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镇“十四五”规划

来源:长寿镇 2021-11-05 10:28
| | | |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镇加速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期,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如何进一步实现民富镇强的目标,是“十四五”时期的必答题。有效进行“十三五”时期的总结,做好“十四五”时期的规划,意义重大而深远,能为我镇由贫转强,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十三五”时期工作总结

一、“十三五”规划目标执行情况

(一)经济发展稳步推进

预期目标:到2020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7亿元,年均增长8%;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亿元,年均增长10%;财政收入达到1亿元,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7亿元。

执行情况:截至2019年底,我镇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3.0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4.47亿元,财政收入1.022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年均增长率都保持在8%以上的较高水平,基本完成既定目标。

(二)社会发展成效明显

预期目标: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新增城镇人口1万人以上;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城乡医保、养老保覆盖率100%,贫困人口不断减少。

执行情况:截至2019年底,全镇总人口11.2万,新增城镇人口约1万人;医疗保险覆盖率超过96%、养老保险覆盖率超过95%;贫困户从开始的共有2947户10447人(其中红卡241户583人,黄卡192户629人,绿卡2517户9209人),减少到98户230人,基本完成社会发展预期指标。

(三)生活水平持续改善

预期目标:农民纯收入达到9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农村安全饮用水达标率为100%,社会环境全面优化,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执行情况:截至2019年底,城乡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078元、10732元,年均增长率均超过16%;农村安全饮用水达标率为100%,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另外,全镇在生态环境、大局稳定等方面都有较大改善,人民生活幸福感明显增强。

二、“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一)坚持招商引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五年来,我镇重点围绕医用材料制造、竹木制品加工、食品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等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和项目接洽等方式,先后引进了保丰实业、志平食品、多珍食品等多家企业入驻长寿,并成功打造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规模以上企业8家,100万元以上税源大户4家,产值过亿产业1个,酱干产业集群也正逐步形成,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另外,“十三五”时期,我镇土地储备力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年均土地财政收入超过5000万元,并在宝枫村打造了一个工业园区,引入占地22亩的义乌来料加工服饰生产基地总部坐落其中,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问题。旅游方面,除了做好红军营、夜合山景区的开发外,还以招商引资、土地入股、山林流转等方式共计投入1800余万元新开发了一个火爆的旅游项目---长寿秘境(一期),并在2019年国庆期间成为平江旅游的一匹黑马,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营业收入达158万余元,解决了森工林场改制358人的就业问题,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二)巩固农业基础,发展现代农业

“十三五”期间,我镇狠抓农业基础,不断增强短板,农业合作社达到114个、家庭农场达到65家,有力推进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方面,汩罗江长寿段综合治理项目和黄金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均已纳入了亚投行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之中,并将于2021年开始实施;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全镇全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高效节约的水利灌溉体系基本形成;平益高速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预计2021年可以竣工;投资超2000万元,帮助各村进行公路建设;投资2600万元,完成全镇农网的改造。打造农业五大产业板块方面,粮食生产版块上,每年流转土地1.8万亩,共培养种植大户16户,并以补贴形式,真正做到了对种粮大户、种粮大村的政策奖励,耕地抛荒现象基本杜绝,全镇每年粮食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油菜生产版块上,通过对S308沿线和长黄线等两个万亩高产油菜示范基地的高标准建设,油菜产值稳步提升;油茶林版块上,积极做好全镇新造、低改油茶工作;用材林版块上,实现新造林木2万亩以上;中药材版块上,通过打造“林药一体化”中药材基地等规模基地,总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优化农业综合服务方面,我镇认真落实各级惠农政策,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发放120余万元补贴农户购置农机,补贴数量超过1500台,有力提高了农业现代化水平,还进一步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扶持补贴力度,健全土地管理责任制,加大对违法用地的查处力度,切实保护耕地,全力做好非洲猪瘟等疫病的防控工作,确保了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

