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平江影像

天岳街道:扎实开展“四防”攻坚行动

来源:天岳街道 2022-08-16 10:27
| | | |

根据市委政法委、县政法委《"四防"攻坚》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天岳街道在辖区内持续开展"四防"攻坚行动。

党建引领  防"溺"于未然

自进入暑假以来,天岳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三级巡河护河体系,凝聚街道18个村(社区)党支部力量,动员全街道52名党员组长结合当前自建房整治行动,摸清留守儿童底数,建立党员干部一对一包户网格化治理,定期电话联系及上门走访,确保每名留守儿童监管到位、切实做到精准防护。针对夏季防溺水安全重点,坚持"演练就是实战",开展无脚本应急演练,全面排查各村(社区)的水域地方,确保安全可靠。

在辖区水域沿岸进行24小时轮班巡逻,及时提醒路人、学生注意安全,远离水域。全面排查辖区水域,及时更换和增设安全警示牌,现辖区水域共设立451块警示牌,配置救生圈312个、救生绳312付、救生杆338根等应急救援工具。截至目前,巡逻队已劝离休闲人员207人,垂钓人员192余人,游泳人员284人。

"执法+教育"  防患于未然

天岳街道交通办整合交警天岳中队、运管所、护路办、各村(社区)及志愿者各方力量,通过"执法+教育"的方式,把严格执法、教育劝导、宣传引导融入行动整治全过程;对摩电无牌无证、未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进行纠正、检查;以"巡逻+社区值守"的形式开展流动宣教,提高全天道路交通安全管控率、见警率。

目前,天岳街道联合相关执法单位查处电动车、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405宗,暂扣违法车辆40余台;查处无证人员22人,未戴头盔人员17人,摩托加装雨棚2人;查处货车交通违法行为2宗。

四个环节  多元预防全力化解

天岳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社情民意复杂,矛盾纠纷频发,为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天岳街道不断创新调解方式,聚焦"四个环节",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做好信访接待。实行工作日8小时坐班制,日常接待中,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详实记录反映情况,按照程序答复、转送、交办、协调信访事项,坚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二是做实纠纷调解。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根据案情进展情况,开展下访回访,及时召开协调会或听证会,做到能当即化解的不拖,化解到位;难以即时答复的不推,由分管领导出面解决或签发相关部门处理,跟踪督办到位;确需进村(社区)入户调查核实的,7个工作日内实地调查到位。三是做细风险评估。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或重大事项主动向街道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建言献策,参与重大事项信访风险评估。四是做优台账管理。建立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簿、突出信访问题排查调处登记簿、积案化解登记簿、信访回访登记簿、信访听证会议记录簿和信访事项化解稳控销号簿等"六簿",录入计算机系统实行大数据管理,确保受理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严防严查  联合执法显成效

自"百日行动"开展来,联合整治组共计出动300多人次。全面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及集中清查行动14次,紧盯重要场所、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治安管理、消防等各类问题隐患,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生产等知识宣传7次,督促负责人严格落实,对检查中存在问题要求立即整改,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单位的安全意识。通过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定点值守,在做好打击违法犯罪工作的同时,加强街面巡逻和防范,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