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审计工作“十四五”规划

来源:县审计局 2021-11-05 10:12
| | | |

“十四五”期间,立足审计监督职能,围绕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和县委发展思路,结合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提出审计年度计划安排,重点做到六个“加强”:

(一)加强政策跟踪审计。这是审计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今年重点关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惠农补贴政策落实等情况,严肃揭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同时,围绕控制政府性债务风险、脱贫攻坚巩固提效和污染防治工作,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在推动打赢“三大攻坚战”中实现新作为。

(二)加强财政收支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收入质量和真实性、财政闲置资金及银行账户、预算收支完整和支出结构优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专项资金统筹整合、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作风建设规定落实等情况,安排4个项目。

(三)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围绕我县“三重”工作安排,对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决算审计,着力反映投资结构不合理、造价虚高、重复建设、损失浪费、违反基本建设程序,以及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

(四)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对部分乡镇、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依法用权、落实新发展理念情况,为干部监督管理部门提供参考依据。

(五)加强民生资金审计。对全县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涉农、扶贫、教育等领域的利益问题进行审计监督,维护民生民利。 

(六)加强审计整改力度。敢于揭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突出标本兼治和审计成果转化运用,重点整治侵犯群众利益等问题,注重建章立制,防止反弹回潮和“屡审屡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