投资1600万元建成了致富大道、太平南路等道路,城镇路网拓展1平方公里;投资4600万元完成了长寿大道、将军路、黄金路、太平路提质改造工程,城区“四纵两横”路网框架更加优化;黄金河沿江风光带、污水处理厂一期、长寿镇第一敬老院、污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工程、垃圾中转站、农贸综合市场、仿古街、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恒弘大厦、金溪花园、弘富广场、长黄线提质改造、古江洲路、水厂路等一批工程已先后竣工;污水处理厂二期、长寿图书馆、人民公园二期、长寿汽车站等项目正大力推进,城镇品位大幅度提升,一座宜居、宜业的发展新城初具雏形。

另外,投资1.5亿元建设的二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已经完工,并于2020年实现整体搬迁;投资1.14亿元打造的集革命教育和休闲健身为一体的长寿工程进展顺利,已交付使用;投资6500万元的南桥矿区黄金洞水库区域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画上句号;投资1.1亿元的长寿镇易地扶贫搬迁集镇集中安置区全部竣工;率先启动的城镇管道天然气项目,帮助300多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投资4000万元的长寿殡仪馆项目和投资4900万元的黄金洞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程也纷纷开始动工,纵观全镇,无不展示着新型城镇化的磅礴朝气。

(四)优先民生改善,建设幸福家园

一是社会保障力度全面提升。投资超过2500万元,先后完成邵阳桥、渣家桥、倒岩桥、泗湾大桥等多座桥梁的改造和新建工作;投资1200万元,高标准打造了毛湾村市级规范农民建房示范点;投资5.63亿元,完成了平江供水枢纽(一、二期)的建设,并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实现竣工通水,解决了全县40.6万人的饮水问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脱贫攻坚行动,截至2020年年底,贫困户从开始的2947户10447人减少为零;大力推进社保医保缴费力度,两项缴费比例均超过95%,居全县前列;轿顶山安置小区、长寿敬老院等建设实现竣工;农村危房改造平稳推进,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二是文化教育水平全面提升。投资200余万元打造了杨泗村、茶叶村等十余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投资超过4500万元完成对维夏中学、桂桥中学等十余所中小学的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的新建或改造;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将军希望学校已正式投入使用;另外,学校教学质量也有明显提升,学区会考质量频获佳绩,平江三中高考一二本上线人数实现“十连增”,突破一二本录取人数200人大关。

三是卫生医疗保障全面提升。五年来,我镇卫计部门每年都会组织队伍对全镇200多家公共场所、中小学饮用水、食堂及医疗机构进行卫生监督检查,对特别扶助家庭送去医疗慰问,对非法行医予以严厉打击;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镇卫生医疗部门全力以赴,积极应对,实现了全镇医疗系统全部平安的良好态势,充分展示了我镇卫生医疗保障体系的过硬水平。

四是社会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每年检查单位近300家次,查出并整改安全隐患超千条,整改率100%;着力开展烟花鞭炮“打非清剿”专项行动,共查处烟花鞭炮店超100家,清缴销毁烟花超过5000件,全域禁炮深受群众好评;建立了长寿镇综治中心和东片警务指挥中心平台,在全镇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强化社区戒毒实效,对戒毒人员进行建档管理,强制隔离戒毒超120人,得到省市高度肯定;加强警民联动,全力打击黄赌毒及“两抢一盗”违法犯罪,每年受理行政案件212起,行政处罚180人,受理刑事案件95起,刑事拘留72人,对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认真开展信访维稳工作,每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接待群众调解信访200多起,群众满意度达98%;严格实施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取缔砂场十余家,每年打击非法采砂车辆超70台次,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行为。

