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湖南首台不动产过户自助办理终端机在平江上线运行

来源:红网时刻 2022-07-05 10:02
| | | |

红网时刻新闻6月29日讯(通讯员 方平红 王子欣)“以前二手房过户要跑几个窗口,没想到现在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交资料,在终端机上就能轻松办事,真是太方便了!”。6月29日上午,在平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税大厅,张女士用了不到8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二手房交易的相关涉税事项。

6月29日上午,张女士(左)在不动产过户自助办理终端机上完成了二手房交易的相关涉税事项。

6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平江县税务局不动产过户自助办理终端机正式上线,成为湖南省首家通过终端机实现纳税人自助办理不动产相关业务的单位,为纳税人提供一体化服务,在终端机上即可实现在线缴费、生成电子契税票、税票回传、打印发票等涉税事项的办理。

此次终端机的成功上线,是平江县税务局与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深入协同合作的成果,通过税务和不动产登记联办平台,前台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税费征收一窗受理,后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并行办理。打破数据壁垒,让纳税人在一个窗口提交一份材料,在终端机上完成税费征缴,后续终端机自动进行数据回传,将缴费结果直接共享给不动产登记窗口,无需打印税票,窗口直接出证。解决了纳税人重复提交材料、多头跑路、排队等候的问题,提高了办事便利度和快捷性。在此基础上,平江县税务局还积极落实了契税缴纳承诺制,对选择承诺制办理的纳税人,税务机关不再索要家庭成员信息证明、家庭住房情况证明,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加省时省力省心,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平江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昭明表示,平江县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的升级,后续也会拓宽房产交易涉税事项终端机自助办理业务范围,持续优化全流程服务,为纳税人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契税缴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