科普宣传活动,并将科普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相结合,确保不发生恶劣影响的愚昧迷信、伪科学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用科学、懂科学的浓厚科普氛围。

(2)发挥学校科技教育基础作用。加强以中小学校为主要阵地,以基础教育为依托,以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和科技素养提升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质教育。各中小学校要搞好课程设置及时间保障,要配强中小学科技教师队伍,要为科技辅导员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3)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技术提升作用。镇(科协要组织农技协,围绕服务民生、服务产业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经过活动让科技工作者找到归属感,提升科技工作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4)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动员各类科技人才在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注册加入科技志愿者队伍,镇机关、镇直部门、学校和医院在岗人员全部注册为科普志愿者,各村居村委人员注册为科普志愿者,金星居委会、红霞居委会注册科普信息员100人,松源村、桥背村和黄泥湾村注册科普信息员80人,冬桃村注册科普信息员70人,得胜村、联星村、小坪村和龙头村注册科普信息员50人,全部注册任务要在7月28日前完成,完成注册任务后请将志愿者和信息员花名册交李俊。志愿者和信息员要坚持每天登录、签到和阅读科普中国APP,并将科普信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微博和QQ好友获得积分,制订出台科技志愿服务激励制度,加强志愿者管理和志愿活动指导,组织志愿者每年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3场以上,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形成常态化科技志愿服务品牌。

5、打造特色品牌

(1)建好科普示范基地和示范农技协,结合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围绕发展本地支柱产业, 建立2个以上科普示范基地或农技协。通过乡土人才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劳动力就业转移培训等形式,实现每个村民小组有1名农民技术员,每个村有5户以上的科技示范户。

(2)继续深入推进科普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并争取获得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科普项目奖励。开展科普示范家庭创建活动,形成生产生活科普人人知晓、户户落实的浓厚社区科普文化。

(3)积极打造几个集参观、体验和研学于一体的农庄、养殖场、等各具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直观生动的科普教育功能,组织学生开展课后体验、研学,寓教于乐,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助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双减”政策落实。

6、开展素质教育

(1)将科学知识纳入各级各类学校培训内容和教学计划。加强青少年学生科学精神培养、科学知识教育、科学方法养成,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想、探索精神和创造能力。加强青少年学生探究性学习和社会实践科学教育。组织动员科技和教育工作者与青少年广泛开展科技交流活动,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到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场馆开展活动,促进校外科技活动与学校科学教育的有效衔接,探索校外科学教育的新模式、新思路。引导青少年开展科学探究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校园科技节、青少年科学研学、体验等实践活动。

(2)努力完善农民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模式、调整培训方向,加强农民培训转型升级,实现培训领域从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变、培训方式从传统培训向互联网培训转变、培训内容从技能培训向综合素质提升转变,组织农民参加每年举办的助力乡村振兴专修班,围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大力开展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等活动,确保全镇农村劳动力每人掌握1至2项适用技术,年轻党员和村组干部达到农民技术员、农民技师水平。

(3)整合社区科普资源,建立共建共享机制,组织动员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机关和科普教育基地等积极参与社区科普活动,积极搭建社会化社区科普工作平台。充分利用专家咨询、科普讲座、展览体验等方式,结合休闲娱乐、文艺、健身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科普活动,围绕安全、健康、环保等内容,开展科技讲座、科技咨询进小区,促使居民形成科学、文明、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4)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联合组织人事部门把领导干部科学素质教学培训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规划和年度计划任务。把科学素质教育纳入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内容,开展科技知识专题辅导。在组织干部学习中,要把科技知识学习纳入必学内容。

四、创建工作安排

1、宣传发动。各村(居)、部门根据方案目标要求制定工作措施,全面动员,广泛利用广播、微信、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创建活动的重要性,营造领导重视科普、社会了解科普、群众学习科普的良好氛围。

2、组织实施。要根据创建要求,量化分解标准项目,明确责任,充分整合资源,做好结合文章,分头组织实施。树立创建典型,把领导科普意识强、群众科普意识浓、经济发展条件好的村(社区)和企业单位,作为创建试点示范单位,以召开典型经验交流会和广播电视宣传的形式,推广先进典型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创建水平。

3、落实责任。加强调研,及时掌握创建进度,把握创建实施的基本情况,及时反馈上报,加强责任落实,强化督查考核,把创建工作与开展科技工作、经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4、建档立卡。要按照标准要求和任务职责,逐项抓好落实,做到形式与内容统一,目的与效果统一,每一个实施项目建立创建档案,做到资料真实齐全,数据准确可靠。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上塔市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苏峰同志任组长,施俏江同志任第一副组长,余浪、黄才文同志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雪平、汤梓豪、吴炉中、刘佳玉、李国强和李俊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统计站,李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居)要相应成立科普领导小组。

2、确保资金投入。要切实保证科普工作经费投入。各村(居)要安排必须的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经费,鼓励企业、个人等社会资金投入到科普事业中来,支持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

3、加强考核督办。将科普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与经济社会发展其他指标同考核、同奖惩,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