(五)突出生态治理,推动生态乡村旅游

突出生态治理方面,进一步加强对黄金洞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日常巡查、垃圾打捞、库底清淤行动,将取水口附近多栋房屋全部拆除,对库区住户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改造,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肯定;全面落实“河长制”、“山长制”责任,将江、河、库、山责任到人;投入194万元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每年清运垃圾近3万余吨;全力做好污水处理工程,已完成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建设正紧锣密鼓的开展之中;坚持每月开展环境卫生全覆盖督查,全面巩固“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环保机制,垃圾量减少30%;拆除“四房”1794栋 250234平方米,偏杂屋213栋7079平方米,复绿21780平方米,超额完成县定目标;“增减挂钩”工程总共实施650余亩,被评为省市样板工程。

推动生态乡村旅游方面,积极做好油菜种植工作,总种植面积近3万亩,持续打造S308沿线油菜花观光走廊,形成油菜花观光旅游名片;进一步改善旅游基础条件,加快景区开发提质升级,在做好原有的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省军区旧址---盖板洞,湘鄂赣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长寿天主教堂,平江起义后开展游击战争的红色圣地---红军营等红色旅游景点的基础上,还打造了原军委副主席张震将军陵园---人民公园和长寿秘境等新名片,并大力推进夜合山旅游度假项目和黄金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开发,力求做好做强长寿旅游金字招牌。

总体来看,虽然“十三五”规划中的部分项目由于客观原因未能实施到位,但规划中提出的发展目标仍然得以完成,这也为“十四五”规划的开篇奠定了基础,为实现我镇由贫转强、跨越发展提供了保障。

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在工业发展滞后,农业发展难成规模,应对风险挑战本领弱和乡村可持续发展乏力等方面尤其需要关注,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需要在“十四五”时期重点着力解决。

“十四五”时期工作规划

一、“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形势、原则和目标

(一)“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环境

纵观全局,当前国际形势风云突变,地区冲突不断升级,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迭出,世界经济重心、世界政治格局等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革,但从国内环境来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稳步发展经济、增进人民福祉、防范化解风险、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等仍是“十四五”时期的主旋律,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后,为很多乡镇争取项目和政策支持提供了可能;从省内层面来看,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区”建设、长岳协同发展、通平修次区域合作等,将有效拉近我镇与外界的联系;从自身实际来看,长寿同时享有全国重点镇、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镇、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红色沃土等政策契机交汇叠加,人口集中、物产和旅游资源丰富,产业也有一定基础,发展空间和潜力很大,另外平益高速的竣工将彻底解决长期制约我镇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为我镇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和原则

1、“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

“十四五”期间,长寿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砥砺前行,通过紧紧围绕三镇一中心(即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样板镇、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镇、平江游客集散中心镇、平江县域次中心)的目标定位,全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镇扩容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并把持续改革创新,发展高质经济、增进人民福祉、统筹城乡发展、完善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新长寿贯穿始终。

2、“十四五”发展基本原则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要务。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才是解决我镇一切问题的基础和核心,我们既要时刻不忘发展,又要改变唯GDP论;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持续发展,又要保护环境,切实推动我镇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坚持把工业、旅游业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引擎。要统筹用好现有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努力引进一批牵引性强的项目,逐步让工业和旅游业成为我镇的支柱性产业。要努力把握好平益高速建成带来的契机,充分用好我镇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口红利,实现我镇工业、旅游业的“双丰收”。

——坚持把打造民生工程作为跨越发展的第一支撑。要进一步织密民生水利网,完成水利设施的建设;要进一步织密便捷交通网,完成各级公路提质改造工程;要进一步织密现代通信网,实现全镇范围内通信信号高质量、全覆盖;要进一步织密教育保障网,推动我镇教育事业再上台阶;要进一步织密养老服务网,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落实落细。

——坚持把守牢底线作为发展持续向好的第一保障。要坚决守牢金融债务风险底线,稳妥化解镇、村债务,确保政府性债务增量遏制、风险可控、逐年下降;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不发生严重性安全生产事故;要坚决守牢生态环保底线,扎实做好环境整治工作;要坚决守牢维稳安保底线,提升信访水平,维护好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三)“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

