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金乡“十四五”规划

来源:木金乡 2021-11-05 10:44
| | | |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木金乡党委、人大、政府“一班人”精诚团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团结带领全乡人民,把握机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加快发展,全乡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事业兴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成功实现“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六连冠”奋斗目标。

  一、“十三五”的工作回顾和总结

  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跟县委、县政府发展步伐,以建设一个富裕、文明、秀美、和谐的新木金为总体目标,坚持走“生态立乡、产业强乡、旅游活乡、和谐兴乡”之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成为我乡历史上发展速度快、群众得实惠多的五年。

  农民收入大幅提高。五年来,我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壮大种植基地,打造特色板块。全力推广油菜种植。全乡1.9万亩农田,种植油菜已达1.7万亩,示范片油菜种植面积10200亩,成功创建万亩油菜高产示范片,巩固了农业基础,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林业经济。采取山林流转经营的方式,对流转山林进行林木培植,全乡新流转山林面积近15000亩,新造林6000亩,确保农民得实惠、生态得保护。助力打造扶贫个体。帮助成立木瓜、后岩、亲和、大兴四个村级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培育出瓜蒌子、黑蛙养殖、板栗、黑山羊养殖等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开发新型产业。根据县委、县政府指示精神,结合木金现实情况,探索出“两油一带”(油菜、油茶、水生态观光带)的发展思路,成功开发上中河水生态修复工程,建立保全、保联、公安油菜示范片,新建大兴油茶种植基地。

  基础设施跨越发展。“十三五”期间,我们抓住政策契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主要完成以下项目建设:道路建设方面:硬化道路26公里,拓宽道路25公里,添置道路安保设施65公里,新改建危桥14座,投资200多万用于道路油化5公里,保障了两万多群众的安全出行。学校建设方面:在公安学校、南塘学校、木瓜中学新建教学楼,金坪中学投资建设周转房,全乡中小学校实现饮水工程全覆盖,投资300万元用于建设第一所公办幼儿园,投资200余万元修建木瓜中学标准化运动场。农业水利河道建设方面:引入资金3000余万,已完成对木瓜河上中河段8公里的生态治理;完成10座水库除险加固,硬化渠道5000余米,改造山塘33口;投入1200万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对7个村农电进行电网改造,实现电网改造全覆盖;投入700万元启动东部饮水工程建设。公共服务建设方面:投入600万元完成木瓜集镇的升级改造;新建农贸市场、新修文化广场;投入600万元初步完成卫生院整体搬迁工程;投入100万元,完成派出所整体搬迁;投入300万元新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在5个村兴建五保之家,分散供养五保老人。五年来,各大项目统筹推进,完善了木金基础设施,改善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形稳势好: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贯穿整个十三五工作中,坚持前移关口,着力在源头上化解安全隐患,强化消防、道路、校园、食品、非煤矿山企业、烟花爆竹、危化物品等行业的安全监管,做到心中有数、检查有痕、记录详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深入开展“爱我木金”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组召开群众会,深入开展大走访,宣传政策、宣扬成绩,强化正面引导,下沉一线化解矛盾,打通“最后一公里”,群众的认同感进一步提升;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挖掘推介全乡各行各业先进典型,评选表彰9名“木金榜样˙最美人物”,讲好木金故事,凝聚榜样力量,推动“最美精神”花开木金大地;举办“不忘初心、筑梦前行--木金乡2020新年群众联欢会”,表彰先进,干群联欢,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坚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去年,全乡未发生一起进京赴省到市非访,未发生5人次以上的集访,未发生极端恶性事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功创建全市信访“三无”乡镇,市公众安全感调查考核,木金位居全县第一。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五年来,我们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严防松懈滑坡,强化工作举措,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仅过去的一年就为90户未脱贫户筹集帮扶资金10.2万元;从红黄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环保员和生态护林员,确保公益岗位工资发放到最困难的贫困户手中;3户贫困户享受危改政策;春季助学979人次,秋季助学938人次,发放助学金93万余元;雨露计划助学108人次,发放职业教育补贴16.2万元;全乡健康扶贫建档率、管理率、签约率、大病救治率均达100%。住院治疗825人次,累计报销费用270余万元;免费为833户贫困户发放油菜籽和硼肥,鼓励发展油菜种植,预计平均每户增收1000元。全乡贫困村扶贫合作社受益贫困户338户,县级产业分红受益118户;全乡506名就业劳动力享受就业补贴,共发放补贴资金13.79万元。78名贫困劳动力享受技能培训,新增6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共向贫困户免费发放电视机83台。

  乡村环境不断改善。一是干群意识全面提升:组织乡村干部到255个村民小组召开群众动员夜会和妇女会,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群众自发筹工筹劳组织清洁家园活动300余次;利用三级干部大会、党员春训和“七一”大会契机,邀请市、县老师专题授课,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发动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组织14个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到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乔口镇和县伍市镇考察学习,学先进、找差距,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二是整治难题有效破解:集中攻坚“四房”拆除、费用筹集和家禽圈养三大整治难题,过去一年共筹集垃圾清运费156余万元,拆除“四房”803栋,面积15.2万平方米。三是长效机制逐步完善: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机制,坚持每月开展明查与暗访,每月每村一张问题清单,每月进行排队、讲评、奖惩,以督查讲评推动整治;实行“路长制”,由四名班子成员担任四条主干公路路长,长期负责整治;充分发挥环保理事会主体作用,将各村保洁员管理、垃圾清运、入户环卫评比、环卫费筹集和资金管理等交由环保理事会统一管理。四是秀美创建亮点纷呈:围绕“三提升”工作重点,从村庄、屋场、家庭三个层面着手,在全乡开展“秀美村庄、秀美屋场、秀美家庭”创建活动,通过“政府搭台、干群打擂”,全面激发干群环境整治“主人翁”意识,打造环境整治示范综合体。共评选出1个秀美村庄、10个秀美屋场、91户秀美家庭,通过评选表彰,全乡形成村比村、户看户的浓厚创建氛围。

