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禁毒知识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来源:平江县人民政府网 2023-12-29 15:00
| | | |

  为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了解毒品、抵制毒品,自觉参与到禁毒行动中来,2023年12月1日至2023年12月27日平江县政府网特开展此次问卷调查。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网上调查共提供16道题,其中单选题7道,多选题8道,问答题1到。问题主要涉及对毒品危害的了解程度、如何远离毒品自我保护等方面。本次调查有效投票19票。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对毒品非常了解的占57.89%,了解的占31.58%,一般戴占10.53%;主要都是从网络、电视传媒了解有关毒品的知识,少数是从亲戚、朋友、同学了解到有关毒品的知识;知道针对吸毒的法制制裁措施有治安处罚、刑事制裁、劳动改造、强制隔离戒毒;随着时代发展,毒品的种类繁多,对“新型毒品”比较熟悉的有冰毒、摇头丸、海洛因,对大麻、可卡因、麻古、鸦片熟悉的比较少;对吸食毒品的原因,认为好奇的占25.42%,逆叛心里的占23.73%,被他人诱惑的占30.51%,对毒品危害不了的占20.34%;认为人们容易在酒吧接触到毒品的占36.96%,在网吧的占26.09%,在游戏厅的占21.74%,其他的占15.22%;都认为毒品具有依耐性、危害性、非法性、耐受性。认为吸食毒品会损害人体神经功能的占35.85%,会损害人体生理功能的占32.08%,传播艾滋病32.08%;认为远离毒品的自我保护方法有不去涉毒高危场所、不结交社会不良朋友、不接受朋友来历不明的“食物、饮料”等馈赠。知道吸食毒品的方式有烟吸的占26.32%,有注射的占63.16%,有口服的占10.53%;知道所在地区禁毒知识宣传一月一次的占73.68%,半年一次的占21.05%、一年一次的占5.26%;身边有吸毒者认为要举报的占57.89%,认为要劝阻的占31.58%,认为不要理会的占10.53%;为了躲避法律的制裁,毒品的流通可通过多种形式来伪装,大部分人觉得毒品会伪装成果冻、奶茶、跳跳糖;希望以网络学习的形式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的占22.39%,以电视讲座的形式开展的占19.40%,以观看禁毒主题影片的形式开展的占17.91%,以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的形式开展的占16.42%,以组织戒毒康复人员、优秀禁毒工作者到学校进行禁毒宣传的形式开展的13.43%,其他的占10.45%。

  三、结果运用

  对于以上调查结果,我县将通过媒体公示并通报相关部门单位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