通过立足我镇实情,结合国家、省、市、县的政策方针,研判未来趋势,提出我镇“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

1、经济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亿元,年均增长4%左右;财政收入达到1.2亿元,年均增长超3%;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7.5亿元;农村居民收入达到18000元;城镇居民收入达到35000元;红色生态旅游业年均增长超3%。

2、社会发展目标:到2025年,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新增城镇人口0.8万人;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城乡医保、养老保覆盖率100%,教育、科技、文化和卫生体育事业保持较快发展。

3、人民生活目标: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0%,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85%,居民环保意识基本养成,社会环境全面优化,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人民群众乐业安居。

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重点

(一)坚持抓好招商引资,加快发展工业和旅游业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要把加大招商引资作为实现长寿跨越发展的第一抓手,将重点聚焦在抓招商、跑项目、优环境上,以平益高速建成通车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域旅游、药材生产制造、竹木制品加工、食品生产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从东部沿海、长株潭城市群等地引入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工业项目和能有效助推长寿全域发展的旅游业项目。到2025年,力争镇内全省乃至全国知名旅游景点有5个,10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有10家,100万元规模以上税源大户有5家,产值过亿元产业有3个,省市级龙头企业有10家,产业集群有1-2个。

2、加快工业有序发展

在“十三五”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树立和树牢现代工业园区理念,聘请专家团队于现有资源之上做好长远规划,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合理打造工业产业链,有序发展壮大本地工业产业,通过加快完善园区的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前提,出台贴心的产业政策为保障,建立暖心的联手帮扶机制为推手,着力打造好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工业园区,力争到2025年,园区总面积超400亩,解决就业超1万人,年纳税额超4000万元。

3、加快旅游业蓬勃发展

要紧紧依托我镇特色资源,下好全域旅游这盘棋,做好一二产业的有力补充。要通过充分用好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省军区旧址,湘鄂赣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游击战争红色圣地红军营,张震将军陵园,长寿秘境,夜合山风景区等旅游资源,有序的盘活好我镇第三产业,带动全域经济快速增长,到2025年,力争镇内年游客量超200万人,相关收益超1.5亿元。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解决三农问题

1、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要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在水稻、油菜、大豆等传统种植业和鸡、鸭、牲畜等养殖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社经济,实现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共同致富”的转变;二要提高农产品质量,加强对农产品质量的监管,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和其他不健康产品,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三要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在已有大户的前提下,进一步培育好专业大户,增加农机装备数量和水平,做好政策补贴事宜,鼓励农户向规模化种养发展,力争到2025年,农业机械化率超过90%,种养产量增加20%;四要打造农业知名品牌,通过出台相应奖补政策和其他优惠力度,鼓励引导好各农业企业争先创优、发展壮大、积极认证、形成品牌;五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现代农庄、科普基地、特色村落和乡村民宿等的打造,实现各产业的相互促进,共同繁荣。

2、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要加强农村生态系统修复,通过落实好镇村两级农村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把美丽乡村建设理念潜移默化融入群众心中,全面推进农村绿色发展;二要坚决落实环境保护行动,通过日常抓、抓日常,常态化推进,打好打赢乡村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和净土持久战;三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五治(治厕、治圾、治房、治水、治风)为重点,以指导督查为手段,有序推进农村地区环境大变样;四要统筹山水林田治理,把山水林田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的保护和修复,严惩破坏行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3、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

一要积极实施农民增收行动,加强对本地人员的技能培训,引导群众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打造独具一格的产品,通过与外部资源的对接,把农民收入切实提高起来;二要加快农村水、电、气、网、物流等的建设,按照规划同步、建设同质、投入同量、管护同标的要求,全面提升水利设施、电力基础、燃气管网、网络通讯、乡村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三要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做好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加强村级卫生室建设,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耽误;四要强化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疾病救助等医疗体系的建设;五要推进农村幸福院、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等的建设,充分做到幼有所养、老有所终的服务体系,全力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

