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再夺中国戏剧剧本最高奖!这位平江籍剧作家太牛了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5-14 09:15
| | | |

5月12日,我国戏剧文学最高奖——第24届曹禺剧本奖在江苏南京揭晓!由国家一级编剧、平江籍剧作家吴傲君编剧的花鼓戏《蔡坤山耕田》喜获第24届曹禺剧本奖,这是他继《喜脉案》荣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剧本奖”后的第二次殊荣。

吴傲君,1942年出生于岳阳平江,中共党员,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曾任平江县剧团编剧,原岳阳市戏剧工作室编剧、副主任、主任,后任岳阳市文联党组书记。曾发表《喜脉案》《歪打正着出细活》《仙气、鬼才、大活人》《时代各异情理相通》等剧本,作品《喜脉案》获文化和旅游部优秀奖、《将军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老骆轶事》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是经中宣部批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剧本创作专业奖项,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剧作家奖项,前身为创建于1981年的全国优秀剧本奖,旨在奖励优秀戏剧作品、培养优秀剧作家。此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者5名。

《蔡坤山耕田》剧照

《蔡坤山耕田》以传统折子戏为基础进行整理重构,是一部富于民间情趣和人性洞察,蕴含社会警示意义的喜剧佳作,充满了鲜活的中华戏曲审美特征。

剧本写纯良百姓的家长里短,写贫苦夫妻的相濡以沫,写市井小民手心里的点滴幸福,写日升日落的寻常日子,写满了“人之常情,人之常态”,回味悠长。(陈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