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24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公共服务 > 社保服务 > 养老保险

共同了解养老保险领取资格认证方式和相关事项

来源:人社局 日期:2016-05-09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进行了多年,其认证模式由原工作单位代发养老金并配合社保部门进行认证、由社保退管机构安排时间地点就近认证,发展到了现在便捷的网络生存认证。

一、目前,养老金领取资格有以下三种认证方式

1、互联网自助认证。   其步骤:用固定电脑或移动电脑(带摄像头)进入湖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网,在办事大厅的“在线经办”内的“养老保险身份认证”上点击‘进入湖南省养老保险身份认证系统再点击“身份认证”根据提示信息,输入认证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密码(密码是身份证号码的后六位数),由系统自动进行认证。

2、智能手机认证。   输入网址www.laolai.com进入手机软件“老来网”下载和安装好“老来网APP”。进入手机软件“老来网”进行注册、登录、激活后认证。再次进行认证时,输入对应的已注册手机号码和密码登录认证即可。

3、社保站生存认证窗口进行认证。  既不能互联网电脑认证又不能智能手机认证的人员,可以前往平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业务大厅生存认证窗口进行认证。

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

1、互联网电脑认证时浏览器应是IE7及IE7以上,需要连接互联网络,正常情况下不计数认证。

2、手机认证仅支持智能手机,手机需要连接WIFI或打开数据连接,同时注意手机网络连接信号的强弱,无信号或信号弱时认证都不能通过,一个手机号码只能认证一人。

3、认证时请不要戴眼镜、帽子或其它遮挡物,并根据系统提示操作。

4、企业退休人员每年必须认证一次,按对应月认证。例如:退休人员张三2015年5月认证,那么张三下次认证时间是2016年5月。

5、当养老金停发了,有可能由以下情况造成:(1)、没有按时认证。养老金自动发放系统没有及时接收到您的认证信息;(2)、两个地方或以上重复领取养老金(养老金只能领取一份);(3)、本人的身份信息或银行账号有变动;(4)、其它特定情况下停发。

6、当您的养老金停发后不要着急,应及时向社保退管机构联系,退管部门会及时查实回复停发原因,在完善相关事项后该补发养老金的将在应发时段内及时足额补发。

7、退休人员因身体原因确实行动不方便的,应及时向单位、社区、社保退管部门反映情况,单位、社区、社保退管部门将努力提供服务,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