(三)继续新型城镇化建设,努力打造全省样板

1、科学规划,加快扩容升级

强化“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的理念,聘请专家团队,从细致调研,全盘综合的角度出发,进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规划编制,并确保规划执行的可行性和科学性,为加快城镇扩容提质升级打下基础。

(1)要逐渐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作为推进长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各要素的综合发展和公共资源的均衡配置,构建新型城镇化关系。

(2)要优化布局,集约高效,通过编制适应新形势下的城镇发展总体规划,把城镇作为城市来设计,以“小城市、大城镇”为定位,打造特色为纽带,推进城区和周边地区协调同发展,但同时也要合理控制好城区开发边界,优化城区内部结构空间,促进城市紧凑发展,提高国土空间利用率,用好每一寸土地。

(3)要生态文明,环境优美,把促进城镇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充分利用好土地、空间等资源,充分发挥好环境保护领导小组作用,切实保护城镇环境,努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确保城镇干净、整洁、清爽,把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管理模式有效结合和有机统一。

(4)要文化传承,特色鲜明,把建设具有长寿特色的新型城镇作为重要方向,注重挖掘长寿将军、长寿酱干、长寿老人等一批具有长寿特点的长寿故事,增加城镇的文化底蕴和厚重程度,坚决杜绝千篇一律、千城一面,着力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文化魅力和乡土人情味的湘鄂赣边区重镇。

2、完善配套,打造舒适城镇

以打造三镇一中心为突破口,切实做好城镇各项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要继续发扬攻坚克难作风,重点攻克关键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推动长寿发展大提速、大升级。

(1)加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便捷群众出行,一是优先实现基础道路提质改造升级,完善路网结构,二是有序发展公共交通,建设长寿三级客运站,三是稳步推进沿江风光带等建设,四是进一步完善行人过街设施、隔离设施和交通标识,五是新建跨河大桥,推进集镇大融合。

(2)加强能源通讯设施建设,要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加大天然气管网建设力度,进行能源结构调优,减少无保障、不清洁能源的使用,让群众用上放心电、安全气,还要有序做好5G网络的建设,推动新基建的落地,提升城镇生活品质。

(3)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要重点做好二期排水系统工程、集镇公益性公墓、物流园、酱干特色小镇等的建设,牵住牛鼻子,带动整个大面发展,同时也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经营之中,形成多元化的投资结构,对于一些关键性或无法引入其他资本的必要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要及时做好“兜底”和“补位”,争取“最优解”。

(4)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做好污水处理、垃圾收集、垃圾分类、垃圾处置、河流清淤、城镇绿化、集中堆肥等基础项目的建设,从硬件上为打造“天蓝水净地绿”的城镇化家园奠定基础。

(5)加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优化学校布局和建设规模,重点建设长寿中学等学校,二是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有序建设镇级和村级卫生系统,三是加强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打造文体中心和老年之家,四是优化社区生活服务设施布局,全面发力城镇便民利民设施建设,有效增强群众幸福感。

(6)加强产业发展,以稳住第一产业,壮大第二产业,完善第三产业为主线,让城镇产业发展重点放在、二、三产业上,尤其是要引导好城镇居民,在我镇现有优势产业和文旅服务的基础上发力,并结合“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实现本地区的长足发展。

3、健全管理,提高发展质量

(1)强化规划的执行,进一步健全规划公示、听证、评估、决策等制度,完善部门联审和分区巡查审查,严格执行各项审批工作流程,对重大项目实行一天一反馈、一周一汇报、一月一回头,确保规划执行有力、执行到位。

(2)做实项目的监管,成立专门的、具有全局视野的领导小组,严把项目许可、开工、施工、竣工等环节,坚决打击违规竞标、吃拿卡扣、偷工减料等事件的发生,并出台相关条例,严惩违法行为,落实好项目责任终身制,确保项目监管到位。

