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文化日历

今天,彭见明、彭东明、吴牧铃、毛云尔邀你加入“群聊”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4-24 09:37
| | | |

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时。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在这个世界读书日,平江县融媒体中心与平江县文联联合推出“世界读书日”报道,我们专程采访了彭见明、彭东明、吴牧铃、毛云尔4位知名的平江本土作家,分享他们的阅读感悟及体会,带领更多人发现阅读之美。

彭见明——“通过阅读,可以帮助你走出山谷,登上高峰,征服世界。”

我一想到读书日就很温暖。我虽然高中没毕业,但一直都热爱阅读。现在回忆起来,我非常感谢在我十五六岁的时候,能够读到一大批非常好的文学著作,那时候唯一的人生乐趣就是到处借书看。从阅读一篇篇优秀的文学作品中,我积累和培养了阅读兴趣。17岁我参加工作后,领了第一份工资就去买书。所以,我高中毕业能够成为作家,最要感谢的是大量的阅读。我是到了30岁左右才开始写文章,为什么能写?我自己也不知道。也许是看到了很多好的著作,自然也就知道文章应该怎么写,知道什么是好文章什么是不好的文章。一个人的生命很短,时间也很少,所以一定要用你的阅读时间去看好书。

通过阅读可以了解整个社会,改变人生观,提升个人品质,改造知识结构。严格讲阅读就是大学,真正的大学是阅读的兴趣和对于优秀的书本知识的吸收,对于社会的探索和了解。

今天读书日,我只能谈一谈对于阅读的热爱和崇拜。阅读使我成为了今天,也成就了我的一些著作。阅读使我的一生非常愉快非常充盈,所以我非常感谢阅读,也非常希望大家一起来把读书日作为我们人生了不起的节日。这个节日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读书可以改变人生、改变世界。

我们平江虽然是山区,但千万不要以为平江人是大山里的人,是偏僻的地方,是没有见过世面的。阅读是一个很辽阔的世界,通过广泛的阅读可以越过山峰看到世界,未必要站到山顶上去看世界。所以我们山区的人照样可以通过阅读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一个了不起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一个有成就的人。知识能改变人生改变社会,知识的重要来源首先就是阅读。

我喜欢所有作家的长处,学习和吸收他们了不起的地方,让自己进步。对于自己的著作,我目前并没有最满意的,最满意的永远是下一部。我现在看《那山那人那狗》,还是觉得有很多地方是需要修改的。

——彭见明

彭东明——“读书使人快乐,读书让人明智,读书给人力量。世界上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

我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那时候没有书读。初中肄业后我是15岁左右参加工作,所以后来我能够成为作家纯粹是靠自学。我在平江县图书馆借了一个图书证,长期在那里借书阅读,我所有读的中外文学、历史名著,全部是在平江图书馆借阅的,所以我在这里要深深感谢平江县图书馆,是它给了我精神和力量,使我能成为一个作家。

读书不仅使人明智、使人强大,也是使人快乐的。读书给了我力量,我希望我们平江热爱读书的人好好坚持读书。

去年我写了一本《一生的长征》,是写喻杰同志的。我希望大家都能好好读一下这本书,好好地向喻杰的家庭学习,我们的家长们也应该培养孩子们艰苦奋斗、励志向上的精神。

——彭东明

吴牧铃——“书本为我们打开一扇扇窗户,阅读使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吴牧铃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作为长期从事儿童文学写作的作者,我就少年儿童的阅读谈谈自己的看法。

先讲一件从书里读到的真事。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得主在自传里回忆:他九岁时开始阅读文学名著;那段时间里,每当他读完了一本大部头的书,父亲都要邀集亲朋好友,郑重其事地为他“庆祝”,让他向大家讲述自己阅读那本书的体会——把阅读看作成长中的大事,这样的家长,这样的启蒙教育,当然可以培养出杰出的儿女!

人在儿童时代总是充满着好奇心。爱因斯坦说:“我们的思想发展,在某种意义上来源于好奇心。”澳大利亚科学家威廉·贝弗里奇在《科学研究的艺术》一书中强调“好奇心激发思考”,并明确指出:“好奇心如果不转到智力方面,将会在童年之后衰退。”

阅读,无疑是少年儿童将好奇心转向智力的最佳途径,能够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科学与艺术的熏陶。

曾经有人担心,受电脑电视和智能手机的冲突,读书的人会越来越少。

前段确实如此。不过,近几年来,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读书的风气开始回升。2018年夏天和2019年元月的上海和北京图书节我都去了,两次都是盛况空前——每天还没有开门,图书城外面就排起了百米长队;里面几十个展厅从早到晚都挤得满满当当,很多都是父母带着儿女在里面选购。还有数十处讲堂在举办不同主题的“滚动式”讲座,让作家、科学家与读者近距离交流,所有讲堂都挤得水泄不通……

很多人达成了共识:阅读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读书求知,至少可以使自己从更高的文化层次上享受人生。

▲吴牧铃

那么,青少年读哪几类书比较合适呢?

