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21

县市场监管局:倾心倾力服务维权工作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2022-08-10 09:22
| | | |

8月8日,南江镇七位经营业主来到县市场监管局南江所,分别赠送“服务楷模 维权先锋”“尽职尽责 为民解忧”等锦旗到该所,并对市场监管部门倾情服务、调解消费纠纷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7月底,南江镇多家商户遭“职业打假人”的投诉,并进行高额索赔,严重影响商户正常经营。县市场监管局南江所执法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对被投诉的七家商户进行摸排走访。经查,确认这些投诉是由一个职业打假团队发起。执法人员迅速组织被投诉的商家和投诉人进行现场调解,经过多方努力磋商,最终达成调解,职业打假团队撤销投诉。

市场监管部门既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要叫停和阻断那些根本不以生活需要为目的职业索赔人牟利的渠道。职业打假人利用商品保质期、食品标签、标识标注等方面的漏洞,故意大量买入这些商品,然后要求商家支付赔偿。有的行为严重违背诚信原则,严重影响市场经营秩序,耗空行政执法精力、资源和成本。这些职业索赔逐渐呈现团伙化、年轻化、产业化等趋势发展。

县市场监管局号召各经营户要提高法律意识,熟知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从源头上加强预防;执法人员要加强法律服务,依法办事,依法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该局共受理投诉举报5173起,接受各类业务咨询服务共813起,其中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受理投诉举报3022起,12345公众服务热线共受理1835起,受理信函投诉件169起,上门投诉和电话投诉147起,按期办结率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