(3)提升服务的水平,既要把硬件方面打造好,也要把软件水平跟上来,要通过积极引导优质社会资本入股城镇公共服务事业,参与公共服务建设,盘活城镇资源,让群众日常生活更加便捷,还要通过加强移风易俗、遏制陋习、倡导文明、树立新风等来优化城镇大环境,打造幸福宜居新家园。

(四)持续聚力改善民生,切实增进人民福祉

1、高度重视教育发展

要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解决好超大班现象,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做好高中教育资源的配给,让更多学生有机会上高中、考大学。要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从硬件和软件上同时调优教育布局,重点推动长寿中学的新建和邵阳学校等农村学校的改建。另外要持续提高基层,特别是偏远地区教师的福利待遇,解决其后顾之忧,真正实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的目的。

2、全面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要继续加大力气推动农村医保社保参保比例,做好宣传动员,不存侥幸,不留遗憾,应参尽参,应缴尽缴,全力防范因病返贫现象发生;要不断优化农村医保制度、积极开展健康普查、提高本地医疗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要扎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大力宣传日常健康常识,动员全社会参与到健康每一天中;要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对我镇偏远地区特殊群体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的更大支持,努力实现与全面小康相匹配的全民健康。

3、大力发展养老产业

要努力打造集养心、养身、养老为一体的“医养结合” 健康产业,结合我镇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趋势,重点做好农村养老院、农村幸福院、老年活动中心等的打造,保障百姓对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期望,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加入其中,进一步推动我镇养老产业的发展。

4、做好文化传承

要结合我镇特有的红色记忆、诗词歌赋、文物瑰宝、地方特产、非遗财富等,突出转型升级导向,进行市场化运作,推动全镇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要聘请专门团队来厘清继承和发展的思路,通过主次有序,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引导广大群众对我镇文化的传承,守住长寿之魂。

5、保障基本民生

要织好民生之网、补上可能之洞、兜住生活之底,让广大群众都能安心创业和就业,特别是要集中力量、精准施策,加大对落后地区的民生改善力度,全力做好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对于确实有困难的家庭,通过落实政策先行、挂牌督战、一户一策、对点帮扶等工作,让其真正脱贫不返贫、生活有保障。

(五)始终筑牢风险底线,坚决维护稳定和谐

1、全力防控债务风险

严格执行“十个一律”和“四个严禁”项目资金管理要求,严控镇村两级新增债务风险,各项工程必须做到先批后建,坚决杜绝项目举债上马,要想方设法做好债务化解减量工作,统筹各项财力,及时偿还到期置换债务,完善债务风险预警监测体系,加强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和防范,健全规范举债机制,提高债务风险稳妥化解能力,坚决打赢债务防控攻坚战。

2、全力整顿安全生产

在“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有力有效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稳妥地推进安全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制度,持续保持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建立安全生产有张网,安全工作不放松的良好机制,通过推进常态化督查和“强执法、防事故”工作,狠抓全域禁炮、企业生产、道路交通、学校安全等专项整治,全力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这一目标,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全力守好生态底线

认真落实“河长制”、“山长制”工作要求,将江、河、库、山责任到人,常态化开展巡查工作,规范采砂、炼山等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伐木等活动,妥善处理相关遗留问题;还要认真实施靓化城镇、美化农村、绿化生态等日常工作,把生态环保方面的检查评比融入日常生活,逐步引导各村各户养成干净整齐的习惯,共建美丽家园。

4、全力整治社会秩序

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依法打击非法缠访闹访行为,探索适合地方实情的“枫桥经验”,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三二一”矛盾调解工作法,压实重点对象包保稳控责任,要深度推进实施“雪亮工程”、感知城市建设,优化警务工作服务站布局和智能管理平台;要广泛开展好普法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进行下去,维护好社会大局的稳定和谐。