  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五年来,共计投入两千多万,全面完善14个村村级服务平台建设;推行清单式指导、药单式检查、罚单式督查的“三张单子”工作方法,每月下发一次工作清单、开展一次业务辅导、进行一次检查排队,全面抓实党建基础;创新干部管理机制,用活考核“指挥棒”,乡村干部干事效能和队伍状态全面提升;科学制定《木金乡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与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和《木金乡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办法》,精细量化考核内容,完善了以目标为导向、以实绩为核心的“双千分”考核制,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分数说话,使干部服气。同时,严格落实村级周例会制和坐班制,强化村干部管理,全力优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强化党员管理,抓实党日活动,抓实教育培训,党支部战斗力大为增强(全乡400余名党员投身环境整治,600余名党员带头缴纳环卫费,14名党员自发担任环卫理事长,50余名党员家庭被评为“秀美家庭”,所有预备党员结对一户未脱贫对象,30余名党员与信访对象结对);深入推进党员教育培训,邀请市县专家对全乡党员进行专题理论培训,共举办冬春训班15期,培训党员7500余人次;严把党员发展关,坚持发展能为乡村两级积极贡献的党员,共发展党员60名。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瓶颈:一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层次不高、竞争力不强;二是工业发展仍然“短腿”,没有“叫得响”的产品品牌;三是基础设施仍很薄弱,农民持续增收渠道不宽,经济实力仍较落后。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工作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乡由贫转强、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机遇与挑战并存。为更好地面对全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形势,我乡特制订如下规划:

  (一)工作思路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沿着“生态立乡、产业强乡、旅游活乡、和谐兴乡”的发展思路,以创建“六无一有”乡镇为抓手,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的,促增长、保稳定,着力推动农业发展、招商引资、道路交通,努力提高全乡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建设平安、发展、幸福、秀美新木金。

  (二)奋斗目标

  奋斗目标:到2025年,力争全乡国民生产总值1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万元。人民素质大幅提高,社会文明更加进步,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群众生活全面小康。

  (三)工作重点

  我乡按照“两油一带”的工作思路,着重发展以油菜种植为主的农业产业,以油茶种植为主的林业产业和以生态河堤观光带为主的生态旅游业。围绕“两油一带”,辐射开展其他类型的生态农业和旅游业。

  ①继续推动油菜种植规模。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明晰产业分布格局。立足山区实际,全力打造好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全力推动以油菜种植为特色的冬季农业生产,扩大万亩油菜示范区范围,深入挖掘油菜油用、菜用、蜜用以及观赏用的潜在价值。

  ②合理培育油茶等生态农林业。按照平江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整体思路,结合我乡实际情况,重点在大兴、金坪、保联等村培育油茶产业。在黑猪、牛蛙、瓜蒌子等生态农林项目上进行深入探索和尝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③科学创办农业经济园区。以平益高速长寿木金互通为契机,积极招商引资,在保全建设农业经济园区,以点带面,带动开发亲和温泉、“三峰叠障”、 “道岩观”道教遗址和“九老祠”等旅游资源,挖掘发展潜力,发展旅游业。

  (三)主要措施

  (一)全力招商引资,加快发展步伐。“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充分挖掘木金的内在潜力,全力招商引资,加快发展。首要是高标准规划开发亲和温泉,根据国土部门现有钻探结果,亲和温泉是出水量最大、水质最好极具开发潜力的地热资源,加上临近石牛寨地质公园,开发前景好,我们将全力争取上级重视,作为我县的重要项目招商引资。现在已经引起部分大型企业的关注,同时充分利用整合木金的“三峰叠嶂”、“道岩观”遗址等特色旅游资源,实现“旅游兴乡”。其次是招商引资搞好木金集镇开发,重点围绕低碳节能产业,特色商业招商引资,优化木金经济结构促进木金加快发展步伐。

  (二)全力争资争项,夯实发展基础。“十四五”期间交通方面,将争取平益高速经过木金并设出口,争取升级改造天芦线木金段及木金至大坪公路。电力方面,争取在三年内全面完成农网改造,争取35KV变电站落户木金。民生方面,争取教育投入,新增合格学校3所以上,继续改造木金敬老院新建文化活动中心。

  (三)巩固农业基础,促进农业增效。一要大力发展油菜产业。将进一步完善以保全、保联、公安等村为主的万亩油菜高产示范片,加大对种植大户的奖励力度,充分发挥示范片和示范户的带头作用。同时,我们将提高机械化水平,争取全乡油菜种植面积达到耕地面积的70%以上。二要大力开展水利建设。木金是一个传统农业乡镇,“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加强水利设施建设,重点争取汨罗江及本境木瓜河流综合治理项目,确保大洪涝之年无大灾;争取病险水库治理工程,确保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病险水库治理;争取金坪片粮食产量增加项目,解决十个村的灌溉工程,夯实木金农业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