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特产

【平江年俗】大年初五,迎财神喽!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2-05 20:44
| | | |

“迎财神,财神到!财神贴得高,主家又蒸馒头又蒸糕,财神贴得低,主家开年好福气,财神贴得不高不低,主人家里钱铺地”

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是传统民俗接财神的日子,在很多地方,过了大年初一最重要的民间活动就是接财神,家家户户迎财神保佑财源滚滚一整年。家家户户接财神,接福禄寿喜财,求一年吉利财源茂盛。正月初五迎接财神,广福财源进家门。

旧俗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关门,而在正月初五开市,因为这天,是财神爷出巡的日子,所以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

因此,这一天“财神爷”所到之处,家家户户都会笑脸相迎,然后赏个红包,客气礼貌地说一声,“欢迎,快进来!”

虽说各地的风俗有所不同,但美好的愿望都是一样,那便是为来年祈福求财,希望来年有个好兆头,保佑新的一年财源滚滚,年年有余。(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