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平江县人民法院:线上调解“零接触” 足不出户解纠纷

来源:红网时刻 2022-06-22 10:07
| | | |

红网时刻岳阳6月16日讯(通讯员 李霞)近日,平江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网购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在“零接触”的情况下,打破空间壁垒,依托线上调解平台达成了调解协议。

2021年12月14日至22日期间,原告通过被告网络购物平台共分10次购买被告品三国青/米砖茶组合套装成品。原告支付被告购物款后,被告未按网购交易习惯行业规定向原告发货。事后经原告多次请求,被告仅通过平台分4次退返购物款1556元给原告。2021年12月23日,被告平台显示原告所购产品要在2022年11月中旬才能发货,被告拖延发货的行为并未在购物时约定,事后也未征得原告同意。现原告不接受拖延发货,要求被告全额退款。被告某科技有限公司却因为货物紧缺和资金周转的原因,既不能及时发货,也无力偿还已付货款,原告向本院提起诉讼。

审理过程中,法官有效维护原告的合法权益,坚持调解优先,向被告某科技有限公司释明案件法律关系和形成生效判决对企业的征信不利影响,最后在法庭的主持下,双方通过线上调解平台达成了调解协议,化解了涉诉纠纷。

平江县人民法院打破了空间异地的距离,形成智慧诉讼新模式,迅速开展涉企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保护原告合法权益的同时,对被告企业的涉诉影响降到最低,为依法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建良好的企业法治环境作出了贡献。

今年来,平江县人民法院依托线上调解平台共受理案件2129件,成功调解1434件,不仅有效的减少了人员的流动、助力疫情防控,而且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参与诉讼的权利,降低了诉讼成本,真正做到防控调解两不误,公平正义“不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