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2021-1825869
  • 发布机构:上塔市镇
  • 生成日期:2021-06-15 11:08:44.0
  • 公开日期:2021-06-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上塔市镇 2021-06-15 11:08
| | | |

各党组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深入贯彻落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加快“三区一中心”和“一城四区”建设不懈奋斗。

二、突出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通过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深入学习党的为民服务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本色。中国共产党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3、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史,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4、深入学习党的精神锻造史,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昂扬斗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通过学习,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5、深入学习党的自我革命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坚守革命理想,坚持人民至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6、深入学习党的湖南发展史、岳阳发展史、平江发展史,系统了解发生在三湘大地、巴陵大地、平江大地的重大事件、英雄壮歌、先进事迹,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厉奋进的精神力量。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地,平江是共和国将军县,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是百年党史中的闪亮篇章。要把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岳阳历史、平江革命史、发展史、脱贫史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贯通起来学习,特别是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信仰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襟怀坦荡、淡泊名利的可贵精神,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道德风范学习好弘扬好。通过学习,真正把初心落到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凝聚起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绿富双赢新平江的磅礴力量。

三、主要措施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七一”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七一”后,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1、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镇党委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分别以“学史明理”(3月)、“学史增信”(4月)、“学史崇德”(5月)、“学史力行”(6月)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做到集中学习每月一次。学好用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读本》《湖湘潮 百年颂》《平江县革命斗争史》《平江百年大事图鉴》等学习材料。

2、组织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邀请专家授课、交流讨论、专题讲座等方式,特别对机关部门党员、村干部党员分阶段开展学习培训班。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到联点支部或所在支部,以党员大会、“屋场会”等形式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平江红色资源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教学,积极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

3、开展专题宣传。利用广播电视、“今日平江”APP、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平台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充分宣传报道我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进展成效、典型经验及建党百年的庆祝活动。积极抓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学百年光辉党史、看百件革命文物、听百年红色故事”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湖南卫视的《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平江薪火》等专题片,阅读《湖南日报》开设的“湖湘潮百年颂”专题或新湖南相关网络专题。

4、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等“学党史悟思想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要利用微信群、线上教育、网络直播等方式来抓好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3月开展一堂党史课宣讲活动,4月组织一次现场研学活动,5月观看一部红色主题电影,6月举办一次“颂党恩”红歌比赛。

5、开展实践活动。结合“粮食生产”、“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聚焦身边人身边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范。在脱贫群众中开展“扶上马、送一程”帮扶活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6、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6月底,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12月底,镇党政领导班子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加强组织领导

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成立上塔市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陈鑫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许云、党委副书记苏峰、党委委员曾明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建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1、层层压实责任。各党组织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主体,各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要求,对本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相关职能和单位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各联点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职,抓好联点单位和分管领域学习教育。同时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安全有序、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2、加强督查指导。组建上塔市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指导组,采取每周指导、每月检查、调研访谈等形式,对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及时反映学习教育推进情况。

3、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学习教育的重点要求不变通、措施目标不走样,结合各自实际、着力以学习教育推动解决问题,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走过场、不做虚功。认真抓好面向全社会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4、做好宣传报道。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切实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依托电视网络、宣传栏等,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和新媒体等作用,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深厚舆论氛围。

 

附件1:上塔市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名单

附加2:上塔市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指导组名单

 

 

 

附件1:

上塔市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

副组长、成员名单

 

组  长:

陈  鑫

党委书记

副组长:

许  云

党委副书记、镇长

 

苏  峰

党委副书记

 

曾  明

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成  员:

曾辉良

人大主席

 

崔灿伟

政协联络办主任

 

钟能武

党委委员

 

余  浪

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

 

童  河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施俏江

副镇长

 

李富霞

人大副主席

 

陈雪平

书记助理

 

张宗保

镇长助理

 

李累累

财政所所长

 

汤梓豪

党政办主任

 

姚星宇

党建办主任

 

熊  颖

宣传干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姚星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上塔市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指导组名单

 

序  号

党支部名称

组  长

负责人及联系电话

1

得胜党支部

钟能武

邱  剑

13789040990

2

小坪党支部

施俏江

崔卫华

18692185065

3

黄泥湾党支部

曾辉良

欧阳孩飞

13487768202

4

冬桃党支部

崔灿伟

李胜平

18374938666

5

联星党支部

苏  峰

姚星宇

13975009090

6

红霞党支部

李富霞

刘  正

13874043393

7

金星党支部

李累累

李贤明

15700851622

8

龙头党支部

余  浪

刘俊卿

19873035995

9

松源党支部

曾  明

陈雪平

陈风云

13574006326

10

桥背党支部

张宗保

何锦铭

13469267498

11

镇机关党支部

曾  明

熊  俊

15382822488

12

镇部门党支部

余  浪

李赣湘

15842871999

13

离退休党支部

苏  峰

姚星宇

13975009090

14

商会党支部

钟能武

何锦铭

13469267498

15

个体党支部

张宗保

李  劲

17680478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