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平江:按下“快捷键” 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来源:岳阳日报 2022-08-08 09:53
| | | |

招商引资没有“终场哨”,项目推进没有“休止符”。自中国共产党平江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平江县贸促会吹响冲锋号角,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向前冲,全力以赴抢开局,立头功。

2022年7月21日,平江县党代表、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熊伟国再次出发,奔赴广东省东莞市,对接东莞商会换届选举相关事宜,并努力带回三个“平商回归”项目。回县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湖北鄂州,带队前往容百集团,通过考察企业和项目、拜访在外成功人士、洽谈投资合作,既宣传推介了平江,又推进了重点招商项目,实现了精准务实外出招商。他说,奔跑在路上,已是招商工作的常态,坐在家里等,不可能等来大项目好项目,只有不断地到大城市去、到企业里去,去了解最新的资讯,才有可能迈上更高台阶。

质效提升 吹响招商“冲锋号”

平江县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专门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全面调优招商机制和招商政策,深入构建全员招、全面招、全域招的大招商格局,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平商回归行动,推动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招商态势,持续在招商引资上取得新的突破。2022年7月14日,平江县举行2022年半年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105亿元的21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投资超过1亿元的有19个,超过5亿元的有9个,超过10亿元的有2个,项目涉及休闲食品、关联养殖产业、云母制品、装饰建材、新材料、装备制造、城市配套、文化类等重点领域。从2021年7月29日至今,全县签约项目约100个,投资金额超300亿元,其中:中国供销集团、保利集团三类500强项目2个。

应对变局 激活发展“动力源”

面对疫情冲击频发、能源供应紧缩等因素影响,平江县贸促会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完善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异地商(协)会联络服务工作的通知》,到上海、深圳、珠海、杭州等地开展奔跑招商活动,并制定一系列管理考核制度,使招商引资效果更佳;在各地商会设立联络处,聘请了十余名招商顾问,分别在所在城市开展一系列招商活动。

开展奔跑招商,需要搭建更多平台,异地平江商会的成立,就是绝佳载体。近年来,我县已经组建了郑州、广东、深圳、东莞、长沙、海口、杭州、珠海、上海、武汉、云南、北京12个异地平江商(乡友)会,今年还将积极筹备异地平江商会换届选举事宜。通过商会的组建,就能将在外平商高度凝聚在一起,从而使得商会成为平商们的“娘家”。异地平江商会作为会员企业信息交流的中心,能提供最新的供求趋势、产品信息,招商人员就能够从中了解商会成员的投资意向,从而开展积极对接。熊伟国说,乡贤们在外打拼多年,都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当得知大家有意向回乡投资后,就主动跟进服务,有乡情做纽带,洽谈顺利,最终签约水到渠成。

作为商会,能够投身家乡建设,是荣幸也是责任。东莞市湖南平江商会会长吴武强表示,作为会长,他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在东莞的所有会员,以一名招商顾问的身份宣传平江、推介平江,并努力将东莞作为平江的一个招商基地,为平江建设“一城四区”、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献一份力。

起步即冲刺!党的二十大新征程即将启航,践行“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新时代平江精神,平江县贸促会以“空杯心态”归零再出发,立足新发展阶段,亮出更实的“招商作为”,坚持新发展理念,亮出更高的“招商追求”,服务新发展格局,扛起更强的“招商担当”。(余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