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21

关于全市贯彻落实稳增长政策和“走流程、 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的情况通报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2-05-25 14:18
| | | |

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4月28日至5月9日,“两办”督查室会同发改、工信、财政、税务、人社、行审和优化办等单位部 门,组成三个组对各县市区和重点市直单位贯彻落实稳增长政策 和“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以下简称“走、解、优”)工作 情况进行了综合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落实稳增长方面。关于《湖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省三十六条”“省二十六条”)文件, 大部分单位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强化政策宣传,积极推动留 抵退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以及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租金等助企纾困工作落实落地。其中市发改委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了《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 推动经济稳定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在分线征询市政府领导 意见。市税务局开设退税减税“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小微企业 退税减税。市人社局向市政府呈报了《关于实施2022年第一批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请示》(岳人社报〔2022〕21号),对市本 级符合条件的466家企业进行了梳理,预计在5月底前发放失业 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126.18万元。平江县建立了民营企业融资需 求信息库,先后与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农商银行建立战略合作 关系,为沛德新材、盛盈云母等121家企业融资5.12亿元。临 湘市在政府常务会议上组织传达学习“省三十六条”“省二十六 条”文件,对照政策摸底排查本地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用地、融 资等重点问题35个。君山区加快遗留问题处置,盘活闲置资产, 引进同类型生产加工企业新洺瀚食品公司,实现就业约1500人, 带动当地鱼虾、牛蛙养殖行业协同发展。
(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全市各级各单位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重点突破,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攻坚行动。 其中市住建局(市工改办)在全省创新实施“政府购买帮代办服 务”“分阶段施工许可”“拿地即开工”“规划方案和施工图设计 两审合一”等改革新举措,其中“规划方案和施工图两审合一” 改革已列为全省工改3.0版重点改革任务。湘阴县召开首届企业家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品牌提升年”动员会,全面兑现“六大奖励”,通报8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城陵矶新港区优化干 部联点服务机制,142名联点干部联点服务420家企业和21个 产业项目,持续推行“一对一”干部联点责任制,为企业排忧解难。
(三)行政审批改革方面。一是“走、解、优”行动方面。截至5月10日,平江县、岳阳县、华容县、临湘市、汨罗市、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政府和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屈原管理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带头走流程、解难题,在本地营造浓厚的“走、解、优”氛围。市财政、人社、市场监管、水利等部门和华润燃气公司等17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各自专业服务大厅走流程,聚焦本单位堵点难点、跨层级事项和园区赋权事项开展体验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二是园区赋权方面。市直赋权部门加强与4个承接园区的协调联动,其中市水利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严格按照事权下放规范,签订《授权委托书》。县市强力推进园区赋权落地,加速园区改革,其中华容县组建“企业项目全链服务中心”,打造“园区赋权”升级版,将216项审批服务事项赋权或委托至政务中心,目前已办理招商引资、园区、政府投资等事项75件。临湘市制订《临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权事项清单》,除涉及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底线工作的行政权力外,将临湘市本级128项行政审 批权力下放到园区。
二、存在问题
(一)稳增长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不足。一是工作主动性不够。仍有个别县市区尚未组织传达学习“省三十六条”“省二十 六条”文件精神,甚至还未明确牵头部门对照文件要求开展全面 摸底,面对本地财政收支压力,有畏难情绪,存在等、靠、要的 思想,如君山区4月28日才通过其他渠道收到“省三十六条”“省二十六条”文件;至5月10日云溪区未明确牵头部门开展梳理摸底工作。二是部门之间未形成合力。市税务、财政和人社 等部门对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具体执行过程中,各自为阵,未形 成工作合力,具体减税降费措施需要加快推进。三是政策宣传不 到位。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发现各县市区均不同程度存在企业不了解“省三十六条”“省二十六条”优惠政策的情况,特别是超市、酒店、旅游、食品制作等小微企业反映强烈。
