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平江影像

天岳街道:多措并举 推动厕改工作显成效

来源:天岳街道 2022-08-16 10:24
| | | |

自全县厕改工作启动以来,天岳街道高度重视,快速建立“党政主职统筹调度、班子成员包干到村、街村户三级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按照“有序实施、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全力推动厕改工作落地落细,取得了减污染、美环境、惠民生的较好成效,在七月底沅陵县来我县考察指导厕改工作中获得高度认可与一致好评。

一是宣传引导面对面。为切实增强群众卫生意识,提升群众环保观念,街道在常态运用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进行广泛宣传厕改政策、人居环境整治常识的基础上,结合运用召开村组会、屋场会、户主会以及上户走访等方式,面对面宣讲厕改工作的做法与意义,尤其是讲清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投入、技术和效果,让群众接受、支持。同时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健全“三表二栏”(申请表、验收表、汇总表、公开栏、宣传栏),确保厕改工作全过程阳光规范,使群众明白、放心。

二是督查考核实打实。制定厕改工作考核方案,实行“周调度、月督查、阶段性考核”的机制,明确凡在10月31日没有完成厕改任务的村,根据下差任务数在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中予以扣分,且办村干部和支村委干部不得参与评先评优;凡是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村,由街道财政补助资金给村级和工程队。同时加强下村督查指导,在全街道形成了各村比学赶超的局面,到目前已有2个村完成任务,街道累计完成厕改830户,已完成2021、2022年度任务的59%。

三是质量管控项盯项。邀请县厕改专家对施工队伍进行技术业务培训,统一设计要求、统一质量规范、统一验收标准,并对监理人员实行统一管理,要求不达标不签字、不验收不付钱,做到改一户成一户。同时,各村对施工队生活起居提供便利,全力保障施工环境,确保施工顺畅、质量优良。

四是破解难题点对点。针对厕改过程中难度大、情况复杂的农户,采取专题研究会商、一户一方案的工作思路进行集中攻坚。比如,黛屏源村坑口片农户邓某原来一直不肯配合厕改,厕改办、支村委日夜上户做工作30余次一举突破,最终该户带动46户农户完成厕改,助推该片任务完成率达95%;潘洪村洪山片刘某屋侧为红石岩结构,岩层特别难破,厕改办、村干部、施工方和监理方现场察看后决定采用人工挖坑的方式,在对施工队进行适当补助的基础上,动员农户及其亲戚齐上阵,耗时5天完成安装。截止目前,共破解难点户37户,带动厕改户270余户。

五是排查整改户逐户。组建厕改排查整改工作组,按照“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项”的原则,对2013年以来有国家资金投入的327户改厕户逐户开展回头看,对厕屋、厕顶、出粪管等重点部位进行细致摸排,共发现问题厕所20只,已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限期整改,确保在年底前整改到位。

后段,天岳街道将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的发展思想,把厕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举措、加大落实,引导群众规范使用厕所,加强后续管护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曾檀兮、刘婷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