三、“十四五”发展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1、思想上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十四五”建设作为我镇加快发展最紧迫的任务来抓,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程。镇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助力抓好抓实抓细项目建设事宜,对于重大项目的实施,镇党委书记要直接负总责,当好第一责任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要带头执行,牢牢抓住这些“牛鼻子”项目,亲力亲为,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定期召会深入研究,认真制定方法对策,树立领导高度重视、集中力量攻坚的工作导向。

2、职责上明确分工。要根据各项任务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分管领导的相关职责,及时建立和完善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制和职责明确、分工合理、运转顺畅、推进高效的工作机制,要切实发挥好领导小组的作用,把任务层层分解,把职责不断细化,把规划反复完善,把措施一再加强,另外还要做好相应的指导和督促工作,及时化解实施过程中的难题,扎实推进我镇“十四五”建设。

3、行动上做好表率。各部门主管领导要成为“十四五”规划执行的先行者和带头人,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来带动他人,坚决杜绝高高在上发指令,不接地气瞎指挥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一些下级难以解决的事情,要冲锋在前、及时处置,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积极干事的热情来确保“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落地。

(二)吃透用活政策

1、加强政策学习研究。要定期组织干部队伍开展政策学习,通过举办讲座、统一培训、办室研讨、实战演练等方式,进一步做好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对于上级出台的一些关键性政策,还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展学习竞赛、全员考核、上交心得等有利于推动干部队伍能力提升的活动,帮助其在处理棘手问题时能从政策里找机遇、寻方法,真正实现在应对问题时张口能说、提笔能写、实施无误。

2、灵活用好用足政策。要紧紧把握乡村振兴战略被提升到前所未有高度的契机,通过领会上级要义,吃透政策内涵,抢抓发展机遇,在对政策烂熟于心的前提下,积极做好“十四五”时期的争项争资工作,并重点争取住建、农业、水利、环保、交通、旅游等部门的资金和支持,助推地方发展,对于部分非刚性政策,要以更加灵活适度的姿态积极对接,切实发挥好政策最大效用。

(三)抓牢队伍建设

1、建立能力提升机制。要建立干部培训机制,完善干部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专业培训、技能培训和课题培训,把干部的学习考试成绩和技能水平作为上岗、轮岗、提拔、评先、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指标;要建立干部交流制度,采取双向选择、岗位轮换,使不同类型的人才在不同的岗位锻炼成长,全面提升,让那些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尽早达到独当一面的水平;要建立干部帮扶机制,做好优秀老资历干部对新鲜血液的及时帮扶工作,减少“小年轻”们走弯路时间,尽快提升干部队伍水平。

2、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要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干部管理机制,大力营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要明确干部队伍建设的层次性和可延续性,有意识地培养后备人才,要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对于在关键性工作中起到了突出贡献的干部,要实行重奖,大胆任用,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改进干部考察评定方式,建立更加完备的干部评价体系,提高识人用人水平,要进一步落实好日常激励机制,激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为作风建设打牢根基,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汇报等方式结合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精神境界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的;要加强干部职工人文素养方面的培养,解决一些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奉献程度不够、思想陈旧老化、工作方法不佳、整体素养偏低等问题,在干部队伍中形成求真务实、爱岗敬业、积极奉献、切实有为的新风尚。

(四)严格监督考核

1、实时掌握工作进展。对于所有的重大项目或任务,实施过程中都要严格落实好必须按时汇总、必须定期汇报,必须公布及时的“三必须”原则,镇党委、政府成立专门指导督查组,对各项任务实行一周一调度、两周一通报、四周一巡查,促使工作顺利开展,对于执行不力的情况,要及时深入调查、找出原因、寻求方法,切实保障各项工作如期推进、按时完成。

2、严格执行奖惩制度。要将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如期完成、做出贡献的部门和负责人,依具实际情况进行奖励,对不够积极、延误进度的部门和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对作风涣散、出现重大问题的部门和负责人,直接移交公安机关处置。另外,对一些关键任务的实施,还要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督促各方全力配合,确保任务高效优质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