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2021-06-10 09:34
| | | |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省大力推进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营商环境明显优化。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和市场主体热切期盼,我省营商环境还有较大改善空间。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重点是大力开展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改革及整治,以核心环节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着力打造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市场环境更加开放公平、要素保障更加坚实有力、法治环境更加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高地。

为制订好《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我们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坚持聚焦突出问题。面向社会开展了问卷调查,组织省直部门和各市州优化办深入调研,认真研究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项课题、全国工商联企业调查等报告反映的问题及建议,找准市场主体最困扰、办事群众最反感、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二是力求措施精准有效。坚持“小切口、硬措施、实效果”工作思路,针对前期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我们开展了多次研究讨论,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举措,部分借鉴了外省市先进经验,并进行了两轮书面征求意见,省司法厅进行了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力求切口精准、措施有力、目标明确。

二、主要内容

针对当前我省营商环境最突出和最需解决的问题,《行动方案》提出了7大攻坚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重点攻坚办事不够便利、数据融合共享不充分、标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大力实施政务服务“四减”(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推进“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统一规范省、市、县、乡、村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办事材料在现有基础上平均再压减25%以上,平均法定办理时限提速率达90%以上,同一件“事”在省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二是简化市场准入和退出程序。重点攻坚企业设立与注销便利度不够、部门联动度不高、“准入不准营”等问题,推进企业开办涉及的六个联办事项组成“一件事”并一次办结,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和“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2个工作日内办结,精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80项以上,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三是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攻坚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程序复杂、时间仍然较长、“交房长期办不了证”等问题,探索推行“三零服务”(零跑腿、零接触、零付费),推行区域评估成果免费应用,完善在线审批流程,实施“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改革,推行水电气网等“一站通办”,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版。

四是规范涉企执法检查。重点攻坚涉企检查频次过高、重复检查、处罚标准不一、选择性执法、趋利执法等问题,将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的所有日常检查都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推进跨部门联合行政执法,建立重点监管清单制度,制定跨领域跨部门“免罚清单”,降低检查频次,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提高监管执法规范性、透明度和公正性。

五是提升司法公正与效率。重点攻坚逐利司法、久拖不决、违规查扣冻财产、企业办理破产难等问题,提升涉法涉诉案件处置水平,开展积案清理,实施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依法惩治各类侵犯产权行为,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

六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重点攻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大力推广供应链融资、动产抵押贷款,推行简易贷、信用贷、低成本贷、无还本续贷,降低中间环节费用,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七是强化政策承诺兑现。重点攻坚惠企政策知晓率不高、兑现便利度不够、部分政策承诺未落实等问题,编制发布政策支持手册,加强政策兑现专窗和平台建设,清理政府合同纠纷和拖欠账款,集中整治转供电加价问题,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政策原文: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