(二)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提升。一是执法检查有待规范优化。部门之间执法检查缺乏联动,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反复检 查仍然存在。某公司负责人反映,该企业在2021年度共接受各 级监管部门联合(单项)执法检查105批次,平均每月接受检查 8至9批次。二是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存在。市场整体前景风险 增加,导致银行部门及融资担保公司出现紧缩放贷资金情况。某 公司负责人反映,在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时,申请担保贷款额度300万元,最后仅批准贷款额度100万元。三是重点改革工作推进缓慢。国评反馈的问题整改 推进缓慢,如市口岸办牵头的口岸作业无纸化和电子化推进时间 长、进度较慢。
(三)行政审批服务还需提质增效。一是工作存在不平衡现象。大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走、解、优”行动高度重视,亲自带头走流程、解难题,但一些县市区部门单位负责人却未实际参与“走流程”体验,也未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个别手续办 理流程没有形成闭环,回访群众较少。二是园区赋权等重点工作 进展滞后。市发改委、市税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防办等部 门在赋权方式和机构人员配置上与园区未形成统一意见,未形成 双方认可的交接方案,目前还未对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 南湖新区赋权到位。全市10个产业园区普遍存在“园区事园区 办”综合服务能力薄弱、改革推进迟缓、审批服务效率不高等问 题,其中湘阴县、君山区等尚未设置园区行政审批管理服务机构, 工作相对滞后;华容县、岳阳县政务大厅开设的园区综合服务和 帮办代办窗口承接和服务能力不足,企业申请事项办不全、办不 动、办不好;平江县产业园区审批服务仍然存在“多头跑办、多 次跑办”现象,企业反响强烈;汨罗市等园区“放管服”改革信 息报送不及时,综合受理承接能力有待提升。三是工作保障和重 点环节管控存在不足。岳阳楼区、南湖新区等在政务大厅支撑上无法满足区域内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三集中三到位”,对未进驻政务中心的部门缺乏统一管理,未梳理进厅事项负面清单。外省 的外包公司在当地无工地、无人员和无劳务派遣许可的情况下, 岳阳经开区工作人员仍对其进行注册并参加单一工伤保险,容易导致基金风险。
三、工作要求
(一)打通稳增长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有关单位要通过召开新 闻发布会、政策宣讲会等形式,提高政策解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官方网站等媒体,通过短视频、微信小程 序等方式,扩大政策知晓度,推广政策事项办理途径和方法。二 是加力政策落地。市发改委要按程序抓紧出台市本级《关于进一 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推动经济稳定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会同 工信、财政、税务、人社、商粮、住建、金融、文旅广电、国资、 市场监管等单位加强统筹指导,及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 点、堵点问题,确保政策直达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各县市区政 府(管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实际和 行业特点,抓好政策执行落实,加快政策落地见效。三是强化调 度处置。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牵头责任单位要加强向 上对接汇报,积极争取上级在政策、项目和资金上的支持;定期 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评估,在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设立观察点,做好防范疫情影响、保持稳定生产的工作预案,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二)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一是加快推进改革。各级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国评‘提档进位’到全国中游水平、省 评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对照任务分解,从市场环境、政 务环境、法制环境、发展环境、政商环境五个方面深入推进改革, 如期完成重点攻坚任务。二是强化监督整治。市优化办要按照“月 跟踪、季通报、年考评”工作机制,强化对单位部门工作情况的 调度督办,持续推动营商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发挥市直牵 头单位和县市区主阵地作用,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 专项整治,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局要做好涉企执 法检查事项清单,确保对企业必要的执法检查有效落实,减少对 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市口岸办要会同城陵矶新港区、省港 务集团抓紧完成口岸作业无纸化和电子化改造。三是加强工作保 障。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健全优化营商环境机构,配齐人员; 开展专题培训和实操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队伍整体 业务水平。
(三)全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和园区赋权工作。一是抓好“走、解、优”行动。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有关单位要深刻领会“走、解、优”行动内在涵义,以走流程为载体,找 准问题症结,推动解决难题,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快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做到放彻底、管到位、服务好。二是加快园区赋权 落地。市发改委、市税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防办等部门与 园区要加强沟通,形成双方认可的交接方案,签订赋权协议,确 保赋权落地生效;各县市政府也要对照市里模式,加快部门赋权 和园区承接工作,真正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三是提升工作人 员业务素养。市、县行政审批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定期对 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严格日常考核奖惩,做到重点岗位、 关键环节责任到人,管控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