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3

省安委办印发紧急通知

来源:来源:湖南省安委办、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协调处    2022-03-29 09:04 字体大小:  |    |  

近日,省安委办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东方航空公司“3·21”客机失事事件所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有关通知和3月22日省政府专题视频会议部署,深刻汲取相关事故教训,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推进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全面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坚决稳控安全形势,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

要牢牢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采取坚决果断有力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做到心中有数、责任明确、措施有效,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查找和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深层次的问题。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的,要抓典型实行事前问责,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从严追究责任。

要扎实开展民航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深入排查安全思想认识、专业队伍建设、规章标准执行、安全管理链条、安全保障能力、安全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动态清零。重点对国有大型航空公司进行全面安全整顿,对“小规模、散运行、变股权、转基地、欠投入”等重点航空运输企业开展重点督导,对问题突出的及时采取行政处罚、行政约见、进驻督导、典型曝光等措施,坚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隐患。

紧紧扭住杜绝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及时采取坚决有力有效的管控措施。紧盯煤矿与非煤矿山、危化与烟花爆竹、道路交通与水上交通、铁路交通、建筑施工和城市运行、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特别要对城镇燃气、老旧管道、老旧桥梁、长隧道、物流仓储、城市地铁、“多合一”场所、村(居)民自建房用作生产经营等高风险行业领域保持高度警惕,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分地区分行业完善重大风险清单和重大隐患清单,对重大风险逐一落实技术和管理措施,确保风险可控;对重大隐患逐一落实责任,坚决整改到位。

要构筑人民防线,强力推进“打非治违”。

强化县乡两级政府“打非治违”主体责任,健全“打非”体制机制,加大联合执法频次,落实行刑衔接,坚决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聚焦易引发事故的非法采矿窝点、技改矿、保留矿和道路运输非法营运、建筑无资质无许可施工、火工品违规储存运输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最大限度限制压缩违法违规行为的存在空间。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明查暗访+媒体曝光”工作机制,发挥“12350”等安全生产举报热线作用,坚决落实举报奖励,动员社会各界共同筑牢抵御安全风险的人民防线。

要切实做好应急处突各项准备。

对极端天气下可能发生的事故灾害要有提前预判,督促及早采取人员转移避险和停工措施、停产、停运、停课、停业等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要切实做好春季防火各项工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隐患排查、野外用火源头管控,强化宣传警示,严肃火案查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