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文化

老屋场,新乡风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5-19 09:09
| | | |

近年来,南江镇以农村老屋场为依托,打造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阵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看樑大屋位于南江镇躁溪村,2020年经过整修,这座有着近300年历史的老屋,成为了村民办理红白喜事的便利场所。“只要向村红白理事会申请,村民们就可以免费使用场地设备。”躁溪村支部书记邹保农说。

村民邹绍兴的父亲逝世,他向村红白理事会提出申请,在看樑大屋为父亲办理了后事。邹绍兴说:“看樑大屋可帮了大忙,不仅解决了场所问题,红白理事会的监督帮忙,还让丧事办得规范简朴顺利,节省了大几千块钱。”

躁溪村在以老屋为载体建立的红白喜事场所,改变风俗习惯的同时,也逐渐让一股文明气息在村民心中落地生根。

“老屋庭院巷道四通八达,人物故事构图精巧,具有典型的湘北民居特色,在现代很少见了,我的婚礼就计划在这里办,有情怀,有韵味,还方便省钱。”25岁的村民邹正旺说。

5月16日,南江镇青峰村村民纷纷赶到王家新屋的众托书院听课。据悉,以“书香南江·公益课堂”为主题的南江镇孔子学校第三期学习班已经在这里连续授课2个月了,学习班为期一年,旨在推广全民阅读,弘扬传统文化。

王家新屋始建于清乾隆25年,系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2月,王家新屋打造成了一处集公益阅读、文化展示、红色传承为一体的众托书院。

“众托书院不只在有学习班的时候很热闹,平常也很受村民青睐,孩子们放学了也常来这里看书学习,目前,老屋已迎来2000余人次参观学习。”新屋组村民组长王千然说。

近年来,南江镇党员干部带头,通过宣传倡导文明健康、节俭养德的生活方式,树立文明新风尚,挖掘农村特色文化资源,弘扬传统道德文化,大力促进和推动道德建设开花结果,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涵养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袁传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