在我看来,书多了就有选择的余地。

对于有了相当阅读经验的同学,我建议选读这样几类书籍:

一、人物传记。一部《袁隆平传》激励了好多年轻人走上了农业科研的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生命之树常绿》、《卓娅和舒拉》、《雷锋》,锻造了一代又一代爱国敬业的热血青年。

二、科普读物。阅读不仅仅是对语文这一科的学习有利。我教中学的时候,一再向学生推荐《趣味物理学》《趣味化学》、《趣味几何学》以及《数学精英》这一类的书。

有些书未见得他们能完全读懂,但只要是认真读完了其中一两本的,学习上会变得特别认真。因为在这些书里,数理化不再是枯燥的定律和公式,而是与日常生活中许许多多的有趣现象结合在一起。有同学在读后感里惊叹:“没想到数学还能这么引人入胜。”还有的说:“物理化学这么好玩,我再也不会讨厌它们了!”

讲到这儿,那些唯恐课外书影响了学习成绩的家长应该可以放心了——关键是为孩子们选择合适的读物!

三、大自然文学。这里面包含了:科普散文和自然探秘小说。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用充满诗情画意的文学语言引领我们走进大自然,使我们关注人类的生存环境;了解到动物植物艰难求生的过程,我们会更加珍爱生命、善待自然万物。

这里面要避免一个误区:虚构类的童话神话即使写的是动物植物山山水水,也不属于自然文学。同是描写动物,童话里的角色往往穿鞋带帽说人话,而在真正的动物小说里,动物必须遵从它们各自的自然属性。

到了小学高年级的同学,应该更多地了解真正的大自然,不要过于陶醉虚拟的童话世界。

四、与少年成长有关的小说。包括校园小说、家庭伦理小说,一部分以刻画人物为主的探险、战争和革命历史题材类的小说也可以划归这个范围。这类小说贴近生活,讲述城市、乡村或者前辈“同龄人”的故事,同样可以开拓我们的眼界,使我们受到启发和激励。

总的来说,读书能够使生活更加丰富、充实,让我们的心灵在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的时空之间任意驰骋,神游天下,与书中杰出的人物交流,也可以把我们带进未来——这不是玄幻小说中的“穿越”,而是在优秀的科学和文学读物引领下,展望人类的明天。

——吴牧铃

毛云尔——“让我们阅读吧,在阅读中升华自己。”

我是参加工作那一年开始练习写作的,同时也开始了我的文学阅读,一眨眼,三十五年过去了。坚持了三十五年的阅读,给我自己带来了一些变化。

(一)是性格上的变化,能够静下来了。要静下来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从某种意义来讲,阅读是一种打磨,在阅读中沉浸久了,能够去掉性格中的浮躁部分。我觉得,静,是一种很好的生命状态。我们经常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当风吹来的时候,能够不为风所动,这时候,你就可以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自已的成长。

(二)阅读帮我们保持了感知的灵敏度,保留了内心的豪情与激情。我们生活在低处,这个生活的低处,就是张爱玲所说的“尘埃的低处”,也就是世俗之中、柴米油盐的琐事之中。久而久之,我们身上的棱角会慢慢磨平,感知的灵敏度也会慢慢下降,豪情和激情的消磨在所难免,而阅读,能让我们在文字中时时去感受体检新的事物、新的生活,保持良好的对身边事物的感知能力,同时,激情和豪情也时时保留在心底。

阅读带来的好处实在太多。阅读能使我们不需要踮起脚尖,就能欣赏到远方的风景;阅读是一个加油站,它提供的能量,能够让我们行走得更远更持久……

我喜欢的书有很多,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其中的两本。

一本是英国作家皮皮的《灰矮人》,文字很优美,尤其是对英格兰乡村美景的描写,是一幅幅充满了诗意的笔画细腻的油画。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写了五个小矮人的冒险经历。更主要的是,它所蕴含的象征意义,告诉我们要不甘于平庸,要有挑战平庸生活的信心与勇气。

另一本是我们平江本土作家牧铃老师的《古渡义犬》,这是一本非常精彩的动物小说,故事情节与伦理输出做到了水乳交融,告诉我们要与自然和谐相处,要对卑微生命保有应有的尊重。

——毛云尔

(记者  周杏 张梓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