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5-09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之平安平江篇 平江县 “六个一”创新社会管理

来源:平江县 日期:2017-10-17 09:1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年来,平江县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主题,着力在机制体制上抓改革,在方式方法上抓创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继2013年成功创建省级“平安县”后,连续三年保持了全省“平安县”荣誉称号。

构建一个体系 创新社会治安防控

2017年,平江县通过开展“五打五整治”、依法整治“三违三强”、“百日会战”、摩托车专项整治、全面禁猎、“法院执行年”等系列专项活动,打出声威,整出成效,在全县形成依法、依程序解决处理涉稳问题的良好风气。

平江县以综治中心建设、网格化管理、雪亮工程为抓手,“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着力构建反应快速、综合治理、便民利民的工作平台,县委、政府将此列为2017年度全县重点建设项目,投入2000万元进行一期建设。目前县级综治指挥中心平台已建成并正式运行,各乡镇综治中心已全部建成,视频全部连接,并已安排4至8个村(社区)先行建设。全县24个乡镇科学划分903个网格,县级和乡镇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与市级平台联通,取得较好效果,后期将实现全县覆盖。中心城区划分为96个单元网格,按照“一格一员”的要求,第一批30名网格员由县人社局统一招聘、培训后正式上岗,分派在城关镇6个试点社区。平台运行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47起,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9件,帮扶困难家庭12户,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目前,平江县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摄像头达5000个,有10余个乡镇监控中心与县级监控中心实现了联网运行,通过监控系统,侦查破案率得到明显提升,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破案率达到100%,极大震慑了不法分子,仅县城“两抢一盗”案件较同期下降80%。全市综治中心、网格化、“雪亮工程”建设工作推进现场会于9月下旬在平江召开。

同时,平江县建成警务室29个,选拔民警29名,做到了一室一警。建成社区戒毒工作站、社区警务室于一体的警务工作平台2个,整合基层综治力量,强化了基础防控。

坚持一个原则 创新矛盾纠纷化解

坚持“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原则,基本将矛盾纠纷都化解在基层。目前平江县共有乡、镇调委会24个,村(社区)调解组织512个,共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6个,联合调委会1个。今年全县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成功2581件,调解成功率达98%。

全县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积极促成“(处)警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公安机关非警务类矛盾纠纷及特定治安、轻微刑事案件调解工作与人民调解的有机衔接,目前,该机制在伍市镇、三市镇已成功运行,全县各乡镇正在全面推行,今年共成功调解300余件。

同时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运行机制,调委会分别派驻法院、检察院、信访局各1家,派驻公安派出所12家(警调联动)。

破解一道难题 创新重点人员管控

重点人员的管控,一直是一道社会难题。平江县重症违法人员收治管控工作被称为“平江模式”在全省推广,得到了公安部、国家禁毒委的肯定,先后有广东省禁毒委考察组等30多个团体来现场参观,并被中央电视台报道。收治中心成立以来,共收治重症涉毒人员600余人次,现常态收治80余人,未发生安全事故。

2017年,平江县社区矫正中心将监控权限延伸到了乡镇司法所;全县分为七个片区全面铺开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教育;现已建立社区服刑人员心理档案453份,邀请资深心理学专家进行心理讲座48场次;针对个别不服监管的社区服刑人员给予坚决打击,累计撤销缓刑7例。目前全县在矫453人,没有出现一例脱管、漏管现象。

通过建立乡镇、公安、司法“三责一体”戒毒模式,平江县完善了吸毒人员管控体系,消除了治安管理盲区,省戒毒管理局、县财政年预算200万元经费,现已建成9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管控对象514人。

前期,多家单位联合制定了《平江县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和救助救治管理办法》,并召开了全县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和救治救助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了三级以上患者的 “治安保险”及其监护人看护管理补贴,进一步推进了重点人员管控难题的破解。

打造一批亮点 创新司法体制改革

平江县司法体制有效改革,亮点纷呈。

县公安局着力打造农村派出所片区警务协作“5544”模式,实现警力共享,提升区域打防管控效能。今年片区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案件218起,各类纠纷以及交通事故引发的群体性堵门堵路等情况由2015年以前的每年近20余起,降至2016年的仅3起。

县检察院推进院内设机构改革,经验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的肯定,省人民检察院以“平江模式”向全省推介。

县法院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目前已完成首批51名入额法官遴选、确定工作,同时推进案件审批繁简分流,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县司法局密切联系市司法局,配合市局做好各项调研工作,积极开展了公证体制改革。

建设一支队伍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县委政法委、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制定《平江县委政法委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试行办法》,已于4月下旬对含政法基层单位在内的所有政法线单位进行了专项督查,下发督查情况通报,将督查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政法各单位及政法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从严推进作风建设。

2014年安定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210’工程示范单位”、2014年县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2016年县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同时涌现出了“2014年度CCTV(湖南)十佳法治人物”和“湖南省先进个人”袁荣、“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毛莲芳、全县政法系统“四十佳”等大批先进个人。

探索一种模式 创新全民普法工作

2014年,县委政法委投入50万元,联合县广播电视台,开办《法治平江》专栏,及时传递党委政府的权威声音,搭建起了干群沟通的良好平台。2016年,新开辟《以案说法》栏目,公开透明报道政法机关办案情况。2017年,增设“律师说”板块,邀请知名律师,全面讲解信访工作的法律、政策,且该栏目在电视播放的同时,进行了全媒体推广。《以案说法》、《律师说》每期平均点击率在6000人次以上,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了受众的法律水平和道德素质。

近三年连续开展《与法同行》大型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累计投入经费500余万元,开展50余场,参与人数达到10万人次,收看且受教育群众达到100多万,遍布湘鄂赣三省18县。截至目前,平江县是全省唯一开办此类节目的县,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同时,平江县县委政法委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平江政法”,每天更新三篇以上相关文章,向全县人民及时传达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展示全县政法综治工作进程和突出成果,着力提升政法队伍形象,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取得了良好的反响。