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12345热线

平江县2023年三季度12345热线和市、县长信箱运行办理情况通报

来源:县热线办 2023-10-20 09:41
| | | |

  一、工作动态

  2023年7月14日上午,岳阳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了上半年12345热线工作交流会议,各县市区热线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各热线机构负责人做了工作交流发言,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对各县市区上半年工作进行了讲评,并就压实12345热线和信箱办理责任、规范省长信箱和湘易办工单办理流程、加强疑难复杂工单备案等重点工作做了进一步强调。

  二、运行情况

  (一)12345热线运行情况

  1、运行基本数据

  三季度,12345热线共受理市民来电诉求6009件,办结率为100%,按期办结率为99.67%,7、8、9月份群众满意率分别为84.02%、82.55%、85.56%。

  从群众诉求类型来看,市场管理类占22.01%,社情民意类占11.01%,住房与城乡建设类占10.14%,其他类占56.84%。

  从受理问题类型来看,市场管理类、社情民意类、住房与城乡建设类、交通运输与交通秩序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类居前5位。

  三季度,45家承办单位中综合考评等级评价为A类的有42家。其中单位综合指标考核分值排名前三的县直单位是:教育局、税务局、交通运输局。排名前三的乡镇(街道)是:板江乡、上塔市镇(并列第一)、童市镇和岑川镇。

  三季度,浯口镇、天岳街道、伍市镇三家单位典型案例上报积极,其中天岳街道在7、8、9月均上报了典型案例。南江镇所报典型案例被岳阳晚报刊登。

  (二)市、县长信箱办理情况

  三季度,我县共受理群众来信280件,其中市长信箱166件,县长信箱114件,已办结280件,办结率为100%。7-9月的市长信箱群众满意率分别为94.39%、96.47%、98.18%。

  三季度,我县共受理国办工单1件,省长信箱件71件(其中市长信箱系统受理8件,12345热线系统受理63件),均已按时办结。

  三季度,教育局、人社局、公安局、交通局、润恒自来水有限公司等单位回复信件迅速,信件办理认真负责,回复内容规范,群众满意率较高。

  三、存在问题

  1.联系群众未落实。部分单位承办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结案前未联系群众。

  2.回复工单质量不高。

  (1)存在工单结案内容简单、结案要素不全、文不对题等现象。工单314900(承办单位为园艺中心)回复内容文不对题,群众诉求为要求降尘,回复内容则关于路面整改。该工单在岳阳市12345热线和市长信箱运行办理情况通报(9月份)中被扣分。

  (2)存在联系时间在投诉时间之前、回复内容中姓氏前后不一致的情况。

  (3)存在内部推诿现象。

  (4)不符合结案要求。例如“将尽快处理好”“将尽快安排村干部上门协调”“将在近期处理好”等,没有具体办理过程和结论,未落实好群众的诉求。

  (5)重复诉求工单、湘易办工单存在未备案情况。

  四、工作建议

  (一)要统一认识、提高工作站位。

  12345热线作为沟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我们要通过这个媒介,切实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要加强学习,强化担当。

  承办人员要用实际行动认真受理每个工单,高度重视群众诉求,提升答复效率,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和负责人配合抓的浓厚氛围。坚持每个工单都依法依规办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真正把群众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平江县人民政府12345热线管理办公室

  202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